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傳統才能發展新創意」神韻釜山落幕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16日】

2018年4月15日下午,神韻國際藝術團在釜山文化會館演出韓國最後一場演出,延續之前的大爆滿熱潮,票房早在開演前就銷售一空,釜山是韓國繼首爾之後的第二大城市,神韻「世界第一秀」美名廣傳於世,節目中展現當代最頂尖的藝術創意,釜山藝文界人士紛紛慕名前來,體驗神韻帶來的藝術鉅作。謝幕時,韓國民眾用熱情揮手向神韻道別,期待明年再見。

承襲數千年文化底蘊的中國古典舞讓建業公司代表吳哲敏(音譯)驚嘆不已,吳敏哲說,「真是太棒了!神韻舞蹈演員的每個動作都非常乾淨俐落、非常美麗,就如同主持人的介紹,承傳了數千年的歷史,非常深奧。」

「只有守住傳統才能發展新的創意。」吳哲敏讚賞神韻致力恢復傳統文化,他認為,傳統文化應該受到重視,維護好傳統文化,才是發展創新的基奠,「無論是中國傳統文化或是在地文化,都應該保存下來。」他說,「創作的世界不一定每次都是求新的,也能從古風中找尋靈感。」

釜山韓日文化交流協會顧問李載影已經多次觀賞神韻演出,中西方樂器合璧的神韻音樂深深打動她的心,「特別想說的是交響樂團的演奏非常喜歡,音樂很好。」

最後一個節目《法正人間》講述新舊紀元交替時刻,「那個舞蹈非常好。」李載影說,「最後部分的亮線很喜歡,有點復古的音樂出來的時候,新的和舊的,過去和現在展現得很諧和。」

有療愈效果的文化內涵

「神韻是能夠接觸到新文化的好機會,讓人耳目一新。」一家公司的全務理事趙明浩(音譯)讚賞,「有跟韓國傳統舞蹈完全不同的部分,非常有興趣地看完了演出。看得非常好。」

趙明浩說:「策劃演出主題的人採用了很好的主旨,有能夠使人療愈的文化內涵,對生活有很大的幫助。」

對於現場神韻樂團伴奏的音樂他非常喜愛,「接觸到了傳統的音樂,平靜而雄壯。我認為是東西方樂器完美結合起來了。」他覺得神韻演出應該要更為廣傳,「演出能夠向更多的人、更多的國家進行傳播就好了,中國古典舞能夠告訴更多的人,也能夠治癒更多的人。」

神韻在恢復已經破壞的中國文化

釜山郡女性協議會會長金順禮非常喜愛男高音天歌的歌聲,「包括聲音在內的所有部分都深深地觸動了我的心。」而大幕一拉開,眾神從天而降的場景讓她驚艷,「觸及到我的內心。就像我在經歷這些事情,感同身受。仙女從天而降的這些場面讓我心頭一震。」

「整體上非常雄壯,體驗到在韓國看不到、感覺不到的那種感覺。中國的武術動作與舞蹈並行,給我的感動是非常大的。」她說:「神韻蘊含著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文化,我曾去過多次中國旅行,但是這次在神韻中看到了的場面,原來中國有這麼偉大的文化,令我大開眼界。」

「中國的文化和現實生活相結合,作為我們東方人,非常感動。」金順禮說,「我感覺神韻在恢復已經破壞的中國的文化,所以感觸很深。」

法輪功反迫害的節目讓金順禮流淚,「男女見面又分離的場面令我備感心酸,因為我年輕時經歷那些分離的事,所以那個場面讓我淚流滿面。」她說,「反映現實的內容看到之後,我想以後如果再去中國,會更加注重去了解中國的那些文化。」

「神韻中我看到了中國人融合到一起的那種希望。」她說,「以後神韻再來時我會動員朋友們去看的,所以我今天就帶上神韻節目冊。」

一家公司CEO金鐘頤讚賞:「舞台上服裝的顏色非常的華麗,動作範圍很大,這是在韓國一般看不到的演出。」

「實際上演出的人和背景畫面完全融為一體,配合得非常完美。」金鐘頤說,「整體舞台演出團隊的服飾非常的華麗。」

賣100萬(韓幣)也會來看

喜愛看錶演的公司本部長斐善花常到釜山文化會館看錶演,「這種中國傳統舞蹈第一次看到。真的是很專業的人來演的,甚至讓人感覺驚奇。」她說,「來之前先在 youtube上看了服飾製作啊,這樣的世界性舞蹈團能夠在釜山看到,真的很感謝。」

