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場演出 立委:神韻啟悟善良本性

【正見新聞網2018年02月24日】

2018年2月22日晚間,台北國父紀念館迎來神韻國際藝術團亞洲巡迴的首場演出,神韻演出結合中國古典舞、中西樂器合璧的現場伴奏及高科技動態天幕,帶領觀眾遊歷天上人間、歷史朝代、廣褒疆域的風土民情、演繹古典文學名著,以至當代修煉故事,體現仁義禮智信的傳統文化內涵,早已成為全球認識中華文化的第一品牌。

如暮鼓晨鐘 立委廖國棟:神韻啟悟善良本性

「很感動,非常震撼。」「她(神韻)表達了人性本善,這對現代人是一個非常棒的警世!」立法委員廖國棟觀賞神韻演出後,盛讚節目內容豐富,義蘊深刻,足以啟發天賦善性,極需讓更多人來看,來感受震撼。

廖國棟偕妻子首度進場體驗神韻之美。他表示,自己很喜歡音樂,卻久未好好地欣賞喜歡的音樂,適逢立院休會,他特別沉澱了自己,「不僅時間對,劇情也對,她(神韻)讓我回歸到自己的本性上面── 找回善良本性。」
啟發人性本善 指引科技迷航

聆賞了中西合璧的動人音樂,廖國棟更驚艷神韻內涵的豐贍深刻,「每個節目都有主題,像唐僧取經等熟悉的故事,每一幕都有回味的東西在裡面。」他從中感悟到:「古代文化,都有他精髓的地方,值得我們現代人借鑑。」

「從中國歷史故事,延伸到現代社會的一種亂象,變得非常複雜,價值混亂。」廖國棟說,尤其現在網路當道,人們常沉迷於手機內容而不自知,「神韻故事都非常警世,是對現代社會的一個警惕」。

神韻一如暮鼓晨鐘,指引世人迷津,啟迪靈明善性,對此,他戚然有感,「現代社會最大的問題,是科技發展後,人們對於自己的環境,以及過去所熟悉的文化內涵,已經破壞無遺。」他說:「這是一個警世的劇情,我看了非常感動。」

觀賞神韻,對照世間萬象,他讚賞神韻帶給人們正向啟發,「有好幾幕,尤其最後一幕,現代化的網路革命之後,大家都沉迷在網路世界,走過以後,才發現自己非常孤單,只剩下科技,沒有了人文,沒有了其它足以豐富你的生活的時候,人生存的價值,必是非常遺憾。」
堅定善良信仰 終會撥雲見日

身為虔誠的基督徒,廖國棟觀賞演出,感同身受真善忍修煉者堅定自我信仰的可貴。「宗教本來就是善良的,單純從信仰的角度即可撥雲見日,因為現在的社會太混亂了,只有透過信仰的追求,才會撥雲見日,看到更光明的一部分。」

「科技的發展,常把我們帶入了唯物主義,只重視物質,卻忘記了精神文化的內涵。」廖國棟表示,人本來也是善良的,透過信仰的力量,可以誘導人們原有的善良本性。「看了(神韻)舞劇後,我們被帶入一個時空,願意重新思索,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是為了什麼,到底要的是什麼?」

「非常震撼,她(神韻)背後所隱藏的意義,極需震撼更多的人,一起來看節目的內容。」他強調,人沒有信仰,精神上沒有依託,就容易漂浮,找不到生活重心,甚至失卻人生目標。「但是要用心去看(神韻)才行,不是走馬看花。」

「促進世界和平的外交大使」南非代表讚佩神韻

南非駐台代表麥哲培(Seraki Matsebe)攜女兒Sebotse Roberta Matsebe觀賞了神韻國際藝術團2018年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首場演出。首次觀賞神韻演出的他盛讚:「現場的表演藝術不但帶觀眾遨遊中華歷史,也帶領觀眾展開對『人類』歷史的認識旅程。在這當下,我們全都融進這場旅程當中了。」

「歷史是人類的指南針」

麥哲培說:「演出充滿音樂、情感、靈性、祥和、沉靜,這些因子洋溢在整場演出中,還蘊含溝通的訊息,人的所有感官在這場旅程中都能有所領受(a human being talking to his all senses)。」

「神韻的演出貫穿古今,除了古代故事,還有現代的都會生活。」麥哲培表示:「因為要想認知當代,得先透過對過去歷史的認識(the modern is informed by what happened before),所以觀賞演出,就是一場『以古鑒今』的旅程,讓人知道我們是怎麼走到今天這一步的。」

他補充:「歷史就像是指南針,這場演出也在告訴我們,這些都是我們的『曾經』,而我們是怎麼走過來的,人類源自哪裡,還有下一步的方向在哪裡。」麥哲培強調:「就像『指南針』一樣,所有節目都給我這種方向上的指引。」

