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持續噴發 熔岩流進住宅 上萬島民撤離

【正見新聞網2018年05月07日】

夏威夷基拉韋厄(Kilauea)火山活動加劇,在星期日(5月6日)摧毀的房屋數量已上升至26棟,熔岩噴發高度超過200英尺(61米)。大量有毒的二氧化硫氣體從「熔岩裂縫」中散出,濃度已達到「極度危險」級別。不過目前還沒有人員傷亡的報告。

夏威夷官員說,這些被摧毀的房屋位於Leilani Estates區,在那裡熔岩、有毒氣體和蒸汽已經從火山活動造成的地面裂縫噴出。當局進行航拍後上調了被摧毀的房屋數量。

由於火山活動加劇,有1700名居民疏散,其中一些人可能長時間難以返家。

37歲的單身母親Amber Makuakane對美聯社表示,她在Leilani Estates的三居室房屋遭到熔岩摧毀。

Makuakane說,周五(5月4日)出現的一條裂縫正好穿過這間住宅,當時「院子裡噴出了一些蒸汽,但一切看起來都很好」。

周六(5月5日),她收到安全系統發出的警報,顯示房屋的運動傳感器已經被觸發。後來熔岩覆蓋了她的家。

地質學家說,夏威夷州的基拉韋厄火山噴發出的熔岩繼續流入大島(Big Island)上的居民區,可能會通過更多的裂縫釋放更多的熔岩。

最活躍的裂縫周圍的熔岩覆蓋的面積達387,500平方英尺(36,000平方米)。儘管熔岩移動速度很慢,但沒有跡象表明什麼時候可能會停止或者可能蔓延多遠。

「系統中有更多的岩漿可以噴發。只要有這種源頭,噴發就會繼續下去。」美國地質調查局火山學家斯托沃爾(Wendy Stovall)如是說。

傳統的夏威夷信仰說這要取決於據說居住在基拉韋厄的火山女神貝利(Pele)。Leilani Estates區的一名居民被迫逃離家園,他說,何時才能返家,「這必須問貝利。」「人能做什麼?你無法控制它,貝利才是老闆。」

美國紅十字會表示,周六晚上,約240人和90隻寵物在避難所過夜。當局允許一些居民在周日短暫返家,取出藥品、重要文件及寵物。但隨即因空氣中有毒物質濃度過高,再度強制撤離民眾。

斯托沃爾說,受災居民區因火山活動而出現的裂縫從8個增加到10個,儘管有些已經平靜下來。美國地質勘探局的科學家預計裂縫會繼續噴出熔岩。

斯托沃爾說,熔岩最終可能會集中通過一個大裂縫排放,而其它一些則會進入休眠狀態,就像以前的夏威夷噴發那樣。

基拉韋厄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自1983年以來一直在不斷噴發。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夏威夷火山天文台在4月中旬發布通知,指出地下岩漿存在受壓,並且可以沿著東裂谷區(East Rift Zone)形成新的裂縫。Leilani Estates區就坐落在該區域。

4月30日火山口坑底崩塌,將熔岩引向新形成的地底洞穴,並將其推向Leilani Estates和附近社區。當時科學家就曾表示基拉韋厄火山將噴發。一場6.9級的地震5月4日襲擊了該地區,這是夏威夷州四十多年來的最強地震。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