「我們是三代人一起來看的。我媽媽開始並沒抱什麼期待,看完太喜歡了,我也很喜歡,我們的孩子也非常喜歡。說是即便賣100萬(韓幣)也會來看。」斐善花說。

「整場都是現場演奏非常好,如果能在釜山有更多的機會看到就好了。西方音樂能夠經常的看到,但是東方文化很少。度過了非常愉快的時間,感覺要感謝很多的人。」

樂團民謠專家:神韻舞蹈家輕盈似仙來自修煉

「我感受到了熱情,舞蹈演員的熱情,以及用肢體動作呈現精神內涵的那種熱情!」韓國釜山市立國樂管弦樂團團員、民謠專家李素靜仰慕神韻美名,趕赴神韻「世界第一秀」藝術文化盛宴。她驚喜表示,「我滿懷希望而來,而神韻也確實令人驚嘆!」

李素靜專研民謠,亦曾學習韓國重要無形文化遺產第57號京畿民謠,對傳統樂舞的內涵體會深刻,她讚賞「演員的舞姿是如此的優美,而且頗具神秘色彩。」當她知道神韻的藝術家修煉法輪大法時,她對神韻藝術家能展現如此高超的舞蹈境界瞭然於心。

「他們跳舞時如同漂浮於雲端,身體輕盈得有若仙子一般,這應該是通過無數的修煉,身體的柔軟性才能達到那種超越人的境界。」她認為「如果說韓國舞蹈展現的是動作銜接之美,那麼中國舞蹈展現的就是歷經無數修煉而散發出來的一種自信,充滿活力。」

她持續讚嘆:「他們身體的節奏是那樣的完美。我覺得他們應該是經歷了無數的訓練。」她表示神韻演出讓她完美體驗了與韓國舞蹈不同的中國舞蹈,她尤為喜愛《草原豪情》:「蒙古草原上的筷子舞,既純真豪放,又詼諧,非常好。」

李素靜並表示從整個演出中,可以體會到這些注重修煉的藝術家所散發出來的純正能量,讓她感受到:「非常寧靜的一種感覺,像靜止一般的感覺。」

「感受到中國神傳文化的偉大和不可遺忘」

神韻以中國古典舞演繹中華神傳文化的深邃內涵,看到眾神從天而降的奇景,李素靜感動地說:「韓國也有傳統神話,我完全理解這些內容。」

她同時表示從演出中「感受到中國文化的偉大、中國人不外露的底蘊,另外我還認識到亞洲文化圈的文化一脈相通,可以很快地理解彼此,感受到藝術是一體的,可以讓我們相互交流、彼此理解。」

由此她也對神韻復興中華文化的宗旨使命產生深刻的共鳴,「親自來看神韻,我發現在亞洲文化圈中,(中國傳統文化)是不可遺忘的,她可以當之無愧地站在世界舞台上,我希望在未來有更多的人,可以認同中華文化並共同來發揚光大。」
「演出渾然一體 絲絲入扣」

身為樂團演奏者,李素靜也對神韻中西樂器合璧的現場交響樂非常喜愛,「現場感十足,有多種多樣的中國樂器一起演奏,我非常喜歡。」她表示雖然演出中沒有語言,可是讓人感受到遠超過語言的深刻內涵,她形容「神韻演出有一種無法用眼睛來捕捉的渾然一體的感受,故事情節與人的感情相得益彰,絲絲入扣,感覺超越了某一境界。」

「我也經常登台演出,而演出是相當不易的。」她表示看了融舞蹈音樂與傳統文化於一體的神韻演出之後,也深有啟發「我覺得如果將我們的音樂與其他相關文化一起研究,我們的傳統音樂和樂聲將更上一層樓。」

神韻除了恢復傳統文化,李素靜也覺得神韻演出對現代社會人心起到潛移默化的安定作用,「當今社會變化急速,生活節奏緊張,而觀看(神韻)這樣的演出,可以讓生活悠然從容,豐富人的美學感受,生活也將變得繽彩紛呈。」

對於神韻全世界巡迴演出,所到之處皆爆滿轟動,李素靜表示:「一句話來說,那就是太了不起了!我會積極地向別人推薦,建議他們也前去觀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