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心鏡的嘆息

正源


【正見網2018年02月15日】

以前去南方的時候,偶爾有朋友帶我去了一個明代的軍事博物館,匯集了從明初到明末的很多兵器、盔甲、旗幟、文書等等。在進入盔甲區域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很亮的鏡子。雖然歲月經過了數百年,但是仍無法掩蓋當時精良的頂級做工,與閃亮如明鏡一般的外表。

當走近才發現,原來一旁的解說板上寫著護心鏡,唯一可惜的是上面有一個一角硬幣大小的孔洞,在孔洞的兩邊往外對稱延伸出了兩道裂痕。根據破碎的痕跡,我想這個護心鏡的主人很可能是在戰場上被一箭穿心,頓時覺得非常唏噓。這時,我突然被一聲悠郁的嘆息聲嚇了一跳,仔細尋去,發現原來是護心鏡在嘆息。

護心鏡非常悲傷的說,這麼多年來,你是第一個來到這裡,能聽我訴說的人,我真的是非常羞愧和悲傷啊!我問起緣由來,護心鏡說,他的主人是一個非常英武的大將軍,文韜武略、德孝雙全。主人不光愛護家人,也愛護兵器和盔甲,幼子送給他的護心鏡更是尤為愛惜。但是在明朝一次平叛當時的交趾布政司的時候,他的主人為了保護主帥,飛身掩護,不過卻非常可惜的被勁弩穿破護心鏡而戰死(我回來後在網上查了一下,原來布政司相當於當時明朝的省,而交趾布政司正是現在的越南)。護心鏡一直非常的不甘,也非常的悲傷。雖然時隔幾百年,但仍然難忘與主人一塊兒意氣風發的日子。同時也非常內疚,覺得因為他沒有保護好主人,才讓主人遭遇不測。

傾訴好久後,護心鏡問現在大明是否仍舊國力強盛、民康安泰。我在很尷尬的一段時間沉默後,支吾著和護心鏡說,大明早就不存在了,後來經歷了大清、民國、抗戰、然後一直到現在,並且現在已經到了最末的時候。講到抗日時,護心鏡甚至都想重新出現在戰場上,與人一起征戰沙場。而講到現在的時候,護心鏡又是痛心疾首,深恨不能為人扶正。

最後我將真相告訴他的時候,他是非常感激和幸福的,他覺得儘管是一個器物,能知道了也是無上的幸運。這時候博物館閉館了,我們就被管理員請了出去。

第二天由於心裡還有點牽掛,所以又去了博物館。在見到護心鏡的時候,護心鏡說,原來這麼多年來,一直都在霧中看不清,任何東西都有定數,包括世間的人生。他曾經還想著再次雄心壯志,還有著長久的怨憤不甘和愧疚,自從知道了真相以後,突然想開了很多事情,也不再留戀世間,不再滿懷悲憤與不甘了。他說也許是到了該走的時候了,這次見面就當做道別吧。

當我們幾個再次轉完一圈,準備出博物館的時候,忍不住又去看了一下護心鏡所在的展台。這時候發現不知何時,護心鏡已經順著原有的裂痕碎成了幾塊,再無聲息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