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交響樂台北熱演 國際知名音樂家盛讚

【正見新聞網2017年09月23日】

0923

美國神韻交響樂團在台灣演出三天造成轟動,觀眾似乎對神韻交響樂曲情有獨鍾,盼望連聽四場返場曲都捨不得離場。2017年9月22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時又是四曲安可曲,這已形成神韻音樂會特有的「安可現象」。

指揮米蘭‧納切夫在演出最後一首安可曲前,在觀眾面前不斷拿出手帕擦汗,似乎向大家示意「三首了!」最後,因為被樂迷的熱情所感動,甚至乾脆闔上樂譜,一再在觀眾前搖著白色手帕,用融化觀眾的窩心可愛動作「舉起白旗」,似乎在說「我投降啦!再來最後一首!」

0923

主任醫生贊神韻音樂:實在是非常驚人的好

0923

恩主公醫院胸腔科主任陳家豪醫師非常喜愛今天的演出,他讚嘆神韻音樂令人感到震撼。「我感覺到非常的震撼,尤其把中國的音樂演奏的如此突出,非常好聽、非常動人!實在是非常驚人的好!」

「印象最深的是《梅花》這首曲子,感覺到非常的親切,以前我們也都唱過,但今天聽起來格外有感受!」神韻交響樂團中西樂器合璧的特點,以結合中國樂器和西方管弦樂呈現中國音樂的韻味,讓陳家豪覺得非常特別,「非常特別,非常精彩!」

陳家豪強調自己時常聆聽西方交響樂團演出,但是神韻音樂非常的不同,推薦大家「一定要來聽一次!」,「非常不一樣,一般的交響樂團可能就是演奏西方的曲目,或是現代的曲目,但神韻把中國的曲子演奏得這麼活靈活現的,實在是非常驚人的好!」

對於古人說「樂」即是「藥」,對此,身為醫生的陳家豪認為這是有根據的,「音樂是一個正面的能量,有病痛的人聽到這麼好的音樂會減輕他的痛苦,這個在醫學上都是有研究根據的。」而聆聽神韻音樂,讓人心靈得到昇華,「心靈得到相當好的提升,可以說是法喜滿滿!」

他還很喜歡《水袖》這首曲目,「旋律非常優美,讓人感覺非常的親切,讓人覺得很感動。她的旋律就像歌唱一樣,就像我們日常所接受到的訊息一樣,好像在鄰家聽到的音樂一樣,就是非常的親切!」

對於神韻交響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感到印象非常深刻,「我覺得他把樂團帶的非常活潑,把這個音色表現得很好,非常乾淨、純淨,非常好!」

最後安可曲四次,並且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陳家豪表示自己這輩子鼓掌都沒那麼熱烈,「很少樂團願意演奏這麼多的安可曲,一般最多都是一曲或兩曲,今天這麼多安可曲,一方面是觀眾很熱情,一方面是他們也很樂於回饋觀眾!」

知名小提琴家蘇顯達:神韻音樂讓人驚艷!

0923

「神韻的原創樂曲應用相當多的五聲音階」,「不管是節奏上面或者是弦律線條,都加了許多巧妙的轉調或變化。」國際知名小提琴家蘇顯達,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欣賞神韻交響樂的演出後讚嘆道,「能把這麼多元素巧妙結合在一起,非常棒的創作!」

「驚艷!」他解釋,「光是中、西樂的結合與相互作用,要巧妙安排得這麼好就已經非常不容易了!」。

2017年9月22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最後一場演出,交響團抵擋不住熱情觀眾的呼喚,又見四曲安可曲。這股神韻音樂會特有的「安可」現象,將在台灣社會中持續擴散。

今年神韻第一首樂曲《下世正法》隨著一聲鑼聲開始,天宮輝煌景象徐徐展開。蘇顯達表示也能聽出開天闢地的感覺,他表示,「就好像一個開始的序」,「就是一個序奏的開始,這樣的一個感受,很不錯!」

「交響樂團整體的整齊度、默契都相當好。」蘇顯達還讚賞,「把很多的東方元素加在裡面,整個演奏風格非常特殊。等於是東西方文化的交錯跟激盪,是相當好的一種結合!」

神韻交響樂團的特色之一,即是以西方的管弦樂與中國傳統樂器完美結合,演繹出東方的旋律。

對於神韻的原創編曲與配器法,蘇顯達推崇說,「相當特殊的一種編排方式,西樂跟中樂的音律不一樣」,他最後表示,「在中樂與西樂音律與整個律動不一樣的情況下,還要融合成一個整體,非常不簡單!」

