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發現:天王星和海王星會下鑽石雨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23日】

0823

宇宙之神奇永遠吸引人們去探索。科學家近日發現,天王星和海王星會下「鑽石雨」。 科學家使用「飛秒硬X-射線雷射裝置」(Linac Coherent Light Source,縮寫為LCLS)分析多年觀測的數據,驚喜地發現這兩顆我們似乎很熟悉的星球竟然有出乎意料的天文現象,因為它們可以產生「鑽石雨」。

據Gizmodo近日報導,德國亥姆霍茲研究所的科學家克勞斯(Dominik Kraus)解釋:「在這些星球上,有產生鑽石沉積物的條件。」

但是,科學家表示,在這個條件下產生的鑽石並不是純鑽石,而是形成包裹岩石外周的鑽石層。

科學家先分析具有類似條件的木星和土星,推測這兩顆星球上的閃電將它們的大氣甲烷分子中的碳原子分離出來,聚集在大氣中的碳原子又處於溫度稍低但是壓力越來越高的條件下,於是碳原子形成石墨,進而形成鑽石。這些鑽石從空中落下,形成鑽石雨。

之後,科學家聯想天王星和海王星,認為這兩顆星球上的大量高溫甲烷因為高壓的原因,造成甲烷中的碳原子分離出來而形成鑽石。

科學家用極端條件試驗模型,檢測出在壓力高達150吉帕斯卡(相當於148萬大氣壓)、溫度為5726攝氏度的條件下,甲烷中的碳原子確實分離出來並形成納米大小的鑽石顆粒。

科學家還計算出,天王星和海王星的甲烷海洋中會出現鑽石冰山。

科學家也表示,天王星和海王星可能只是形成鑽石塊而不是鑽石雨,但根據觀測的數據,出現鑽石雨的可能性極大。

克勞斯說:「我們做了單純的X射線衍射分析,驚訝地發現那裡存在鑽石信號。」

但科學家將計劃進一步觀測,以確定是否能直接看到「鑽石雨」。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