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觀眾贊神韻 「音樂最高境界:永恆的迴蕩」

【正見新聞網2017年10月04日】

1004

「神韻的每一首樂曲是一個不同的世界。」兩星期前來台接受樂迷歡迎時,樂團短笛演奏家陳纓如此說過。來台一晃就是兩個星期,而神韻音樂會的「安可現象」也持續了14場!

2017年10月3日中秋節前一天,在台北市中山堂連演兩場的神韻交響樂,不但打破在工作日下午不能舉辦音樂會的迷思,現場觀眾更是爆滿。在安可曲時觀眾主動拍手加入和聲,指揮也以大幅度的手掌動作「教導」觀眾哪一個聲部正在演奏,場面熱烈感人,最後指揮硬是向觀眾揮手再見時,全場也發出最一致的「撒嬌」嘆氣聲!

扶輪准社長:神韻讓我體會共譜美麗樂章內涵

1004

台北光耀網路扶輪社准社長程念恩10月3日下午聆聽神韻交響樂在台北市中山堂的演出後,激動地表示,「我現在終於知道『共譜美麗樂章』這句話的份量。」

負責採訪與撰寫扶輪社3481區總監月刊的程念恩,時常以「共譜美麗動人樂章」當作文章結尾,「我以前只是意象式的理解,但今天透過神韻交響樂,親身體會到這句話的內涵,感覺真的好美妙。」

「神韻的演奏家不強調自我的演奏,每個人扮演的角色都不同,但每個卻都融入樂曲中。」程念恩從神韻演奏家之間的互動中觀察到,「不管是指揮與演奏家間的關係,還是獨奏或是大合奏,再到最後活潑的安可曲,整體皆非常的有默契,所以讓樂曲非常的協和流暢。」

「這真的是非常大啟發,神韻帶給我很大的領悟。」程念恩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合作關係,可以達到更高的境界,「我們之間本來就應該是非常美好的,大家彼此配合,不強調自我,是如此美妙的事情。」

「全球不管是哪個民族,不管你生活在哪裡,我們彼此關係本來就該如此美好。」她接著說:「這就像是神韻演奏家們在共譜美麗樂章一樣,每個人扮演不同角色,但都有著各自發揮的舞台,我覺得很棒。」

「我希望能把這樣的關係,帶進我的事業裡面,帶進我們的團隊中。」程念恩說:「我剛好在討論新的事業,必須研訂新的合作機制,我現在知道我們之間的關係也應該這麼美好動人。」

除此之外,程念恩對樂曲《梅花》的印象相當深刻,她說,「神韻讓我有全新的感受,體會到身為中華民族的驕傲,我們歷經五千年歷史,所以發展出多元的文化與藝術,我真的很感動。」

演出一結束,程念恩迫不及待地想與扶輪社的社友們分享從神韻音樂中獲得的諸多啟發,「我很開心有機會聽到這場演出,我覺得神韻真的做了件很了不起的事情,也是很美好的事情。」

演唱家贊神韻是音樂最高境界:永恆的迴蕩

1004

「我叫的最大聲,我叫bravo!」台灣原住民演唱家南賢天激動地說:「感動的時候,我都會這樣,所以剛剛叫安可,我的聲音應該是最大聲的吧!」

南賢天是卑南族,原住民產業力馬工坊創辦人,他曾獲台灣原住民歌謠比賽冠軍,並常受邀參加海內外各類大型演出。他表示,「過去在傳統音樂裡,感覺世界就是這樣子的局限,可是在聽過神韻交響樂團之後,忽然整個心境翻轉了。」

「原來聽神韻音樂,可以讓我們心情也隨著昇華,她無形中給人帶來一種力量,讓心境隨著她提升」,他興奮地說,「真的是震撼!到現在內心裡還一直激動著。」

音樂家全心融入 美妙樂音讓台下如醉如痴

南賢天表示,「我最感動的是,舞台上雖有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家,看到他們在舞台上,每個人都融入音樂裡面,難怪我們台下所有聽眾也都如痴如醉,都被每一支曲目,被每一個樂器的演奏陶醉。真的太棒了,這一次真的是不虛此行。」

