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向海外華僑講真象的一點想法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3年11月04日】

先講一個在美國發生的小故事。我在得大法之前,習慣去華人商場裡的一家中文錄音帶店租借中文錄影帶。得法之後,想看中文電視節目的心變淡了,但是我覺得跟常人團體之間的互動關係不能斷,否則很難找到藉口去講真象。而且做大法電視節目也需要多學習專業人士作品的優點,所以還是勉強維持去借片。

當時會決定這樣做其實也因為一個機緣。我正在想用完點數就不再續租的時候,正好本地有個學員正設法跟該華人商場裡的各商家商量,能否在他們店裡代售大法書籍,或擺放大法真象材料。結果當她拜訪這家錄影帶租借店時,碰了個大釘子。看店的小姐(以下簡稱A)脾氣不太好,對於大法有些不理解,所以當她以一名陌生人的身份突然拜訪該店講真象時,A本能地拒絕聽,還說了一些很厲害的話。

我知道這件事情之後,就決定一定得繼續維持和這家店的關係,而且要找時機智慧地講真象。原本我在得法之前,從來都是按時還片。得法之後,還片前我還每隻片倒帶,順序排好,在這種生活瑣事上都考慮別人,尊重別人。即使對方是商家,我也從來不擺「顧客至上」的架子。我想:不管是否有跟這家店講真象的機會,大法弟子走到那裡,人家都會翹起大拇指說好。

很快我輾轉得知:A小姐對很多人很兇,包括我一些常人朋友都嘗過她的厲害,但很奇怪她從來都沒有跟我發過脾氣,而且把我禮遇為上賓。後來我發現:原來像我這樣數年如一日準時還片的客戶鳳毛麟角。漸漸地我找到機會跟她聊一些社會現象時,我發現她非常嫉惡如仇,不能夠原諒他人的錯誤。於是在聊天中我會跟她講勸善的道理。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有一天我覺得時機到了,於是我穿大法的黃T恤去還片,當A看到我身上那件黃T恤時,她驚訝的眼睛張得好大,說不出話來,她從來沒有想到:她眼前這位「模範顧客」,竟然就是法輪功學員。

自此之後,她開始會跟我聊一些佛教、好人好事的話題。我很清楚:她對法輪功的看法,已經完全改變了。那些中國商家之間謠傳的對於法輪功的不實謠言,已經不攻自破了。有一次本地大面積流行感冒,她也不幸感染,生病一個月。我藉機提議要教她法輪功,她居然很高興地把我的名片接下來,與當時她一聽那位同修一講法輪功就發脾氣,簡直判若兩人。其實我也不過就是按照法輪大法的要求修心,當我自己,並沒有刻意地跟她講真象,自然起到講真象的效果。

後來A小姐回亞洲,老闆親自顧店。我注意到老闆在店裡有貼一張《金剛經》的列印,那麼我想:既然他對佛教有興趣,我不如直接跟他洪法。原來老闆以前住在紐澤西州時,就有功友跟他洪法,他也翻過《轉法輪》,問他為什麼沒得法,他說話很小心沒有講原因。我想好吧,師父說不能強迫人家來學。但是我也還是繼續去他店裡租片。這個老闆也從此知道了我是煉法輪功的,他還給我一些好的建議。

有一次,因為一項大法活動臨時在周末要出城,正好撞到還片那一天,回來的時候,還片晚了一天,按照店裡的規矩,是要罰扣點數的。我知道很多老顧客經常就混過去了,但是不管別人怎麼做,我得大法之後我覺得不能不守規矩做人做事,所以我一進店裡就跟老闆說:「我臨時必須出城所以還片晚了一天,請你扣我點數吧。」結果老闆很驚喜,堅持不願意扣,後來我覺得再僵持下去,常人可能會覺得我太假,所以我就沒有再堅持。後來又有一次,老闆不小心把一部別的顧客要租的片子,放到我的袋子裡。我回家之後發現立刻打電話去跟老闆說了,讓他知道片子在我這裡讓他放心。至於那部片子,我想不論事出何因我畢竟帶回家了,所以在還片的時候,我就請老闆扣我一點,結果老闆又再次堅持不扣,還笑著說:「我覺得我的道德觀已經很高了,結果你的道德觀比我還高!」這時候還有別的顧客在店裡,一聽到老闆說這社會上有道德觀很高的人出現,馬上大聲問是何等高人,我覺得很害羞就趕快離開了。可是我很清楚老闆會跟他的顧客宣傳煉法輪功的人真是不一樣。

