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在地底鑽石上發現天然冰七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10日】

科學家們在地殼深處生成的鑽石裡發現了天然水冰,這一發現刊登在周四(8日)的科學期刊《Science》上,代表人類首次在地球上探測到了天然的「冰七」(Ice-VII)。

內華達大學的地球學教授蕭納爾(Oliver Tschauner)領導的研究小隊意外地發現了冰七的存在。

冰七是水冰(Water ice)的一種,其密度是普通冰(稱為冰一)的1.5倍,其晶體結構完全不同。冰一的氧原子排列呈六角形,而冰七中的氧原子排列是立方形。

蕭納爾解釋說,通常給固態物質加上極大壓力後,其原子的間距就會縮短,之間的化學鍵會向彼此傾斜,這叫可壓縮性。但是水冰卻很不尋常,其可壓縮性非常低。當給水冰加上很大的壓力時,其原子不會相互靠近,相反,它們會重組成不同的晶體結構。

比如,向冰一加足夠的壓力,它就會轉成菱形結構的冰二,再增加壓力就變成冰三直至冰七。而冰七與其它形式的水冰不同,即使壓力增加,其結構依然會保持穩定。

科學家們相信太陽系中可能有大量的冰七,或許就在木衛二和土衛二上,或者存在於土衛六的海洋底下。但人們從不認為地球上有天然存在的冰七。因此,這次的發現意義非凡。

不過,蕭納爾說,他和他的團隊研究鑽石本來不是要去找冰七的,而是去找非常態的二氧化碳的。但當他們用高密度的X射線掃描鑽石時,他們卻意外發現了天然冰七。這讓整個團隊異常興奮。

水冰的概念最早是著名物理學家布裡奇曼教授(Percy Bridgman)在1930年代提出的一種假設。他認為,在極其高溫和高壓的條件下,水分子中的氫原子和氧原子的連接方式會發生變化,其中氧原子會形成晶體狀態,而氫原子則呈現液體狀,即所謂的水冰。而這種半晶體半液體的結構使得水冰可以像金屬一樣成為導電體。

而他的設想被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科學家們證實了。

科學家們用金剛石襯墊為液態水施加了2.5萬倍的大氣壓,結果形成了冰七,然後又以高達攝氏數千度的雷射光線照射冰七,藉此讓冰塊受壓提升到大氣壓力的 190萬倍、溫度高達5,000攝氏度的極端狀態,從而得到了可以導電的「超離子水冰」。

科學家認為,超離子水冰的發現能促進新材料的開發。

(大紀元張純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