「我從左邊看到右邊,左邊是小提琴,右邊是大提琴,每個人、每個曲目,她們整個身心都融到樂器、音符、音節裡面。」他坐在劇場的中間前段,所以可以觀察得很仔細,「每一個演出,每一個音樂家,(他們的)心情、心境和音符都融為一體。」

神韻交響樂團融合中西樂器,展現中華文化豐厚的底蘊,南賢天相信,音樂家都做了最好的準備,才能如此完美呈現音樂的內涵:「我相信音樂家們在演出前,一定會去做功課,才在舞台上演奏一個有文化歷史背景的音樂。」

「我相信這是演出者必需做的功課,而我們所看到的,他們做到了。」他也認為神韻交響樂之所以感動人,是整體的成果,「我相信這是全體演出者共同營造的一個成果。」

歌聲穿透心靈 喚醒迷失的生命

南賢天非常讚賞歌唱家是用「心」在歌唱,「沒有麥克風,歌唱家們的聲音就可以從前面傳到後面去。其實,他們每一字、每一詞都很用心在唱。」他發現歌唱家把每個字都唱活了,「聽男高音歌唱家天歌唱的時候,我也逐字看歌詞裡面的意涵,他能唱出每個字的內涵,連這都做到了。」

南賢天說,「《為何來這裡》這首歌,在敘述生命的來源。有時候人會迷失,還會追逐名利,歌詞敘述、詮釋了人到底要的是什麼。」他表示歌唱家的歌聲非常有穿透力,可以直達心靈,有喚醒人的作用,「聽一次不夠,我有叫我太太買專輯,回去還要再聽。」

佩服作曲成功的詮釋 重啟人們對中華文化的敬仰

南賢天特別佩服神韻音樂的作曲家,「最成功的還是編曲,他了解中華文化的底蘊,知道如何把內涵呈現出來,真的是(做到極致),我真的很佩服。」

他表示,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可以透過音樂和不同器樂來表達,而神韻音樂還可以進一步讓觀眾產生共鳴,「作曲了解他(曲目)的歷史背景,所做的整個和聲也好,感覺也好,好像千軍萬馬在奔騰也好,讓我們在聽音樂時能夠感動,把時空融合在一塊,整個產生共鳴。」

他形容聽到《大汗》這首音樂時,「哇!感受到元朝時期,忽必烈大帝到中原來,如何融合中華文化,如何親民,感覺真是震撼心情,我到現在全身還在深深的震撼中。」他也覺得透過音樂可以喚醒華人,「讓華人再度知道,中華五千年文化是這樣的璀璨,每個人心靈有對中華文化敬仰。」

南賢天表示,神韻交響樂對他未來音樂之路也有所啟發,「將來有機會,我很想把原住民音樂透過這樣的方式做出來。台灣原住民音樂也有幾百年(歷史)了。」他希望可以學習神韻音樂,把傳統的原住民音樂呈現出來。

「得到音樂最高境界:永恆的迴蕩」

南賢天說,聽神韻交響樂的感動無法用言語形容,「我聽到古典音樂的細膩跟柔和,還可以感受到大山大海、大原野的磅礴,由音樂來詮釋各種情境,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去形容(此時的感動),心裡在翻滾和翻轉,我相信今天每一個人,都有這樣子的感動,我只能說,感動再感動!」

「這種感動讓你回去以後一直會不斷地回味,你得到的是永恆的迴蕩。我覺得,對所有觀眾朋友,這是最大的回饋。」南賢天表示,永恆迴蕩這是音樂最高境界,他回去要跟更多朋友分享這種感動。

