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演卦泄天機 西伯真聖顯神威

羅亦


【正見網2018年06月24日】

在《封神演義》中的文王,是八卦的傳出者。相傳文王可以使用八卦來預知很多的事情,在其管轄地之所以「畫地為牢」而沒有逃跑者,就是因為其可以算出很多的事情。也正因為如此,差點斷送了性命。

一、預言紂王難壽終 招惹殺身之禍

紂王立身大呼曰:「你道朕不能善終,你自誇壽終正寢,非忤君而何?此正是妖言惑眾,以後必為禍亂;朕先教你先天數不驗,不能善終。」傳旨:「將姬昌拿出午門,以正國法。」左右待上前,只見殿外有人大呼曰:「陛下!姬昌不可斬!臣等有諫章。」紂王急視,見黃飛虎、微子等七位大臣進殿,俯伏奏曰:「陛下!天赦姬昌歸國,臣民仰德如山。且其先天數,乃是伏羲先聖所演,非姬昌捏造,若是不准,亦是據數推詳,若是果准;亦是直言君子,不是狡詐小人,陛下方可赦其小餅。」王曰:「騁自己之妖術,謗主君以不堪,豈得赦其無罪?」比干奏曰:「臣等非是為他,實為國也。今陛下斬姬昌事小,社稷安危事大。(第十一回 裡城囚西伯侯)

二、預言太廟大火

西伯取金錢一晃,大驚曰:「陛下明日太廟火災,速將宗社神主請開,恐毀社稷根本。」王曰:「數演明日,應在何時?」姬昌曰:「應在午時。」王曰:「既如此,且將姬昌發下囹圄,以俟明日之驗。」眾宮出午門,西伯感謝七位殿下。黃飛虎曰:「賢侯明日顛危,必預斟酌。」西伯曰:「且看天數如何。」眾官散罷不題。且言紂王謂費仲曰:「姬昌言明日太廟火災,若應其言,如之奈何?」尤渾奏曰:「傳旨令看守太廟宮官仔細防閒,亦不必焚香,其火從何而至?」王曰:「此言極善。」天子回宮,費、尤二人也出朝不表。(第十一回 裡城囚西伯侯)

三、太廟大火應驗 令紂王大驚

話說紂王在龍德殿正聚文武商議時,只見奉御官來奏,果然午時太廟火起。只嚇得天子魂飛天外,魄散九霄;兩個奸臣肝膽裂盡,西伯真聖人也。紂王曰:「昌之數今果有應驗,大夫如何處之?」費、尤二人奏曰:「雖然姬昌之數偶驗,適逢其時,豈得驟赦歸國?陛下恐眾大臣有所諫阻,只赦放姬昌須如此如此,天下可安,強臣無慮,此四海生民之福也。」王曰:「卿言甚善。」言未畢,微子、此干、黃飛虎等朝見畢,比干奏曰:「今日太廟火災,姬昌之數果驗,望陛下赦昌直言之罪。」王曰:「昌數果應,赦其死罪,不赦歸國;暫居裡,待後國事安寧,方許歸國。」 (第十一回 裡城囚西伯侯)

古人不比今天的人,他們都不善於說謊,所以文王才說了實話(紂王不能壽終)。言紂王難壽終招惹殺身之禍,預言太廟大火又救了自己。其實一切都是天意。即使如此,作為個人來講,如果做好了,也會改變自己的命運的,只不過太難了。

換而言之,武王之所以要討伐紂王也是天意,他也知道一定會成功,都是順天意而行的。人在迷中看不透天機,而再有能力的人眼裡,一切都是定數。文王不是凡人,乃是有約的神。大概他的主要任務就是將八卦傳給人類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