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克卜勒望遠鏡發現瞬變超新星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29日】

超新星是宇宙中常見的一種劇烈天文現象。幾乎每秒鐘宇宙中都有一次超新星爆發。大部分超新星都會在幾天內達到其亮度峰值,之後在幾周內逐漸變暗消失。不過還有比這更劇烈的瞬變超新星,英文叫作fast-evolving luminous transient (FELT)。它們從爆發到消失只有一兩週的時間,就像是宇宙中突然綻放的煙花轉瞬即逝。

 

這個美國宇航局製作的動畫描繪了一種罕見的超新星類型,稱為快速發展的發光瞬態,或FELT。 
credit:NASA / JPL-Caltech

快速發展的夜光瞬態(FELT)的演變,這是一顆罕見的強烈超新星,恆星比普通超新星死亡的速度快10倍。
credit:NASA

由於它們壽命非常短暫,一般望遠鏡很難捕獲FELT的爆發信號。在2018年3月26日的《自然》雜誌的《自然天文》子刊上,天文學家利用克卜勒望遠鏡成功發現了一個極短時間的FELT,很可能可以揭示這種極端現象的神秘面紗。這顆超新星編號為KSN2015K,距離地球大約13億光年。它表現出非常劇烈的變化,在短短2.2天內就達到亮度峰值,然而保持一半峰值亮度的時間只有6.8天。這麼劇烈的變化即使在超新星中也是極其罕見的。天文學家建立模型分析後發現,這顆超新星對現有的超新星理論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因為它既不是白矮星吸積爆發的超新星,又不是爆發產生黑洞或磁星供能的。因此,這個發現需要一個全新的模型來解釋。

該論文建模分析認為,這個FELT有可能是超新星在極密的星際環境中爆發產生衝擊波導致的瞬變信號。然而要真正認識這種極端現象,還需要更多觀測證據。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