師父教導我們要「懷大志而拘小節」,所以我在這家錄影帶租借店的表現,在法輪功修煉的圈子裡,可以找到上千萬個學員都不止的,是不值得一提的。畢竟法輪功學員走到那裡都要讓人家說是好人,這是我們一定的「基本功」。為什麼我會想要講出這段事情呢?因為我們往往可以從一個「點」,看到一整個「面」。從這段小故事裡,我想到有幾件關於講真象的問題值得我們思考。

1、美國學員一定要跟大陸華僑直接講真象

我們美國學員身在美國,不能不救在美國的華人。我想附和正見網11月1日中提到目前美國講真象重點落在美國民意代表、非政府組織、台灣社團等一事。其實美國學員跟中國大陸同胞講真象,不能疏忽了跟在美國的大陸華僑直接講真象。

我很贊成《訴江案的一點認識》一文的觀點。要讓訴江案繼續進行,我覺得不是表面上對於能影響訴江案的機構講真象到位就能做到的。不是說不用跟這些民意代表、立法機構、非政府機構講真象了,而是說我們要思考一下三點。

1)「有為法如幻泡影」,我們講真象的基點應該是救度眾生,而非訴江案。我們相信「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一條直線」,因此只跟能影響訴江案單位講真象,其實是有點「投機」的心態。這種心態我們有些學員看見了,舊勢力不用說也肯定看見了,因此光是「加長煉功時間」是無法讓訴江案繼續進行的。

2) 有學員覺得如果訴江案成功,全美國的華僑也就明白真象了。這好像是正好相反。我覺得在我們大面積地救度全美華僑之前,舊勢力不會放棄干擾訴江案的,因為它覺得:你們不是講真象救度眾生嗎?那麼為什麼你們放著這麼一大片華僑不管呢?這樣他們一定會來擋的。這跟「我作出一篇好的新聞」就能講真象的投機心態似乎同出一轍。救「心目中預想的華僑」比起救度「實實在在」站在自己面前罵自己的華僑容易很多。故事中的老闆,家裡不裝小耳朵,連在他店外面的免費報紙,他都是挑報紙,還挑版面看。即使他看到真象材料,他還是覺得自己認識的人告訴他的謠言實在。說到底,還是美國學員跟大陸華僑沒有直接接觸的原因。

3) 美國學員跟大陸華僑缺乏直接互動的原因,我想還有個原因就是考慮到會有特務。

其實我們安全上是要考慮,但是也許由於他們造成的干擾太多,我們對於特務的心態,其實跟師父在2003年美中法會上對我們的要求差距好遠。我覺得我們對於特務還是洪水猛獸的心態多,要救度他們的心態少。我相信師父說的話。如果我們一片真心,我們的場會使特務消弭於無形。在特務的問題上,我覺得我們對於師父講的法「不夠堅信」。

特務問題

在此順便交流一下特務問題。我覺得一個特務如果跟一個聖人接觸,只要他還有一點良心在,我不相信他能夠作出背叛那個聖人的事情,他也許就覺得「自己不配待在這裡」或者就同化了。問題就在於我們有些時候就做不到聖人的程度,特務看到我們很不足的地方,也許他們就會想:「你也好不了我多少。」於是「心安理得」地繼續給中共提供資訊。我覺得還是得回到我們的基本功:我們法輪功學員,走到那裡都應該讓人家翹起大拇指說是好人,如果特務覺得我們也好不了他們多少,這是否是我們修煉人自身的問題?我並不是在替特務開脫,或者說間諜有理,而是我們是修煉人,事事都要向內找,我們看事情的基點不能站在常人這個理上看。

師父說:「從另外一方面講,我們的法在常人社會中傳,所遭受那些不了解我們的人和部門隨便地攻擊,或者是對我們隨便下一些個定義,或者是對我們採取一些個很不像樣的手段,我想這些問題我們自己也要從自己的一方面來看一看。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事情,是不是我們自己或者是我們的輔導站,煉功點,或者是我們某些學員做得不夠呢?我們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夠在我們自己這方面衡量一下,我說這個人真了不起,在圓滿的這條路上就沒有任何障礙能擋住你。我們往往碰到任何事情的時候都是在向外看,你為什麼這樣對我?心裡頭有一種不公的感覺,不去想自己,這就是所有生命的一個最大的、致命的障礙。過去一些人講修煉不上來,怎麼能修煉上來呢?因為這是一個最大的障礙,誰都不願意去在矛盾中看自己,覺得自己遭受痛苦了、遭受不幸了還要找找自己,看看自己哪裡做得不對,真的很難做到的。如果誰能做到,我說在這條路上,在修煉的這條路上,在你生命的永遠,都沒有什麼能擋住你,真是這樣。」(《在新加坡法會上講法》)