「除此之外,節目裡還呈現了豐富的歷史與自然景觀,包括天幕中的雨景,讓人感受到大自然之母,讓生命充滿希望。」雖然來自南非,麥哲培卻能對中華經典文學《西遊記》的節目《除妖烏雞國》觀察入微,他舉例:「裡面充滿生機,從那些很小很小的動物都能看到;看到雨降落時,感受到生機;裡面那隻獅子,表現的是對權力的慾望。」

「先從懂做人開始,然後回歸人道本性」

「一個美妙節目結束之後,又繼續下一個美妙節目的旅程,一個個都非常美、非常舒心、非常療愈、有一種賦活(renewing)的力量。」麥哲培表示。

「說『賦活』,是因為演出能讓我們與宇宙相連結。」他解釋:「人本來就是宇宙的一部分。觀賞過程中就讓我們重返人的本性,因為藉由懂得做人開始(humanness),我們就能回歸人道本性(humanity),這時我們就會領悟,這才是我原本的樣子!」

「裡面還表達了所有生命間的相互關連性(the interconnectedness of life),也傳達一種與非洲遠古傳統類似的理念 – Ubuntu:有你才有我,有我才有你(I am because you are),因為我們都屬於整個群體。」麥哲培解釋,「也就是說,其實無論任何種族,我們其實都有相同的核心本源,該怎麼『做人』的內涵精神是一樣的。」

他繼續分享,「裡面還有表現信仰、神性的節目,到最終全部總結在一起,不管任何種族,所有的人類其實都有個共通的語言,人類如果能重回人道本性,就能懂這種共通語。」麥哲培補充,「其實遠在過去,表演藝術傳播的作用就是這個目的。」

「促進全世界和平的外交大使」

身為外交官,麥哲培讚佩神韻的藝術總監D.F.先生,「如同整個世界的外交大使,D.F.先生傳播給全世界的是和平、祥和、四海一家的訊息。」

麥哲培還認為,神韻的演出讓全世界相互了解、緊密結合,促進全人類互相關愛,他感動地說:「這場演出為人類帶來了和平與人道,她將歷史追溯到人類起源開始,一直到對人類未來的命運,對創造一個更好世界的期待。」

麥哲培也攜女兒一起觀賞神韻,他表示想讓女兒藉由演出了解更多外交的內涵:「外交的目的是把世界連在一起,連結整個人類種族,作為大使,最重要的角色是成為溝通各國人的橋粱,因為我們相信,最終我們都會是一家人。」

「人都屬於同一個創世主,是緊密結合的整體」

麥哲培最後分享了他從演出中所感悟到的生命來源:「我們都來自一個創世主,是祂的一部分。不管是人類、各層神祇,我們都屬於同一個創世主。雖然因人類語言不同,我們以各式各樣的名字稱呼祂,但指的都是同一個創世主。」

他補充:「就像我們全部都是『人類』一樣,只是被劃分的地理區域不同,但是精神靈性上,我們同樣緊密結合於一個整體中。」

「整場下來,神韻的表面雖然只是一場表演藝術,」麥哲培再度感佩演出中向人類傳達的歷史來源與未來訊息,「但她的內涵卻能幫助人類身心與內在靈魂合而為一,帶給我們更多生命存在的意義。」

編按:Ubuntu — 古時非洲傳統理念,也是建立新南非共和國的基本原則之一,具有Ubuntu精神的人心胸開闊,見賢思齊而不忌妒賢能,這種精神源自認知自己屬於一個更大的整體(I am because you are),當他人受到傷害或死去時、當他人受到折磨或壓迫時,這個整體就會消失。

前駐法代表十度觀賞神韻:敬佩萬分

巴黎東郊有一條「呂慶龍路(Allee Michel Ching-long Lu)」,是以台灣駐法國代表名字命名致意,這位傑出台灣外交使節在巴黎就觀賞過七次的神韻藝術團演出,是神韻忠實的粉絲。2月22日晚,呂慶龍觀賞完2018年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首演後,再度分享他第十度的觀賞心得。
「敬佩萬分,真的很驕傲!」

「我本來就很期待!」現任中法比瑞文化文化經濟協會理事長的呂慶龍表示:「我從九年前開始看一直到現在,今年第十年看,我可以見證神韻藝術團的用心,她每一年都非常用心,每一年都推陳出新。」

「看到優質的傳統中華文化,透過神韻藝術團演出。」呂慶龍與有榮焉表示, 「各種節目表現出的文的、武的,陽剛的、柔順的、很有涵養的,我們講韻味,透過這幾年不同的演出這樣看下來,你會覺得真的很驕傲!」

