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小趣:三藏一心求大道 八戒色心卻難拋

樂宇


【正見網2018年06月05日】

論及色心,唐僧師徒四人中只有八戒難去,其餘三個都是非常堅決的。悟空是天生沒有色心,沙僧是求道堅決,三藏雖然沒有色心,但卻與他們不同。區別就在於他有人身。

一、婦人慾招贅 唐僧裝聾啞

婦人道:「此間乃西牛賀洲之地。小婦人娘家姓賈,夫家姓莫。幼年不幸,公姑早亡,與丈夫守承祖業,有家資萬貫,良田千頃。夫妻們命裡無子,止生了三個女孩兒,前年大不幸,又喪了丈夫,小婦居孀,今歲服滿。空遺下田產家業,再無個眷族親人,只是我娘女們承領。欲嫁他人,又難捨家業。適承長老下降,想是師徒四眾。小婦娘女四人,意欲坐山招夫,四位恰好,不知尊意肯否如何。」三藏聞言,推聾妝啞,瞑目寧心,寂然不答。那婦人道:「舍下有水田三百餘頃,旱田三百餘頃,山場果木三百餘頃。黃水牛有一千餘只,況騾馬成群,豬羊無數。東南西北,莊堡草場,共有六七十處。家下有八九年用不著的米穀,十來年穿不著的綾羅。一生有使不著的金銀,勝強似那錦帳藏春,說什麼金釵兩行。你師徒們若肯回心轉意,招贅在寒家,自自在在,享用榮華,卻不強如往西勞碌?」那三藏也只是如痴如蠢,默默無言。(第二十三回 三藏不忘本 四聖試禪心)

二、悟空沙僧心堅定 八戒心生色魔心

三藏見他發怒,只得者者謙謙,叫道:「悟空,你在這裡罷。」行者道:「我從小兒不曉得干那般事,教八戒在這裡罷。」八戒道:「哥啊,不要栽人麼。大家從長計較。」三藏道:「你兩個不肯,便教悟淨在這裡罷。」沙僧道:「你看師父說的話。弟子蒙菩薩勸化,受了戒行,等候師父。自蒙師父收了我,又承教誨,跟著師父還不上兩月,更不曾進得半分功果,怎敢圖此富貴!寧死也要往西天去,決不干此欺心之事。」那婦人見他們推辭不肯,急抽身轉進屏風,撲的把腰門關上。師徒們撇在外面,茶飯全無,再沒人出。(第二十三回 三藏不忘本 四聖試禪心)

三、八戒受苦 三藏講情

那長老、行者、沙僧正然唱念此頌,只聽得林深處高聲叫道:「師父啊,繃殺我了!救我一救!下次再不敢了!」三藏道:「悟空,那叫喚的可是悟能麼?」沙僧道:「正是。」行者道:「兄弟,莫睬他,我們去罷。」三藏道:「那呆子雖是心性愚頑,卻只是一味灶直,倒也有些膂力,挑得行李,還看當日菩薩之念,救他隨我們去罷,料他以後再不敢了。」 (第二十三回 三藏不忘本 四聖試禪心)

人都是有情的,色心似乎是天經地義的。所以題目為「三藏不忘本 四聖試禪心」。而對悟空和沙僧來說,在色心考驗面前比較好過。八戒是個另類就不提他了。

人修煉最難去的就是色心,所以稱三藏不忘本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