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世界為何走進神韻?名導魏德聖:全球僅此一家

【正見新聞網2018年01月19日】

「她讓我更確定,我要做的事情是對的,就是文化的獨特性這種東西。」預計斥資10億台幣,拍出荷治時期到鄭成功時代的《台灣三部曲》,擅長描繪台灣歷史盤根錯節的文化情愫的知名導演魏德聖,曾經兩度觀賞美國神韻藝術團的演出,過程中也一次比一次更加了解神韻的獨特性與使命。

「她把整個大中華五千年的文化,濃縮、結晶在舞台上,並且以此吸引全世界的目光!」魏德聖說。

「越有獨特性,也就越有世界性,」同時擁有夢想與實踐毅力的魏德聖,表示因為「神韻不管對於題材的創作、世界的經營都非常厲害」,期待神韻的演出,每次都能以全新的創作帶給人們更多的啟發。

導演魏德聖:神韻讓中華文化的傳統價值在全世界開花。

深度展現傳統文化的底蘊 僅此一家

「她不僅獨一無二,而且每年都交出全新的作品」,魏德聖形容,「我們常說要走向世界,然而神韻卻能讓全世界都走進她的作品,讓全世界都看到而且認同,不僅只是在大中華的系統而已!」他說:「我們的電影到海外去放映,我永遠都看得到神韻的海報,全世界都看得到。」

「這種獨一無二的創作,她可以永遠被留下,並一直積極的做出下一個作品。」魏德聖說:「獨一無二的創作,目前全世界只有神韻專注在這個角度做這件事情。」

身為導演,魏德聖期待透過自己未來的《台灣三部曲》,能夠帶領世界看見台灣400年前的樣子,而神韻之所以吸引他,正因為全球性的巡演能帶領全世界都看見中華文化的優美與豐盛的內涵,讓傳統價值「在全世界開花」。

「雖然世界流行文化不斷在衝擊,她還能堅守傳統面、文化面。」致力復興五千年傳統文化價值的神韻雖來自美國,但是讓魏德聖深深佩服的是,「她仍保有原始那種帶根帶土的文化個性,這個東西是非常難得的。」

「她已經做到了想認識中華文化,就不能不看神韻,」他微笑說:「能如此展現中華文化底蘊的,僅此一家,不會有第二家了。」

神韻每年都推出一套全新的演出製作:新故事、新編舞、新音樂、新服飾。

只有親臨觀賞才能知道觀眾為什麼會掉眼淚

「她的形式會吸引你的目光」,不管是藝術多樣性,還是民族多樣性,魏德聖認為「多樣性」是一種非常迷人的因子。「另外,吸引我的是還有觀眾的反應」,第一次觀賞神韻時,「讓我非常意外的,觀眾會流眼淚、會專注,這都刺激我想知道觀眾到底看到了什麼?為什麼會這麼投入?會掉眼淚、會身體往前傾?」這也讓他更加專注在舞台上所發生的一切,同時埋下第二次觀賞神韻的因子。

魏德聖的電影美學同樣致力追求文化共存共榮的多樣性,擅長以探尋歷史原點去和解民族衝突,他認為「只有當各方能夠從對方的視角看到他人的世界,才能夠真正理解彼此。」

而神韻的現場演出所呈現的多樣性,兼具詩、書、樂、舞、畫、歌、劇、電影、服裝設計,全方位的藝術元素,再完美結合多元民族歷史、文化精神、普世價值,整台演出堆積出無法想像的難度與高度,魏德聖形容「畫面結合現場,感覺像魔術一樣!」

戲劇有四個元素,包括了「演員」、「故事(情境)」、「舞台(表演場地)」和「觀眾」。在神韻的演出中,完全體現這融合一氣的親身經驗。「那種是你沒有去看現場,就很難形容的(感受),連外行人都能看出來其中花了多少心血。」魏德聖從神韻看到了傳統文化的價值,他說:「她不止存活,還活得很好、很漂亮!光憑這一點,你就很難不想進來看看,神韻到底是怎麼做的?」

美國神韻藝術團2018年全新鉅作 現場交響樂團伴奏
※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與四大超商 | 神韻官網  tw.ShenYun.com

神韻官網:http://www.shenyun.com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