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線可能消滅外星文明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11日】

圖:紅矮星及其行星想像圖。Credit: NASA/ESA/G. Bacon (STScI)

宇宙中是否存在外星文明一直是人們非常感興趣的話題,也是科學家致力研究的方向之一。科學家已經發現,在銀河系中有大量紅矮星。這是一種比太陽能量要低但壽命更長的恆星。很多紅矮星都具有類似地球的行星。科學家推測,這種紅矮星可能遍及宇宙,是最常見的恆星種類之一。對於那些具備地球大小行星的紅矮星來說,它們最有可能產生類地外星文明。

然而,在2018年4月3日的歐洲天文與空間科學周(European Week of Astronomy and Space Science)會議上,一組科學家發布通訊稿否認了這個猜想。這是為什麼呢?原來,由於紅矮星比太陽的輻射強度低,要想維持和地球類似的液態水,行星必須離恆星足夠近才行。然而,離恆星太近可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研究者觀測了一個編號為AD Leo的紅矮星。它位於獅子座,離地球16光年。AD Leo有一個行星在離它大約三百萬公裡的位置公轉。這個公轉半徑比地球的公轉半徑小大約50倍。根據這個行星的物理參數,它應當是屬於適於居住的系外行星,即可能產生外星文明的行星。但是,研究者觀測到了AD Leo最近爆發的一次耀斑。強力的恆星耀斑可能導致日冕物質拋射以及電磁風暴,即所謂太陽風暴。我們的地球在1859年就曾遭受太陽風暴打擊,嚴重損害了當時的電力系統。而在2012年有一個非常強大的太陽風暴與地球擦肩而過。如果當時被正面擊中,後果不堪設想。這次觀測的AD Leo耀斑雖然沒有引發強力的太陽風暴,但是仍然產生了大量的X射線。由於行星離AD Leo太近,科學家估計這麼強大的X射線輻射可能會破壞地表生命,只有海洋中的生命可能逃過一劫。恆星耀斑其實是非常常見的,這樣看來,大部分紅矮星的行星都危機重重,很難產生類地外星文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