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現30萬年前石器 文明起源再引思考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18日】

考古學家在非洲肯亞發現120萬年前的石器,引發科學家對文明起源的思考。

據美國國家公共電台(NPR)3月15日報導,當日的《科學》雜誌上發表三份研究報告,闡述肯亞南部奧洛戈賽利葉盆地(Olorgesailie)的系列出土文物,其時間之久遠令科學家驚訝。

科學家表示,這些出土文物包括石器工具以及顏料製品。石器年代至少可追溯至30萬年前,甚至120萬年前。

新出土的石器製作技術較高,它們有的工具打磨成圓形的鋒利的邊,因此科學家認為,這種石器更有利於切割植物的枝葉或者狩獵和處理大型動物的肉皮等。

主持此項研究的美國史密森學會人類起源項目負責人瑞克‧鮑茲(Rick Potts)說:「我覺得,這種手斧就是石器時代的『瑞士軍刀』。」

而且,研究者根據這些石器材料不來源於當地,而判斷當時的遠古人類已經進行貿易活動。

鮑茲解釋,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人類文明起源比此前認為的更久遠、更廣泛。

報導說,科學家還注意到這些石器在50萬年前至120萬年前之間的製作技術仍粗糙,但是在32萬年後突然變得精細了,但是未找到促成這種技術改善的原因。

德國馬普學會古人類學家尼克‧布萊恩(Nick Blegen)表示,奧洛戈賽利葉盆地的石器文物再次說明人類文明出現的時間很早。

最新的研究將人類文明出現的時間再次往前推了約10萬年,此前科學家認為人類文明最早出現在20萬年前。

另據BBC報導,劍橋大學的考古學家馬塔‧拉爾(Marta Mirazon Lahr)博士與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克裡斯‧斯丁格(Chris Stringer)教授均表示,近年來的研究結果說明,人類文明在非洲出現的時間不僅更早,而且在各地同時出現,這說明文明起源不是在單一地點。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