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報喜

史柯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0月07日】

點擊下載高精度圖片

聖母瑪利亞的生平鮮有人知,只是在《新約》裡面有少許記錄,其中最重要的當屬天使報喜和耶穌降生的故事。

根據記載,瑪利亞的父母是約亞敬和安娜,瑪利亞三歲時被送往耶路撒冷參加神殿的儀式,自己走上長梯直到大祭祀的面前。長大後瑪利亞與木匠約瑟訂婚,居住在加利利的那撒勒城。正是在這個時候,上帝派遣天使加百列來到了未婚的瑪利亞面前報喜,告訴瑪利亞作為聖女的她,她已經懷孕並將產下一個兒子,名字應該叫耶穌。瑪利亞回答天使說,我當然願意做上帝的使女。

自從中世紀以來,「天使報喜」(The Annunciation)一直是藝術家們廣為描繪的。畫中除了瑪利亞和天使,還經常出現代表聖靈的鴿子,即耶穌通過肉身來到人間。天使還會拿著一隻百合,象徵瑪利亞的聖潔。瑪利亞則拿著一本書,象徵應驗《舊約》裡面處女生子的預言。有的畫家還會畫上亞當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園作為背景,象徵人類的墮落和覺者來世以救度人類。

義大利畫家安吉利哥(Fra Angelico)弟兄偏愛使用鮮亮的色彩來表現神靈,偏愛畫「天使報喜」,即天使加百列與瑪利亞間的神聖對話。他將聖母瑪利亞高興接受上帝使命的情形畫得很逼真。在畫裡面,在聖馬可教堂(San Marco)的迴廊上,「天使報喜」中的草地上有白色和紅色的花。聖母的身材與房子大小比例來看高大,似乎是要指出她才是神聖的殿宇,她白袍上輕柔地罩著一件藍色外衣,強烈暗示地對比了道明會的黑色外衣。在聖馬可教堂其它聖母的壁畫中,她的鬥篷是灰紫色,罩在紅色的長袍上,而這些都是代表悲傷和殉道的顏色。

義大利畫家巴羅西(Barocci )於1582~1584年為他的贊助人的禮拜堂畫的「天使報喜」,則採用了簡單而複雜的表現手法,就是通過天使和瑪利亞的手勢,以及恬美的笑容。還有一隻臥在角落裡的貓,使得整個神聖的事情就如同發生在我們的身邊一樣實實在在的。

而義大利著名畫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ci)於1472-1473年創作的《林中天使報喜》,則採用了一種肅穆的表現手法,畫面色彩凝重,瑪利亞身後高大的建築和面前擺放著雕塑精美的几案襯托出莊嚴神聖的氣氛,而天使長加百列屈尊而跪的姿態和深紅色的裙裾,無不烘托著為了救度世人的耶穌的來臨是一件無比嚴肅的事情,是多麼的重大神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