我覺得學員之間普遍上對於特務的觀點,還是障礙在「可惡」、「不公」、「防禦」的常人心態上,殊無半點救度之心。改善一個環境最好的辦法就是改善我們自己。有人說社會就是一個大染缸,那麼我們要檢討自己:為什麼長時間以來,我們沒有辦法讓這些特務染上我們真善忍的美麗顏色呢?是否我們自己身上,還抓住許多舊勢力的色彩呢?學員們每天做很多大法的事情,因此身心都很累,其實人在最累的時候,最能夠表現出自己的「本性」,也許特務就是看到在我們在累的時候都放鬆修煉,看到法輪功學員們「爭爭鬥鬥當作福」,因此覺得自己並沒有不好,因此我們真的需要檢討自己。

我心裡有個願望:我希望和同修共勉,不但在常人中讓人家說好,在修煉人的圈子裡也讓學員們說好(修煉人不應該有「下班時間」)。如果大家在很累的時候,都能夠堅定自己的主意識修煉,我想有一天說不定學法時,有學員說不定會上台跟大家承認:「我就是特務,但是我看到你們這麼好,我做不下去了。」如果我們真的以慈悲為懷,相信我們真的能感化特務,而到時候我們大家聽到他的告白,也不會輕當一回事。我覺得這才是對師父講的法的堅信。

2、美國學員一定要和大陸華僑保持友好的互動關係

假如我們從這個故事的「點」切入來看:這家錄影帶店周圍的商店都是大陸華僑開的商店,他們不但當了中共的「活傳媒」,而且認識的人在一起說的時候,就互相起加強作用,正所謂「三人成虎」。謠言一定都是認識的人才可能傳的,才可能有說服力,這就是為什麼那位同修碰釘子的原因。反過來說,講真象何況不是這個道理呢?因此保持跟大陸華僑友好互動的關係是很重要的。你說特務不租片嗎?特務不買菜嗎?特務不參加華僑社區活動嘛?特務肯定是活躍於華僑社區的。如果我們不想讓這些需要救度的大陸華僑當中共的「活傳媒」,我們就應該去跟他們講真象,讓他們成為我們的「活傳媒」。如果我們想要救度這些大陸華僑(包括特務),我們就應該多接近他們,讓他們聽到真象。多多參加大陸社團的同鄉會聯誼、校友會聯誼、華人教會活動等等。如果我沒有跟這間店的互動關係的話,他以及他的親朋好友們很可能不會知道煉法輪功的人是怎樣的為人,其實我們符合法的舉止就是最有力的真象。也就是說,多交大陸華僑當朋友就是在講真象。

3、要智慧地講真象

我觀察到我們的學員口才真的很好,而且還運用到很多天文、醫學、歷史、神話等故事。但是很多時候我注意到有些學員們,不管對方是誰,一律「放演講錄音帶」,遇到主見很強的人,往往就效果不好。

其實講真象真的要因人而異,而且要了解現在社會狀態。現在的人講究「自我」、「個人主義」、「特立獨行」、「與眾不同」,很多時候別人講的話,他們是聽不進去的。尤其在美國的華僑,很多都是有很高學歷的,就更有「高人一等」的心態,他們只願意自己下結論,不喜歡別人告訴他們該怎麼想、怎麼做。有時候如果我們一見到華僑,就急急地講真象,他們反而會排斥:你憑什麼告訴我怎麼想?我們如果立刻告訴他們被中共騙了,或者抱著一種「我比你清楚」的態度,他們有的人可能就會反彈:你是說我笨嗎?你比我強嗎?

所以開口講真象前,真的要看看對方是什麼個性,智慧地講真象,符合常人的執著講真象,不是要講贏他們才能講真象,很多時候你表面是贏了,其實你不知道你實際上是輸了,你失去了他的心。

另外,再次建議每個學員儘量多參加大陸社團聯誼活動,多認識大陸華僑。我相信如果法輪功學員們都能夠照著師父的法,嚴格要求自己的言行舉止,每個認識法輪功學員的大陸華僑,都會明白法輪功學員們的好,都不會再當中共的活傳媒,改當法輪功的活傳媒。

大法對我們的要求不在「通過訴江案」。「正念正行」中,我們老是重視那個「正行」,不「做」什麼就急的不行:那麼多大法事情要做!沒有從法上理解為什麼需要「做」一件事情時,僅有「正行」是無法彌補「正念」的不足的。

不正之處,請同修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