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太陽系較近處發現一褐矮星

新宇


【正見網2003年10月09日】

據太空網報導,天文學家在離我們太陽系相對較近的地方發現了一顆布局從未見過的輕量級恆星。該恆星冷而暗淡,屬褐矮星,圍繞著另一顆褐矮星運轉,它們一起又圍繞一顆常規恆星運轉。

該三星體系離我們僅僅只有11.8光年,主星叫Epsilon Indi,類似太陽,位於南半球天空上面。今年一月,天文學家在它周圍發現了一顆褐矮星並命名為Epsilon Indi B,這是迄今已知褐矮星中離我們地球的最近一顆,現在它重新被命名為Epsilon Indi Ba,以便與新發現的褐矮伴星區別開來。

新發現的褐矮星被命名為Epsilon Indi Bb,它比Epsilon Indi Ba更冷、更暗,它們的質量分別是木星的28倍和44倍。Epsilon Indi Bb圍繞Epsilon Indi Ba運轉的距離很近,只有2.2個天文單位。

儘管三星系統較常見,但這是第一次發現三星系統涉及兩顆褐矮星。它們兩者都象衰敗的恆星,已經沒有足夠的質量進行象太陽那樣的熱核反應。


參考資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brown_dwarfs_030919.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