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鏡像神經元」反應引發的聯想

王金丁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27日】

人們常說要看美好的事物,要聽美好的訊息,會有鼓舞振奮人心的效果,這絕不只是理論。醫學研究發現,大腦神經系統中,有一種名叫「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的組織,那個系統有一種神奇功能,當你看到別人做什麼,聽到別人做什麼,你的腦波反應就像自己做一樣,所以,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你的大腦就會裝進去什麼。看到美好的畫面,心情就會很好,我們的「鏡像神經元」看到了,也會映入美好的畫面,就會感到愉悅,有如身歷其境,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

鏡像神經元最初是VittorioGallese和Giacomo Rizzolatti等人於1996年時,觀察到獮猴在看到研究人員伸手拿取一件物品並放到嘴邊時,大腦額葉前運動區一處控制手與口動作,稱為F5區域的神經元會放電發出訊號,就如同自己拿取該物品時的活化情況,然而僅觀看靜止的該物品則無活化現象。這表示猴子很可能是在自己的腦中 「鏡像反映」,複習了其他人的動作。

接著先前的試驗後,科學家將實驗場景作了改變,在小猴子前面增加了一道矮牆,這樣,小猴子想要拿到眼前的任何東西,不能只要伸出手就可得到,而是必須費點力氣,必須跳過矮牆才能得到。這時候,先前的演員又出現了,第一個動作,他們讓小猴子伸手就能拿到自己要得到的東西,第二個動作,小猴子伸手已經拿不到自己要的東西了。結果不論第一個動作,還是第二個動作,小猴子腦部的「鏡像神經元」都呈現第二個動作的反應。

那你會問為什麼是這樣?因為對小猴子來說,因為面前有個矮牆,不論要完成第一個動作還是第二個動作,要成功拿到東西,小猴子認為演員必須和自己一樣,要先跳過那道矮牆。

科學家又做了另外幾組實驗,確認這並非只是單純的視覺反應。他們讓動物觀察一系列會發出聲音的動作,接下來只播放動作的聲音,發現之前活化的F5腦區中,有相當多的神經元也被活化了。例如,當我們聽到撕裂紙張的聲音,腦部就會開始運作,好像我們本身在進行撕紙的動作。

「鏡像神經元」的存在引起了腦部神經學家廣泛的討論,和許多更深入的試驗,有個實驗就發現自閉症的患者,在觀看別人行為的時候,他們的premotor cortex比一般人的反應不活躍,因為自閉症病人主要的特徵就是無法了解別人的行為,進而和他人互動。另外,心理學家發現,鏡像神經元與人類的表情認知、情緒傳遞和同理心有極重要的關聯,而自閉症的最大特徵:社交功能障礙,很可能就與鏡像神經元功能受損有關。

透過更多研究,科學家們發現,其實「鏡像神經元」並不是一個細胞,而是我們腦部的一個反射動作,透過觀看別人的行為,我們會在自己的腦海裡反射自己進行同樣行為的腦部運動。

所以一個腦神經研究生就在他的部落格建議你,想要運動的話,看體育節目就對了。研究證實,觀看體育節目會讓腦部產生激烈的活動反應,好像我們也參加了競賽,跟著選手一起大汗淋漓的廝殺。教練一定也建議過你,觀看別人的表現,只要靜悄悄的的觀看,鏡像神經元就會在腦海裡幫助你,進行一場不必流汗的運動。

目前「鏡像神經元」離發現只二十多年的時間,還有許多謎題尚未揭曉,科學家們仍在積極的研究中,甚或有學者持不同的看法,畢竟他只是拿猴子、狗、鯨豚與大象這幾種具有較高等智慧的物種來實驗。至於神造的人,必然崇尚慈悲善良的思想,親近正面高尚的藝術,就是一種簡單卻有超乎想像的效果,一種用文化力量提升人心的好方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