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小麥哲倫星雲的流浪恆星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31日】

由歐洲南方天文台運營的智利調查望遠鏡VISTA拍攝的小麥哲倫雲的紅外圖像。( 歐洲南方天文台/ VISTA VMC)

2018年3月27日,洛厄爾天文台發布通訊稿,發現了一顆流浪的恆星。這顆恆星位於小麥哲倫星雲,是一個黃超巨星。黃超巨星是強大的大質量恆星生命過程中的一個非常短暫的階段。一般而言,大質量恆星壽命有幾千萬年。隨著它們逐漸衰老,會從主序星演化成為黃超巨星,然後冷卻變成紅超巨星。而黃超巨星的階段僅幾萬年,對大質量恆星來說就是其生命中的一瞬間,因此處在這個階段的恆星是比較罕見的。著名的北極星和老人星都屬於黃超巨星。

然而這次發現的黃超巨星更加與眾不同,因為它正在以每秒300公裡的速度在快速移動。這麼快的速度對恆星而言是非常罕見的。事實上,這顆恆星是首次發現的流浪黃超巨星。這個速度有多快呢?大概環繞地球一週僅需要兩分鐘。然而這顆恆星可不只是移動了兩分鐘。科學家們估計,它已經在宇宙中飄蕩了一千萬年了,並且在這個過程中逐漸衰老成為黃超巨星。那麼,為什麼這顆恆星一直漂流在宇宙中居無定所呢?科學家們進一步研究發現,很可能這是由於它原本家鄉發生的宇宙巨變。

科學家們估計,這顆恆星很可能原本在一個雙星系統裡面。但是它的伴侶發生了超新星爆發,產生的強力衝擊波把它轟飛出去。因此,現在這顆恆星只得背井離鄉在宇宙中孤獨遊蕩。由此可見,宇宙中的巨變是非常可怕的,即使強力如超巨星都在劫難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