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疾控中心:「噩夢細菌」在美國蔓延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05日】

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官員4月3日表示,對大多數抗生素有抗藥性的「噩夢細菌」正在美國各地出現,但新的積極政策可以阻止它們蔓延。

據CDC報導,2017年一項新的檢測可疑細菌項目第221次發現了罕見抗生素耐藥基因。CDC表示,對這些超級細菌進行篩查的人中有11%感染,儘管他們沒有症狀。CDC副主任安妮.舒查特說﹕「CDC的研究發現了幾種危險的病原體,這些病原體導致的感染很難或無法治癒。」

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的細菌每年使23,000名美國人死亡。這些細菌進化迅速,產生變異,使抗生素對它們不起作用。如果它們不能被迅速地阻止,就會傳播開,更糟的是,抗生素抗性DNA經由細菌質粒攜帶,可以在內部彼此傳播並擴散至其它類細菌。CDC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在美國已發生數次,當一種超級細菌給另一種不同的超級細菌新能量時,導致的感染是不可治癒的。」一旦抗生素耐藥性蔓延,就像野火一樣難以控制。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抗生素耐藥性稱為「人類的根本威脅」。

CDC嘗試一個旨在快速識別這些超級細菌的新系統。他們幫助州衛生部門和實驗室的工作人員迅速對樣本進行檢測,以便醫院、診所和其它設施能夠快速隔離感染它們的患者。CDC報告說,收集的樣本中四分之一帶有超級細菌基因。

進一步檢查時,他們發現11%看似未受影響的人攜帶這種細菌,但沒有任何症狀。

喬治華盛頓大學抗生素耐藥性行動中心主任普賴斯(Lance Price)醫生表示,不恰當的過度使用抗生素是主要因素。健康人攜帶這些病毒沒有症狀,他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將病毒傳播給癌症病人、器官移植者、脆弱的新生兒或年老體衰者。普賴斯說,CDC強調的是,一旦確定攜帶超級病毒的人,要篩選他們以及與他們有接觸的人以確保他們沒有傳播病毒。

CDC檢測的兩種最常見的超級細菌是:耐碳青黴烯腸桿菌科細菌或CRE,以及碳青黴烯耐藥銅綠假單胞菌(CRPA)細菌。人們必須快速識別其抗藥性,這本身就需要一個專門的實驗室。然後,受影響的診所、醫院或療養院必須進行感染控制評估,並對沒有症狀的患者進行檢測,這些患者可能攜帶並傳播細菌。

普賴斯說,已經很難讓醫生、醫院和診所採取其它有用的方法,包括定期洗手和消毒,以及測試和適當使用抗生素。病毒已在社區中傳播,這樣做對於消滅超級病毒沒太大用。

普賴斯說,「我認為我們需要一個積極的監視系統,而不是等著有人生病。醫生應該在開抗生素藥方前進行細菌培養,但是他們沒有採用已有的快速檢測方法。我們需要現場即時化驗,以便人們在看醫生時就能知道結果,在他們為化驗付費時,不會再傳播病毒。希望得到好評的醫生給病人開出他們想要的處方,抗生素不能防止病毒感染,反而推動超級細菌的進化。」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