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城期待神再臨—耶路撒冷四千年的故事(8)

蔡大雅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12日】

八、聖城和平何時降臨:19世紀~至今


耶路撒冷舊城區。(Mattes/Wikimedia Commons)

1. 猶太人的返鄉浪潮

聖城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手中的日子漫長且黯淡,仿佛被世界所遺忘。若還有人惦記,恐怕只有猶太人了,因為這裡畢竟是他們的原鄉。猶太人自從公元135年被羅馬帝國趕出巴勒斯坦地區後,一直在歐亞非各地流浪,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

他們經常被歧視、被掠奪,甚至成為天災人禍的代罪羔羊,例如在中世紀奪走大半歐洲人性命的黑死病,即被認為與猶太人有關。在基督教社會中,猶太人更被認為是迫害耶穌與早期基督教徒的元兇,而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例如限制居住的區域、必須穿著特定服飾、只能從事少數特定行業的工作等等。

西歐各國從14世紀開始驅逐猶太人,使猶太人不得不遷移至東歐各地。但他們仍舊無法安穩度日,因為東歐的斯拉夫民族先後接受的希臘正教同屬基督教體系,對猶太人的仇視並不亞於西歐各國。19世紀興起的民族主義強化了被統治民族爭取民族自決、獨立建國的意識,也激發了猶太人想結束長久在異鄉被壓迫的歲月,回到故土重建家國的念頭。

哭牆邊的猶太人,Jews at Western Wall by Felix Bonfils,1870s。(公有領域)

此後猶太人開始了一波接一波的「回歸運動」,趁著鄂圖曼土耳其無力掌控的時機,陸續移入耶路撒冷。聖城的人口增加,舊城區早已擁擠不堪,無法容納新移民,猶太人便在城牆外營造新的家園;其它民族起而效之,在不同的角落擴張各自的領域,如此發展出耶路撒冷的新城區。

2. 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衝突

1920年英國託管時期的巴勒斯坦。(公有領域)


耶路撒冷哭牆前的夜景。(Ana Paula Hirama/Wikimedia Commons)

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時,加入了以德國、奧地利為首的同盟國陣營。一戰快結束前的1917年尾,作為敵方的英國出兵占領耶路撒冷及巴勒斯坦地區,一直到1918年戰爭結束。之後因為國際聯盟委託英國管理巴勒斯坦地區,並協助建立一個猶太國家,使英國成為合法的託管者。

在英國託管期間,耶路撒冷的新城區已經連成錯綜複雜的居住區,而舊城區則更為破舊蕭條。英國人為保持舊城區的原貌,規定城市裡的建築外觀只能使用沙岩做的石材。在上世紀20年代,巴勒斯坦地區大約有不到60萬的穆斯林、8萬多名猶太人以及7萬名左右的基督徒。

但越來越多的猶太人由於逃避歐洲逐漸激烈的反猶運動,或因為主張民族回歸而移入此區,使猶太人的比例增加到全部人口的30%後,原本尚能控制在緊繃但穩定的局面逐漸瓦解,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的衝突不斷升級,互相採取武力攻擊對方;阿拉伯人不滿英國接受大量猶太移民,甚至起而攻擊英國人,巴勒斯坦變成英國的燙手山芋。

為了緩和緊張的氣氛,在歐洲爆發二戰的前夕(1939年),英國發布《巴勒斯坦白皮書》,限制猶太人繼續移入,也限猶太人購買阿拉伯人的土地,同時準備逐步將巴勒斯坦地區移交給在此區占多數的阿拉伯人,但允許猶太人在阿拉伯政權下擁有高度的自治權。

這份白皮書同時招致猶太人和阿拉伯人的反彈:猶太人認為此舉違反了大英帝國之前宣布支持猶太建國的中東政策;而阿拉伯人則認為英國應該完全禁止,而非只是限制猶太人繼續移入巴勒斯坦地區。這個兩面不是人的政策最後因為二戰(1937亞洲/1939歐洲~1945)爆發未能切實執行。

二戰後,從納粹集中營死裡逃生的幾十萬猶太人湧入巴勒斯坦,此時猶太人大約已有60萬人,接近阿拉伯人的總數。英國既礙於國際輿論的壓力,不敢拒絕接受猶太人的移入,也無力解決阿拉伯人和猶太人之間的衝突,加上猶太極端主義分子在英國發動的暴力事件快速增加,迫使英國將巴勒斯坦問題交由聯合國處理。

1947年的聯合國方案,黃色區域為阿拉伯人、橘色為猶太人分配到的區域。(Zero0000/Wikimedia Commons)

1947年聯合國表決通過一個方案,讓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地區分別建國,領土按人口比例劃分;耶路撒冷則作為一個特別行政區,不屬於以阿雙方,而由聯合國直接管理。猶太人接受這個方案,但阿拉伯人強烈反對,因為他們認為聯合國偏袒猶太人,以未來可能還會移入猶太人為理由,分配給他們較多的土地,等於是幫助猶太人侵占阿拉伯人千百年來的居住空間。

聯合國的方案一通過,巴勒斯坦馬上出現嚴重的暴力事件,阿拉伯高層下令針對猶太地區及平民展開恐怖攻擊,隨即演變成雙方的暴力相向,衝突一直延續到第一次中東戰爭。此後西亞地區重新陷入戰火之中,聯合國的方案從未被實現過。

3. 亡國兩千年後,以色列再度復國

英國在1948年結束託管,在英國撤出巴勒斯坦的前一天,猶太人宣布建立以色列國。美國、蘇聯和多個國家很快就予以承認,阿拉伯國家則馬上組織聯軍進攻,第一次中東戰爭(以色列稱為獨立戰爭)爆發。

