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龍的記載:白龍朝山

陸文


【正見網2018年01月03日】

近日看到晚清古籍《庸庵筆記》中一則關於龍的記載,該文作者為薛福成(1838-1894),字叔耘,號庸庵,歷任浙江寧紹台道、湖南按察使,晚年任出使英、法、比、意四國大臣,為晚清名人,文字可靠性很高,且通俗易懂,故不做翻譯,直接把原文分享給大家。

「浙江上虞縣之西門外,居民多遵海而處。海之石塘西自夏蓋山而止,山巔有夏蓋夫人廟,俗傳為夏禹王妃塗山氏也。

海中向有一白龍,每年於中秋前後,例必朝山一次,居民於此數日內,見雲腳鱗生即指為龍,然其形,卒不得而見也。光緒四年(1878年)八月十四日下午,涼雨新霽,海波如鏡,忽西北方雲疊魚鱗,極其整密。俄有白光一道上沖霄漢,至半空夭矯騰拿,變化不測 ,四爪畢現,全身盡露,鱗甲萬點尤覺分明,但其首則模糊不辨。

頃之,龍尾亦隨波而上,盤旋空際,陡見其掉尾一掃,霎時間黑風捲地,海水壁立,狂雨猛至,雷電交作,震山撼谷。迨雨過天霽,則已月出東山。縣中父老皆謂四五十年來未見此瑞,見則歲必大熟。道光二年(1822年)曾見一次,是歲禾稼倍登,棉花豐稔。今茲歲必大穰矣,已而果然。」

記載裡,這白龍為祥瑞靈獸,每次現全身真容則必五穀豐登,且見者眾多,縣中父老都能看見。可見龍是肯定存在的,現代科學不能證明的東西太多了,這個科學實在太有限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