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諾號飛掠木星 拍下「憤怒」藍色風暴

【正見新聞網2017年11月26日】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公布三張關於木星的彩色增強圖。其中一張顯示木星北半球的風暴彩色增強圖,畫面呈現一場「憤怒」的藍色風暴,在靜謐太空中翻滾,遠遠望去,十分震撼。 另外二張分別是木星南半球的「珍珠風暴」,以及木星南北半球上空的神秘極光。朱諾號在每次接近木星時,會研究木星的一個特定區域,並拍攝新圖像。

預計至少到2018年2月,朱諾號探測器將繼續從木星軌道上研究這顆巨型行星。

藍色風暴壯美如畫

藍色風暴圖片是朱諾號飛船在10月24日第九次從這顆氣體星球上空飛過時捕捉到的,當時朱諾號距離雲層頂端約10,108公裡。NAS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旋渦雲顯示木星北半球面臨巨大的暴風雨,雲層的顏色變化揭示出動盪的風暴深處。

美國航空航天局官員在聲明中說:「風暴逆時針方向旋轉,雲層範圍寬廣,預計黑暗的雲層會比最亮的雲層更深。」 「在這場風暴的一些明亮的『長臂』中,可以看到較小的雲和成堆烏雲,其中一些在這幅圖的右邊投射出陰影(太陽光來自左邊)。」

朱諾號將JunoCam儀器的原始圖像數據上傳到JunoCam網站,然後由科學家GeraldEichstädt和SeánDoran進行處理,創建這張色彩增強圖像。

明亮的雲層及其陰影大小各不相同,寬度和長度都在4至8英裡(7至12公裡)之間。在木星北半球捕獲的這些雲,與朱諾拍攝的其他地區的小雲層相似。

「珍珠」風暴會組成令人驚嘆的「珍珠串」(NASA)

珍珠風暴令人驚嘆

10月24日,朱諾號拍攝的另一張風暴圖則顯示了木星的南半球,NASA發布的圖片同樣是一張色彩增強圖。當時,朱諾號距離行木星雲層頂部20,577英裡(33,115公裡)。

圖中,螺旋形的線條顯示了木星上大小不一的氣旋,而白色的橢圓形則是規模龐大、逆時針旋轉的風暴,被稱為「珍珠」風暴。木星大氣層中的雲團運動速度可以達到每秒60公裡。「珍珠」風暴會組成令人驚嘆的「珍珠串」。

除了發現巨大的旋風風暴之外,朱諾還在木星的天空中觀測到強大的極光。左邊是北極極光,右邊是南極極光。(NASA)

令科學家困惑的X射線極光

除了發現巨大的旋風風暴之外,朱諾還在木星的天空中觀測到強大的極光。

利用XMM-Newton和Chandra X射線觀測木星的數據,一個研究小組繪製了木星的X射線輻射圖,並確定了南極和北極的X射線熱點。每個熱點覆蓋面積約等於地球表面一半的區域。

研究小組發現這些熱點的特點非常不同。木星南極的X射線每11分鐘發射一次;但從北極看到的X射線不穩定,亮度一會兒增加,一會兒減少,看起來與南極的發射無關。

這使得木星令科學家感到特別困惑。太陽系其他氣體星球,包括土星,從未發現過X射線極光。木星也不像地球,地球上北極和南極因為磁場的相似性,極光通常會互相產生鏡像。

此外,一個更大的問題是,木星磁層(由木星磁場控制的領域)中的粒子產生X射線需要巨大的能量,木星是如何提供這些能量的呢?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