三首安可曲仍聽不夠 期待明年再相逢

南賢天回味無窮地表示,「我覺得這三首安可曲,還是聽不夠,我們還一直希望再不斷安可!」他熱切地希望,「下次神韻交響樂團再來台灣,我還有機會再來聆聽。」

他最後由衷地向音樂家們表達感謝:「謝謝所有神韻交響樂團音樂家的演出,讓我們感受到音樂的感染力,我們也謝謝指揮米蘭•納契夫在舞台上帶領樂團每個人,展現音樂的美好,真的令人耳目一新。」

雕刻館長贊神韻:立足至高點 藝境出神入化

1004

毫芒雕刻館長陳逢顯聆賞神韻德音雅樂,盛讚「非常棒,不虛此行,世界級的水準!」

「這個太迷人了,太美妙了,太讓我感動了!」曾觀賞神韻古典舞演出,並為之著迷的陳逢顯,此次專程為欣賞交響樂而來,聆聽神韻原創音樂及西方經典名曲,他不由心馳神往,「神韻藝術之美,不論演奏,或舞蹈,我都很喜歡。」

藝臻出神入化 可讓身心靈昇華

「那麼美的團隊,帶來那麼美的藝術,那麼美的舞蹈,以及那麼美的音樂。」陳逢顯讚嘆,「整個團隊可以演奏成這樣,她背後必定花了很多時間與心力,每個步驟環節都非常的棒,讓我很感動。」

聆聽《敦煌》樂章,陳逢顯腦中浮現美麗畫面,那是多年前邂逅神韻舞劇《造像》的記憶,「在神韻舞蹈中,敦煌飛天彩帶飄逸,我內心跟著飛天,在雲霧裡飄逸昇華著。」「而今,我的心在音樂裡,仍跟著她昇華,跟著她飄逸。她真的很成功!」

「看到神韻團隊的真功夫,指揮出神入化的演出,很讓人感動陶醉。」陳逢顯回味神韻餘音,「整個音樂演奏到激亢處,我的內心跟著澎湃了起來;當溫柔的時候,我好像昇華到雲霧中,有一種飄逸的感覺;有時又如水滴滑落水裡的漣漪般,我沉醉在心湖水底。」

接受神韻藝術洗禮,體驗不同的意境,陳逢顯喜獲身心的療愈與昇華。「我整個身心靈隨著音樂的起伏,內心時而亢奮,時而低沉;整個樂章、整個演奏,包括雄偉高亢的男、女高音,無不讓人陶醉。」他表示,「我多個月來工作中的煩惱、疲憊,頓然全放鬆了下來。」

立足於至高點 創造非凡境界

完美藝術,值得雅俗共賞,然而藝術的創作推廣,需有一個既定方向,就像「神韻演奏專業團隊的成立,也有一個既定的方向,一個至高點。」陳逢顯說,神韻的至高點推得很好,「走向國際的、最好的、最頂尖的。」正因她的立足點很好,所以成就了她整體演奏團隊的傑出,包括男、女高音歌唱家。

他表示,神韻藝術站在一個至高點,立足於千年文明,傳續中華樂舞美學,「立足點她就已很高了,再來努力,長時間的努力,長時間的鍛鍊,長時間不斷地磨合,三方面形成一個默契之後,就可以引領世界的風潮!」

「這麼一個團隊的形成,實屬不容易,非常的不容易。」陳逢顯切身體認,「神韻團隊演奏出如此美妙的樂章,以及高超藝術呈現,觀眾大都是懂得欣賞的,且又深受感動的,所以,她是成功的。」

「音樂沒有國界,她的優美韻律,最易感動人心。有時候,她(神韻)還能夠帶動地方文化,帶動台灣一些地方人文。」陳逢顯說,神韻音樂跨越國界,是世界級的藝術演出;同時,她也將一些特色文化加到樂曲裡面,讓觀眾有貼近的感覺,如曾經風行台灣的《梅花》。