「敬佩萬分,真的很驕傲!」他再次強調,「演出傳達的訊息都很清楚,對社會來講是正面的,現在大家都忙的情形下,不會去思考原來傳統文化裡面,有這麼優質的內涵在裡面。」

「要維持已經不容易,要更創新就需要有更多的動力。」呂慶龍舉例,「還把現代的生活帶進來,加上很多的幽默感,尤其現在大家都在滑手機,這在節目也是今年才第一次出現,真的非常好。」

「帶給社會各個層面的醒思」

呂慶龍還認為神韻具有醒世的教化作用,他說:「這個會讓大家會去醒思,生活只有一定要看手機嗎?文化不重要嗎?人與人之間合理的溝通,追求更和平、合理的待遇,難道不應該嗎?」

呂慶龍再舉例,「有個節目,有對年輕人戀人因為信仰遭受來自不該有的壓迫,或者打壓,讓他們無法享受人生該有的愛情,沒有自由了愛情也不會有,這種打壓是不正常的,觀眾可以理解到,這裡面有不該有的不公平,這是個很重要的訊息。」

「現在的人必須面臨不同的挑戰,這些挑戰可能是天災地變,但是我們今天看到不公平的待遇,包括因為打壓的關係,是毫無道理的。」

「因為理念不同,就沒辦法獲得應有的尊重,有一種萬般無奈,這種無奈比如地震,天災這些挑戰。雖然性質不同,你會覺得真的不應該,因為天災無可避免,但這卻是刻意去打壓。」

「堅持追求普世價值」

「因為我們從事外交工作很清楚,到過沒那麼先進的國家,環境沒有像今天的台灣這麼自由開放。」身為資深外交官,呂慶龍感慨,「生活在自由、沒有任何限制的國度的人們要好好省思,我們真的要珍惜今天所有的一切。」

他以自己的經驗說明:「我們在法國的時候,法國媒體問我說對中國大陸的未來有什麼看法?我說其實很簡單:只要中國大陸哪一天容許法輪功在大陸自由的去練習,自由的去思考,自由去選擇的時候,兩岸的問題其實就會解決。」

「這個就是基本的,我們叫做普世價值,對人權的基本尊重,也是民主的基本。」呂慶龍最後並對演出所展現的法輪功學員反迫害,及追求普世價值的努力,表示高度的敬佩:「這是一個很高度的挑戰,但是你一定要做!」

駐台代表盼望邀請神韻到馬來西亞演出

「實在太美了!」2月22日,馬來西亞駐台代表馮叔娟(Datuk Adeline Leong)與友人一起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國父紀念館的首演,第一次觀賞,她表示演出不但絕美,還能恢復人類的的善良本性,喚起人類精神層次的靈性。

「尤其第一個節目真的讓人嘆為觀止,那些雲霧讓人置身天堂仙境,雲開霧散後舞蹈演員又突然出現了,像在雲中起舞一樣。那畫面真的太美了!」馮叔娟驚喜地說。

「音樂更美!我好欣賞那些音樂藝術家。樂音中帶出一種內在精神,充滿靈性,聽了感到沉靜。」馮淑娟開心表示:「整個演出讓人感到很祥和,包括音樂、舞蹈、編舞、故事,都非常棒。」

馮淑娟對節目《除妖烏雞國》印象深刻,她舉例說:「裡面的天幕畫面與真實舞蹈之間的穿插運鏡,看到人物躍出畫面進入舞台,又飛騰躍入空中,還有跳進水中的呢!濺起水花,栩栩如生,非常逼真。」

「不但充滿朝氣,而且很美!」除了西遊記的故事,節目《覺醒》也讓她印象深刻,「那位老和尚幫助了那位在戰場上殺人無數的將軍,他最後變成了一個善良的修行人,包括剛才的孫悟空也是,我很喜歡這類型的節目。」

「這些故事及舞蹈節目都是在告訴觀眾,讓我們恢復內在的靈性精神。」馮淑娟解釋,「這樣的節目讓人們明辨是非善惡,絕對會帶給世界更多的和平、寧靜與善良。」

「最重要的是道德。」身為外交使節的馮淑娟感慨表示,「我們需要更多的愛、和平以及同情,現在世界充滿紛擾、各種令人悲哀的事,到了這個地步,這世界真的需要更多的慈善、同情。」

「而神韻的演出,就是在恢復人類的的善良本性,喚起人精神層次的靈性內在。」她敬佩地說。

「還能夠促進世界的和平,讓人類相互理解。」馮淑娟最後對神韻到東南亞演出也表示出內心的期盼,「我希望能邀請神韻到馬來西亞演出,她一定能為馬來西亞帶來更多的親善與理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