扶輪地區總監贊神韻音樂:感覺神就在身邊

0923

國際扶輪D3522地區總監郭繼勛表示,聆聽神韻音樂心境祥和,感覺神就在身邊,傳遞鼓勵、希望與愛。

2017年9月22日晚間,郭繼勛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欣賞了神韻交響樂團今年在台灣的第四場演出。神韻交響樂團將東西方樂器完美交融,演繹華夏五千年文明的原創曲,加上膾炙人口的西方經典曲目,讓滿場觀眾為之陶醉、欲罷不能,只能用熱烈的掌聲表達心中的喜悅,神韻交響樂團則以四首安可曲回報觀眾的熱情。

《下世正法》感覺神在迎接我們

「很難得聽到在西洋的交響樂當中能夠溶入我們中國的音樂跟中華文化的內涵在裡邊。」郭繼勛驚喜表示,「從神韻音樂可以感受到濃濃的中華文化的氣息,演出中很多曲子,比如說二胡,她能夠把我們文化當中很珍貴的部分表現出來,讓我很感動。」

中華文化是神傳文化,從第一個節目《下世正法》,郭繼勛就感受到天上人間的殊勝,「剛開場就好像是神在迎接我們!第一首樂曲一開始,就好像開天闢地,從音樂、 從鼓聲、從每一個音符傳出來的就是這個感覺。」郭繼勛形容這種感覺是:「神離我們的距離近了,好像就在身邊一樣。」

音符鼓勵眾生要對生命充滿希望

郭繼勛同時喜悅地表示:「從開場的鑼還有後來的鼓,都是非常正向的能量,而且每一個演奏家傳出來的音符,都讓我們生命充滿了活力。」「讓我覺得除了心靈平靜之外,也覺得生命充滿了希望、充滿了愛,很棒!」

而在這個寧靜祥和的能量場裡,郭繼勛強調,「她(神韻音樂)有很多的音符是鼓勵,鼓勵我們要對生命充滿期待,充滿希望。」

除了光明與希望,「還有生命之間的愛的感覺,就像我們常說神愛世人,但是世人怎樣去建立一個連繫,這個連繫是很重要的。」郭繼勛補充。

他最後表示,神韻音樂的內涵豐富,很難用三言兩語去表達內心深刻的感受,「我會試著去了解這樣的音樂傳出來的訊息,當然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夠了解。」他期待能更深入去連繫去理解神韻音樂蘊藏的奧妙。

花藝設計師贊神韻音樂:寧靜致遠 撫慰人心

0923

「這是一場很迷人的晚會。」2017年9月22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首次聆賞神韻交響樂團演出的花藝設計師戴瑞蘭欣喜地表示:「剛剛瞬間整個人沉醉在一種心靈的寧靜跟平和。我覺得神韻對撫慰人心有很大的幫助。」

像是一杯回甘好茶也是一杯烈酒

神韻交響樂以中西樂器合璧所展現的東方韻味獨特樂音,讓擅長琵琶的戴瑞蘭格外推崇:「非常感動,(神韻音樂)中西合璧絲毫沒有違和感,那樣的貼切跟融和,她結合了東西方的樂曲,讓人覺得很震撼,發自內心的感動。」

戴瑞蘭大力讚賞神韻音樂所帶來的震撼,「神韻同時兼具東方跟西方的特色,因為她可以清淡,同時她也可以壯麗、濃烈,帶給人震撼。」

她以中國人好客的詩詞「寒夜客來茶當酒」為引說道:「(神韻)短短的時間內,從悠揚的曲風然後到震撼無比的西方樂器,兩者同時兼具。所以我說她是一杯好茶,也是一杯烈酒。你可以同時品嘗到她的芬芳跟她的韻味。」

戴瑞蘭覺得世道紛擾、天災人禍不斷,人民內心感到煩擾與不安,而神韻音樂帶給她內心寧靜、和平與喜悅,「這大概是我這幾個月來最愉快的一個晚上,內心感覺到非常的平和,而且帶一點喜悅,然後有更多的感動。」

指揮是一個音樂的天使

她特別讚賞指揮米蘭‧納切夫神乎其技地掌握音樂家們的每一個音符,「最欣賞的應該是今天晚上的指揮。我覺得他是一個可愛的頑童,也是一個音樂的天使。」

「(米蘭‧納切夫)他像是孫悟空一樣,把每一位音樂家都推向舞台,然後展現出他們最精湛、最精緻的才華,包括曲風跟技藝,讓音樂家技術超群的部分完全的展現出來。」

戴瑞蘭忍不住再次讚嘆:「寧靜致遠,深得吾心。」她表示神韻的節目讓她在內心深處有一種深深的感動,她誠摯地推薦給大家「一起沉浸在神韻音樂的饗宴,品嘗她的芬芳與韻味」。