「觀眾聆聽中西古典樂章,內心已經很喜歡了,有時候,加入這種溫馨體貼的樂章,必有更加分的效果。」他說。

向神韻學習 期勉自己作品能達更高境界

十歳習藝至今,陳逢顯投身繪畫創作逾五十年,他體認藝境的突破創新,須以心靈素養作為基石,「沒錯!在自己的藝術創作領域裡,它是狹隘的,若能勇於接受外來的感動與啟發,會有一些特殊的創意靈感被激盪出來,這些靈感也許是藝術家另外的一個靈魂,可以開啟他另外一個新領域。」

他表示,有很多藝術家,在創作之初,在未曾設想制高點之時,他們一直在底層摸索,無法脫穎而出。他們的眼光若能看向神韻,學習站到一個國際制高點,他們或將明白,想躋登藝術大雅之堂,必得學習神韻的「有胸懷、有方向、有努力」。

「我隨著(神韻)音樂昇華到雲霧裡,又隨著雲霧化成雨滴般,點開內心的漣漪,我整個內心除了沉澱,隨著音樂的演奏,有一種飄逸,有一種飛翔,有一種心靈非常純淨的昇華。」

「這個演奏很感動,很棒!足以讓我回味整整三天!」感動之餘,陳逢顯期勉自我,「努力向神韻學習,以神韻的至高點砥礪自我,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作品也能達到更高的境界。」

把握機會聆賞神韻 前台灣駐法代表滿懷感謝

前台灣駐法代表呂慶龍一如往年不錯過機緣,特意趕來聆賞,並對神韻演出一再表達「滿懷感動與感謝」。

談到與神韻演出的因緣,呂慶龍滿臉笑容地細述點滴:「十年前我在巴黎的時候,就已經與神韻有互動了,幾乎每一年神韻到法國演出,我都前往欣賞,返台這兩年,我依然沒有錯過觀賞神韻的機會。」

呂慶龍去年沒有錯過神韻交響樂團在亞洲的首度巡演,今年又再度入場觀賞。他讚嘆道:「神韻藝術團非常用心,每一年節目都推陳出新,讓人感動。今天能再看到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我感到特別地高興。」

他說:「神韻音樂家的演奏水準,絕對是國際級的,那個『中西合璧』的效益,跟你單獨在歐洲、在法國巴黎聽到的交響樂團,感受是完全不一樣的。」

呂慶龍也很快感染到現場觀眾熱烈沸騰的情緒,他形容那個場面:「我看到大家(對神韻)那種欣賞、那種讚賞、那種激賞的熱情程度,真的是欲罷不能!欲罷不能!」

呂慶龍認為:「台灣民眾欣賞古典音樂、交響樂團的水準,可以跟國際社會接軌。」他表示,神韻是很值得讚佩,如果在台灣要成立一個交響樂團,「必須要有像神韻願意投資(大量人力心血)的那種用心。」

不同的觀眾群都會從神韻演出中,汲取到不同的養分,呂慶龍得到的啟發與鼓舞,不只是音樂本身帶來的「身心舒暢」,還有對神韻的感謝。他說:「今天我是滿懷期待和感謝的心來此聆聽神韻,我很高興神韻音樂家帶來這麼好的音樂。」他保證地說,把握聆聽神韻、觀賞神韻的機會,收穫一定是滿滿的。

呂慶龍表示:「只要努力,就有機會,(就像神韻),在不斷地推動,不斷地落實中,讓全世界更多的人因為了解神韻,從而重視傳統優質的中華文化。」

身為外交官的呂慶龍三句話不離本行,他高興地表示,是神韻藝術家們締造的輝煌成果,在國際社會獲得廣大共鳴,讓他看到政治之外,「文化外交」的無限可能。呂慶龍深有感觸地表示:「音樂無國界,文化無國界,我發覺我們的理想是真的可以實現的。」

