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地球最近恆星 新發現四顆類地行星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12日】

天文觀測發現,太陽系周圍存在四顆和地球大小相當的行星。 這四顆行星圍繞著距離太陽最近的一顆恆星天倉五(又稱為鯨魚座τ星,英文名稱「Tau Ceti」)旋轉。

據天文網站earthsky周四(10日)報導,天倉五僅在12光年外,肉眼可直接看到。

當天文學家仔細觀測天倉五的時候,發現其周圍有四顆大小與地球差不多的行星。

0812

天倉五(τ星)的星象圖。

參與此項研究的加州大學天文學家弗戈特(Steven Vogt)教授表示,仔細運算得出圍繞天倉五的幾顆行星的大小與地球相當。

英國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大學的研究者認為,該發現具有裡程碑的意義,說明今後會發現與地球的地質特徵一樣的星球,上面存在山川湖泊及海洋,甚至有生命。

報導說,新發現的四顆類地星球中,有一顆質量僅為地球的1.7倍。另有兩顆行星為超級地球,位於天倉五的宜居帶區域,因此科學家推測它們很可能支持液態水的存在。

近年來,科學家在太陽系外不斷發現類似地球的行星。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6月19日公布新發現10顆類似地球的宜居系外行星。

在航空航天局的系外行星檔案(Exoplanet Archive)中,克卜勒望遠鏡自2009年升空至今已找到49顆疑似位於宜居帶的行星,其中有30顆已獲得核實。

而且,克卜勒望遠鏡已發現4,034顆潛在的系外行星,其中2,335顆獲得確認。

航空航天局的科學家表示,在浩瀚的銀河系中,已發現的系外行星僅為滄海一粟,還有許許多多有待觀測。

雖然目前科學家未確定地球之外是否存在生命,尤其是否有像人這樣的智慧生命,但是有人表示無法排除外星生命的可能性。

航空航天局的科學家馬裡奧‧佩雷斯(Mario Perez)說,數年的觀測數據已顯示類似地球的行星比比皆是,說明人類很可能不是宇宙中唯一的生命。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