國際鋼琴家藤田梓:神韻音樂展現偉大精神力量

0923

「Bravo,真的Bravo!」國際知名鋼琴家、台灣音樂教育推手藤田梓教授,9月22日晚,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聆賞了神韻交響樂團抵台後的第四場巡迴演出,她驚艷讚嘆:「這是個很偉大的團體,裡面音樂非常偉大,加上信仰的力量,呈現出了最寶貴的精神,真是了不得!」

偉大的力量 源自音樂熱情

「這是一個陣容龐大、匯聚了各國音樂家的國際級專業團體。」初聆神韻德音雅樂,藤田梓油然讚賞,「對音樂的愛情、熱情,以及信仰的力量,造就了這個團體的偉大。」

「從頭到尾,包括指揮、整個樂團,表現得都很好、很細緻、力量也很大。」「我不曉得她們是怎麼一起練習的,但我覺得他們呈現的精神,最寶貴最重要。」高齡八十三、終身投注音樂推廣的她,心中瞭然,「這就是我們做表演藝術的演奏家,最重要的精神。」

「她們的精神,她們對音樂的熱情熱愛程度,全都表現出來了。」身為傑出資深音樂人,藤田梓明白,「如此大的一個樂團,她們的精神表現,其實就是愛,是一份對音樂的摯愛。」由此,神韻交響樂團的偉大力量,亦得以蘊蓄而成。

傳續文化精神 深化信仰的偉大力量

神韻原創音樂,既傳續古典傳統,同時又博納創新。「我喜歡她的節目,很特別、非常特別的節目。」「第一首曲子,大概有六個樂段,平常是五個,有時候有四個,但她卻有六個;且每個藝術家的表現,都很不一樣。」藤田梓稱讚道,「這可以說是國際級職業性的演出!」

神韻音樂的感人力量,源自藝術家的音樂熱情,同時也來自華夏兼容並蓄、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神韻音樂家因為心中有愛,所以可以團結出來,且團結得那麼好。」此外,她認為節目中,演奏很多中華內涵的作品,「裡頭富含了五千年中國文化的精神,這個更讓我覺得感動。」

「音樂的偉大,在於寶貴的精神;我聽得出來,她裡面還有信仰的力量。」藤田梓說:「這個偉大的團體,帶給社會大眾的是音樂的偉大、信仰的力量,以及很大的影響。」

藤田梓小傳

知名鋼琴家藤田梓,1934年出生於日本大阪,是琴藝高超,蜚聲國際的傑出演奏家,也是熱心推廣音樂的教育家。長年以來,其足跡遍及世界各地,堪稱為「鋼琴大使」。日本國際廣播協會會長故原清曾稱之「鋼琴女神」。

1960年,藤田梓應邀來台巡迴演奏,轟動台灣音樂界,引發台灣後進對鋼琴音樂的興趣與熱愛。翌年,她與台灣知名音樂家鄧昌國教授結婚,任教台灣學府,培養優秀音樂人才,並一手創立「中華蕭邦音樂基金會」,致力推廣音樂教育。

藤田梓經常到東南亞、歐洲、中南美等地演出,曾與許多知名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包括英國皇家愛樂、美國邁阿密交響樂團、洛杉磯愛樂、日本NHK交響樂團、日本愛樂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等。

能量教育機構總監:神韻音樂能量淨化每個人

0923

「聽神韻交響樂是一個非常殊勝的過程,就是一種有神性、很莊嚴的感覺,我覺得非常感動。」能量教育藝識流總監王禹婕和在控股公司任主管的先生林育賢聆賞神韻交響樂團演出後,驚喜地表示,從沒見過能量這麼強的音樂會,「尤其是演出《敦煌》時,我可以感應敦煌的千佛都在現場,全場能量場非常之強!」

2017年9月22晚間,神韻交響樂團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拉開台灣巡演第四場的帷幕。神韻音樂以東西方樂器完美交融的原創音樂和西方經典曲目,陶醉了滿場觀眾。演出結束時4首安可曲,觀眾仍意猶未盡。

