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破匈奴所立摩崖石刻已找到 疑似班固真跡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15日】

0815

漢代投筆從戎的班固當年隨軍出征,大敗北單于後寫下了《封燕然山銘》,被刻在了摩崖上。這一史料記載的摩崖石刻,最近被證實找到,位於蒙古國杭愛山,專家分析指疑似班固唯一真跡。

內蒙古大學蒙古學研究中心和蒙古國成吉思汗大學共同實地視察後宣布,經過7月27日至8月1日辨識,初步確認蒙古杭愛山(古稱燕然山)石刻,就是《漢書》作者班固所著的《封燕然山銘》,解讀東漢和帝永元元年(公園89年),車騎將軍竇憲率領大軍,大敗北匈奴後所立摩崖石刻。

0815

 

0815

內蒙古大學蒙古研究中心表示,這是一項重大考古發現,目前正在對詳細的經過、內容以及資料進行整理和解讀。

據專家介紹,燕然石刻是史書記載的邊塞紀功碑最早的源頭。班固的浙西刻石紀功行為被後世繼承了下來,在邊塞形成了紀功碑的傳統,一直延續到清朝。

據史料記載,現今蒙古國的杭愛山,在古時候成為燕然山,位於蒙古國的中部地區,距離雁門關大約1800公裡。

上海復旦大學研究地理歷史的專家介紹,竇憲當年奉命北伐匈奴,一直打到燕然山,幾乎全殲北單于主力,獲得大勝。竇憲命隨軍出征的班固撰寫了著名的燕然山銘文,並請工匠刻在了摩崖上。

專家分析,摩崖石刻所用的字體是典型的漢隸,有可能是班固本人的手書。如果能夠確認,那將是班固唯一流傳下來的真跡。

據介紹,《後漢書.竇憲傳》中,對這一史實有著清晰的記載,但是因為古代沒有經緯度,而且原來的燕然山也是很大的一片山脈,所以,《封燕然山銘》石刻的具體地點,一直沒有人知道。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