以色列以一敵八,贏得勝利,並占領耶路撒冷的西邊。戰爭期間有超過70萬巴勒斯坦人逃離以色列的勢力範圍,戰後以色列禁止逃難者重返故鄉,但讓留守家園的阿拉伯人獲得以色列國籍。無法返鄉的巴勒斯坦人成為難民,問題至今無法解決。

1949以色列與約旦簽訂停戰協議,停火線穿過耶路撒冷中間,將聖城分成東西兩半(有著三教聖地的舊城位於東半部),分別歸為約旦和以色列所有。以色列在1950年將耶路撒冷定為首都,但不被國際承認,多數國家將領事館設在特拉維夫。

4. 以色列重新取回耶路撒冷

1967年六日戰爭,以色列士兵進入耶路撒冷舊城,站在西牆前。(Tonysmith/Wikimedia Commons)

1967年鄰近的四個阿拉伯國家發動第三度攻擊,被兵力較少的以色列在短短六日內全數擊退。這場被稱為第三次中東戰爭或六日戰爭的戰役,因為一方以少擊多卻能迅速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成為20世紀軍事史上最具傳奇的一場戰事。

以色列在這場戰爭中,將東半部的耶路撒冷,也就是將兩千年前的都城重新納入自己的掌握之中。這對所有的猶太人來說,是歷史上重要的一刻,當時的國防部長跪在西牆前,哭著說:「我們已經回到聖地的至聖所,永遠不再離開了。」

六日戰爭後的西亞,白色為以色列,粉紅色為戰後以色列占領的區域(約旦河西岸、加薩走廊、戈蘭高地及西奈半島) ,西奈半島後來歸還埃及。圖中紅色代表埃及,淺黃色是敘利亞,深黃色代表約旦,淺紫色是沙烏地阿拉伯,深紫色是黎巴嫩。(Ling.Nut/Wikimedia Commons)

以色列在1980年通過基本法,明文規定耶路撒冷為以色列「永遠的、不可分割的」首都。但聯合國在同一年以全數贊成(唯有美國棄權)通過第478號決議,宣布以色列的這項法律無效,並要求成員國將使館遷出耶路撒冷,藉以表示該國不承認耶路撒冷的首都地位。

美國一向是以色列忠實的盟友,美國國會在1995年以絕大多數通過決議,將美國使館遷到耶路撒冷。但根據美國三權分立制度,作為立法機關的國會,並無權力干涉屬於行政機關職權的外交政策,國會的決議對總統及國務院而言,只是參考性質的建議,並無強制力。因此歷任總統都以國家安全利益為理由,寧願每半年簽署一次中止令,以拒絕執行國會的這個決議案。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SAUL LOEB/AFP)

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式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遵照美國國會在1995的決議,決定將美國使館遷到耶路撒冷。美國的決定震動了國際政壇,阿拉伯國家的反應尤其強烈,有國家甚至明白警告,美國若真的採取遷館行動,將招致「危險後果」。

針對美國的決定,聯合國又很迅速地以壓倒性的多數通過決議,大意是耶路撒冷的地位需通過協商和談判來解決,任何改變現狀的國家的單方面決定 「皆為無效」,且必須恢復原狀。對此美國不為所動,繼續既定的進程,預計在2019年結束前完成遷館作業。

5. 現在的首都v.s.未來的首都

聯合國主張耶路撒冷問題需經過協商談判來解決,除了因為想貫徹1947年所提、由聯合國直接管轄耶路撒冷的方案外,還因為宣稱這個城市為自己國家首都的,不是只有以色列而已,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National Authority,簡稱PNA)也將東耶路撒冷定為「未來」巴勒斯坦國的首都。

巴勒斯坦自治區發行的紙鈔。(Arabmuslim12/Wikimedia Commons)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是根據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的協議,在1996年由巴勒斯坦人經過大選所成立的民選自治政府。該政權中雖然有諸多派系,並互有嫌隙爭鬥,但在以耶路撒冷為國都這個議題上,卻是立場一致,而且毫不妥協。因為耶路撒冷作為伊斯蘭教的第三聖城,除了十字軍東征期間被基督徒占領102年以外,從公元7世紀到20世紀初,有超過千年之久一直在穆斯林的手中。所以在阿拉伯人的心中,耶路撒冷理所當然就應該作為伊斯蘭的聖城而存在。

而猶太人自公元1世紀被羅馬帝國驅逐出境後,近兩千年來一直在世界各地流浪。由於獨特的民族性和宗教觀,猶太人不僅難以融入當地社會,甚至還會被排斥;在基督教社會中,更因為被視為基督迫害者而備受歧視和打壓。在歷史上一直作為弱勢族群,無家可歸、無山可靠的辛酸,如今淬鍊成頑強不屈的復國意志,使一個已經滅亡兩千年的國家又重新出現在歷史上;飽受亡國之苦的猶太人更是可以不惜一切代價,來維持國家的存在。

當以色列尚未建國前,針對猶太人的暴力事件即已頻繁出現。宣布建國後,馬上陷入戰爭之中,此後每隔數年就遭受阿拉伯國家的軍事攻擊,先後五次大規模的戰爭與無數次小範圍的衝突,以色列從未被打敗過。阿拉伯國家逐漸地了解到,他們面對的不再是一個可以隨意欺侮的民族。他們在打過幾場敗仗後,或死心、或因內戰而自顧不暇,和以色列的關係終於緩和下來。

國家之間看起來暫時是相安無事了,但民間的武裝衝突,尤其是針對以色列軍隊或人民的恐怖攻擊,以及以色列因此而採取的應對行動,仍是這個祈求平安的城市無法如願、獲得真正和平的關鍵原因。

(未完,待續。)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