呂慶龍曾三度派駐法國,前後長達14年,被法國政壇認為是台灣國際公關風格轉型的第一代表人物。

頭份市長贊神韻交響樂:大為驚嘆 眼睛為之一亮

「讓人有(如)洗了三溫暖一樣,非常的舒服。」神韻交響樂團2017年10月3日下午重返台北中山堂(TAIPEI ZHONGSHAN HALL)演出,觀眾再度以爆滿的票房盛迎神韻,最後「安可曲」指揮米蘭·納切夫也與台下觀眾以掌聲合奏,營造全場氣氛達到了最高潮。

苗栗縣頭份市長徐定禎專程驅車北上觀賞神韻交響樂的演出,他讚嘆地表示:「真的是讓人大為驚嘆,眼睛為之一亮,真的是非常有紀律,水準非常高的演出。」

徐定禎表示能趕上參與神韻音樂盛會,格外感到滿足,「交響樂這是第一次來,因為之前在新竹與台中的演出我們趕不上,今天到台北中山堂來參加這個高水準的音樂饗宴,真的是非常的滿足。」

他認為神韻交響樂團中西樂器合璧的演出出神入化,令人印象深刻,「整個團隊,不管是小提琴獨奏或者是歌唱家男高音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我覺得音樂不分國界,整個(樂團)非常整齊,連動作都一致,非常厲害,一點都不突兀,而且match得非常好。」

徐定禎連續用二個「非常好」來形容內心的震撼,「曲目中西都有,我覺得中國音樂結合西方樂器,而且能夠表現那麼好,我覺得太不可思議,非常好非常好!」

神韻交響樂團成員來自世界各國的頂尖音樂家,演奏展現合作無間的協和樂章,徐定禎讚佩不已地表示:「神韻交響樂團能夠結合那麼多的精英,音樂各界的精英齊聚一堂演出,真的是讓人大為驚嘆,眼睛為之一亮,真的是非常有紀律,而且是水準非常高的演出。」

徐定禎驚訝地發現不僅台上音樂的高水準演出,台下來自各地的觀眾也是相當高水準的聽眾,他期盼也能有此殊榮邀請神韻交響樂到苗栗演出,他讚揚說道:「我覺得短短的(神韻交響樂到台灣)二年時間,我發現來的觀眾水準都非常高,這也是讓人很驚訝,非常好非常好。」

「我們也希望能夠把這種城鄉的距離拉近,我們那邊大概有1,100個位置,希望有這機會能夠邀請神韻交響樂到苗北演藝廳來作演出。」徐定禎誠摯地說。

已觀賞過神韻藝術團和神韻交響樂團演出的徐定禎推薦大家,「我希望大家都來欣賞神韻的演出,不論是藝術團或交響樂團,我相信都會有讓你洗了三溫暖一樣(的感受),非常的舒服。」

「氣勢磅礴,神韻音樂有很澎湃的感覺」

也是第一次觀賞神韻交響樂團的中選會綜合規劃處長高美莉認為神韻中西樂器合璧的音樂獨樹一幟、別出心裁,東方韻味的曲調讓她覺得特別親切,「之前聽過其它交響樂,比較是西方的感覺,這次有聽到東方的元素,感覺很親切、很特別。」

她舉例:「比方說我聽到小提琴(鄭媛慧)協奏真的很棒,另外還有像《藏鼓豪情》就讓我感覺說有那種氣勢磅礡,整體的感覺,跟我一般聽到交響樂的感覺不太一樣。」

「(神韻音樂)就是會讓你心裡有很大的飛翔空間。」神韻音樂家運用獨特的配器方法,展現了上下五千年、縱橫千萬裡的文化內涵,高美莉表示內心感到無限寬闊、心情放鬆,她開心地說:「她(神韻)音樂讓我感覺澎湃,聽完好像到一個非常遼闊的草原或天空,尤其還有聽到二胡的聲音,這在一般交響樂團沒有那種感受,覺得心情很愉快,也很放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