飛天環繞 天女散花 充滿喜悅

王禹婕和先生林育賢長期修行,感應深刻,王禹婕喜悅又感激地說:「演奏一開始就感應到神佛菩薩在現場,隨著不同曲子的時候,能量場也會有不同。」

王禹婕表示:「這種能量場在無形當中淨化了我們每一個人,這是很好的、很殊勝的過程,所以每一個人來到這樣的場域,都會得到淨化,一定是這樣子的過程,我看到很多人變得很開心、變得很喜悅,這是非常神聖的一件事情。」

林育賢也說,演奏《敦煌》時,他有「置身千佛洞的感覺,感覺滿天神佛、飛天都在場,特別美妙。」當他閉起眼,「看到飛天翩翩降臨,從天上下來,在會場環繞,還有七彩的輝光,也有天女散花。」讓他心裡充滿喜悅,十分開心。

「充滿信念 默契最好的樂團」

「這是我看過默契最好的樂團,整體跟指揮的默契,配合得最好的樂團」,王禹婕佩服地說:「當指揮突然結束的時候,全部的人,立刻沒有其他的雜音,非常難得。」

王禹婕認為,這應該是團員平常大家相互之間的感情就很好,而指揮「本身就是一個很活潑、很有愛的人,所以他一定是跟團員、跟所有的藝術家的關係是非常好的,可以看得出來。」她說,「神韻交響樂團跟一般的樂團不一樣,上場的時候,感覺是不一樣的。」

除此之外,王禹婕發現神韻藝術家跟其他團體最大的不同是「很有信念」,「藝術家真的是在把他內心的情感,想要把中華文化跟『神韻』──就是一種有神性、很莊嚴的感覺把她呈現出來。」王禹婕說:「所有音樂家都有一致的信念,才能有這樣的效果。加上現場的能量場能感動到所有人,最後觀眾才會像多年的粉絲般融入其中。」

林育賢對女高音歌唱家演繹的《梅花》也特別有感覺。他說,除了老電影,在台灣已經很久沒有聽到這樣的音樂了,「《梅花》蘊含傳統精神的文化根底,可以聽到團結心、聽到中華的精神在裡面。」也讓他「找回了小時候對中華文化的感動」。

導演:只有神韻能呈現氣勢磅礡的國樂

0923

「神韻打破了國樂的限制。」時常聆聽傳統八音團與西方管弦樂團作品的導演謝志飛在聆聽完神韻演出後雀躍地盛讚神韻,「沒想到國樂也可以營造出這麼磅礡的氣勢,我覺得世上只有神韻有這樣的功力。」

許多觀眾一致認為神韻的音樂有畫面性,圓圈圈創意股份有限公司導演謝志飛也體會到神韻音樂能傳達畫面。令他最印象深刻的是樂曲中唯妙唯俏的馬蹄聲,讓他腦袋中浮現出了武俠片裡俠士駕著駿馬奔騰的畫面,他說:「我特別注意現場的打擊樂,聲音好像是由木琴發出,但又不像是一般打擊樂的樂器,讓我覺得很特別。」

「中西方樂器合璧很有難度,但神韻巧妙的結合兩者,我覺得世上只有神韻有這樣的功力。」本身是某基金會執行長的謝志飛,組織下同時有弦樂團與八音團,他相當清楚中西方樂器合璧的高難度,「我們光要把二胡加進弦樂團,就覺得有難度,我發現小提琴跟二胡之間,沒辦法同時拉,當二胡為主時,小提琴只能有當伴奏的感覺。」

他說:「神韻卻結合的很巧妙,我有時候會分不聲音來自誰,好像是笛子在吹,但看到那隻笛子又沒在吹,我就在找到底是哪個樂器,能詮釋的這麼好,然後,我也覺得那個定音鼓,也是非常的巧妙。」

「神韻發揮每個樂器的特長,」他說,樂曲中有時候進入快節奏的橋段,又會搭配帶點輕柔感的樂音,而當要詮釋中國風的時,又巧妙的讓二胡被凸顯,這真的厲害。

「神韻打破了國樂的限制,呈現氣勢磅礡的國樂。」謝志飛過去認為只有國樂才可以詮釋中國風的音樂,「過去的國樂多帶點悲情與輕柔,很難氣勢磅礡,她利用管弦樂團的特質,以管樂的氣勢磅礡,然後詮釋中國風,我覺得這在一般國樂裡面很難做到。」

「她的音樂對我們藝術創作者帶來幫助。」他說,過去市面上沒有氣勢磅礡的中國風音樂,也讓不少電影創作者不敢發揮類似題材,「我之前的創作領域裡,沒有氣勢磅礡的中國風,未來若能與神韻合作,一定會對作品的提升有幫助。」「我覺得現場聆聽神韻的音樂,既神奇又很有趣。」

0923

 

0923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