天文發現迄今最大最遠超星系團 來源成謎

【正見新聞網2017年07月20日】

天文學家發現迄今最大的宇宙結構——跨度大於6億光年的超星系團,而且它是目前所見最遙遠的超星系團,凸顯宇宙是無法想像的龐大。 該超星系團距離地球約40億光年,跨度6.5億光年,至少含43個星系團,星系總數可達400座。科學家強調,這不僅是迄今所見的宇宙最大結構,也是最遙遠的超級星系團。

超級星系團,顧名思義,是由星系組成的星系團而再次聚集而成的更大團狀結構。宇宙中,星系的整體分布特點如同網狀。那些超星系團構成宇宙網的網絲,網絲相互連接,之間為星系極為稀少甚至無星系的空洞(「網孔」)。

在我們眼中,銀河系極為龐大。它的直徑約20萬光年,其中含有1000億~4000億顆恆星。但是在更龐大的空間中,銀河系周圍有約50座大小不一的星系,它們與銀河系一起組成星團,科學家稱之為「本星系群」。

「本星系群」在更大的空間中,也顯得很小,它的周圍有100個大小不一的同等級別的星系團,它們再組合構成直徑約1.1億光年的超星系團——室女座超星系團(Virgo Supercluster,或稱為本超星系團)。

室女座超星系團雖然龐大,其中含2500座星系,但是在宇宙之中,存在數以百萬計、像室女座超星系團這樣的超星系團。

而且室女座超星系團和其周圍數百個同等級別的超星系團組成更大的超星系團——拉尼亞凱亞超星系團(Laniakea)。科學家估算,拉尼亞凱亞超星系團含10萬座星系,範圍5.2億光年。

進行此項研究的印度校際天文及天體物理學中心(IUCAA)科學家描述:「以前曾發現幾個較巨大的超星系團,如附近空間的夏普力超星系團(Shapley Concentration)和史隆長城(Sloan Great Wall)。」夏普力超星系團距離銀河系大約6.5億光年遠,含有數以萬計的星系。史隆長城是10億光年之外、猶如長城一樣的超星系團,長達13.7億光年。

宇宙之中,星系不是均勻分布,而是組成網狀結構,科學家稱之為宇宙網。那些星系團和超星系團構成網絲,網孔是星系極為稀少甚至沒有的空間。(Volker Springel/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Astrophysics/SPL)

印度科學家表示,新發現的超星系團在40億光年外,距離之遠令人驚嘆。曾參與夏普力超星系團研究的天文學家蘇馬克(Somak Raychaudhury)說:「這是我們首次觀測到的如此遙遠的超星系團。」

蘇馬克指出,這個名為Saraswati的新超星系團比遙遠的夏普力超星系團還遠8~10倍。

「今日宇宙」(Universe Today)7月18日說,按照目前的宇宙理論,不可能出現Saraswati超星系團這樣遙遠的宇宙最大結構。

因此,科學家面臨的挑戰是超星系團的來源:為什麼星系相互聚集成團,而不是所謂大爆炸理論推導的爆炸後分散狀態。

無論怎樣,這項新發現向我們展示宇宙之龐大非人所能想像。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