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加州七級以上大地震迫在眉睫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02日】

2014年8月24日加州納帕地震後受損的建築。

1月30日,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著名地球物理學教授理察.阿斯特(Richard Aster)警告說,鑒於環太平洋地質活動頻繁,再加上加州一直處於如同缺水乾旱一樣的「缺地震」(earthquake drought)時期,7級以上破壞性大地震已迫在眉睫,嚴重程度超出多數人的預想。

阿斯特發表在網站TheConversation.com上的文章說:「這種『缺地震』狀況的嚴重程度,超出大多數人的預期!」

「事實上,如果不是像我這樣的地震專家,一般民眾很難想像加州可能發生大地震的嚴重程度。」阿斯特教授說:「幅員廣闊的聖安德烈斯斷層帶(San Andreas Fault)許多地段集中的應力,已經足以引發災難性的大地震了。」

加州下一次大地震不可避免,這是由於加州處在北美洲板塊和太平洋板塊之間,這兩個構造板塊相互運動,形成了聖安德烈斯斷層帶,以及其它活躍斷層帶。2018年1月23日發生在阿拉斯加(Alaska)的科迪亞克島(Kodiak Island)曾引發海嘯警報的裡氏7.9級大地震,是近期環太平洋地質活動頻繁的一個警訊。

這種強度的地震,很可能在今後數十年內,在加州人口密集的地區發生。類似於2017年發生於伊朗、伊拉克邊境地帶的裡氏7.3級地震,以及發生於墨西哥中部的裡氏7.1級地震。

阿斯特教授表示,地質應力集中到一定程度,會突然間爆發,形成地震。他提到,據「聯合加州地震破裂預報」(Uniform California Earthquake Rupture Forecast)預計,到2045年,加州發生裡氏7級或者7級以上大地震的機率為93%,而且地震最有可能在聖安德烈斯斷層帶上發生。

地質學家們發現,聖安德烈斯斷層帶中部至南部段,從1857年以來就沒有相互滑動,而且該斷層帶最南端從1680年起就沒有破裂過。位於舊金山灣區東灣的海沃斷層帶(Hayward Fault)上,已經高度城市化,海沃斷層帶從1868年以後沒有發生過大的地震。
舊金山1906年大地震

在加州地質歷史記錄中,上一次發生在聖安德烈斯斷層帶上、裡氏7級或者7級以上的大地震,是1906年4月18日發生在舊金山的那次裡氏7.8級地震,那次地震造成聖安德烈斯斷層帶移動了20英尺(大約相當於6米)。

該次大地震在距離震中310英裡的範圍內都有震感,大部分舊金山市被地震引發的許多處煤氣管道破裂起火而毀掉。

阿斯特教授說:「自上次發生大地震以來已經過去了一個多世紀,發生下一次大地震的時間正在臨近!」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