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課教案(四)精忠報國的岳飛

明慧學校
靖華


【正見網2003年10月05日】

教學主銓:歷史故事
單元主銓:精忠報國的岳飛
教學對像:小學以上
教學時數:50分鐘

教學目標

1了解歷史典故。
2.引導孩子做任何事都要盡心盡力、認真負責。
3.教導孩子認識什麼是“頂天立地、堂堂正正、問心無愧”。

教學重點

岳飛是南宋名將。岳飛小時候家裡非常窮,母親用樹枝在沙上寫字教導他,還鼓勵他好好鍛鍊身體。後來岳飛勤奮好學,並煉了一身好武藝,成為文武雙全的人才。

當時,在北方的金兵,常常攻打中原。母親又鼓勵他報效國家,在他要去從軍之前,他的母親在他背上刺了“ 精忠報國 ”四個大字。孝順的岳飛不敢忘記母親的教訓,那四個字成為岳飛終生遵奉的信條。

岳飛每戰必勝,立了很多功勞,名聲傳遍了大江南北。岳飛建立起一支紀律嚴明、作戰英勇的抗金軍隊“岳家軍”,岳家軍的士兵都真心遵守紀律,寧可忍住飢餓,不敢打擾人民;晚上如果借住在民家或商店,天一亮就起來,為主人打掃衛生,清洗餐具後才離去。留下“ 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 ”的美名。百姓們為了感謝岳飛的功德,建了岳飛祠,並塑了他的像放在祠內,早晚對他禮拜。

“岳家軍“的旗幟,讓金軍聞風喪膽,金兵統帥長嘆:“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當岳飛追到距金兵大本營只有45裡,眼看就要大功告成,收復江山了,這時皇帝趙構怕岳飛打敗金兵後,接回原先的皇帝,那自己的王位就不保了;又怕岳家軍強大起來,成為自己政權的威脅,因此和姦相秦檜,連發十二道金牌,命令岳飛退兵。岳飛揮淚退兵時,中原人民攔住軍馬,哭聲充滿了原野。

秦檜誣告岳飛謀反,將他關入監獄。並以“莫須有”的罪名將岳飛毒死,死時僅三十九歲。

在杭州岳飛墓旁,有四具跪著的人像,千百年來遭人唾罵。秦檜等四人,陷害忠良,罪責難逃,人們讓他們在岳飛墓前長跪來贖罪。

教學流程

1.引言--提問 (5分鐘)
(1) 岳飛是那個朝代的大將軍?
(2) 有誰知道岳飛的母親在他的背後刺了那些字?
(3) 有誰知道“岳家軍”是怎樣的軍隊?

2.講述教學重點(15分鐘)
歷史人物故事: 精忠報國的岳飛
講述故事中借提出問題看是否明白故事內容:
(1) 岳飛是在怎樣的環境下長大的?
(2) 岳飛是好兒子嗎? 是好學生嗎?是好將軍嗎?是好臣子嗎?
(3) 岳飛怎樣愛護百姓? 百姓怎樣感謝他?
(4) 為什麼在杭州岳飛墓旁,有四具跪著的人像?

3.表演教學 (15分鐘)
(1) 讓孩子自願上台說岳飛精忠報國的故事。(引導孩子抓住重點說)
(2) 讓孩子試著編對話來演出“岳母刺字”和“岳飛愛民”的故事。

4. 討論和評量總結 (15分鐘)
(1)問學生從這個故事學到什麼?
(2)問學生奸惡的人和忠義的人在身後留下什麼?後人怎樣看待?
(3)岳飛心中存有什麼?才能使他樣樣事都做得好?
(4)岳飛是不是個頂天立地、堂堂正正、問心無愧的好人?
(5)列出自己日常生活中未做好的地方。
(6)每天自行追蹤評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