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火山岩熔流入湖泊竟整座湖水全蒸發

【正見新聞網2018年07月03日】

美國夏威夷幾勞亞火山(Kilauea volcano)5月初以來頻頻噴發,岩漿從地表裂縫中不斷冒出。裂隙湧出的熔岩更形成被稱為「岩漿河」(river of molten lava),岩漿所流經的地區,對當地民眾的生命與財產造成嚴重威脅。

夏威夷大島列谷帶的東北-西南線已形成了至少23條裂縫,有兩道岩漿的噴發裂縫更已融合成一條岩漿火河,熔岩和海水接觸產生所產生的蒸氣雲當中,含有鹽酸和細微的玻璃顆粒,會引發眼睛和呼吸道的問題。

外媒報導,夏威夷民防部門日前發布緊急警報,公布更多撤離區域,要求被點名地點的居民們立即離開家園。火山觀測相關單位指出,從「裂隙7」(Fissure 7)湧出的岩漿移動相當快速,將持續朝民眾居住區移動。

夏威夷當局警告,居民若不撤離,就得面臨「被逮捕」的命運。

夏威夷郡消防局從空中鳥瞰後指出,熔岩幾小時後流入一座淡水湖綠湖,熔岩蒸發掉整座湖水,濃密的蒸氣煙霧竄上天空。

據統計,火山噴發後,摧毀600於棟建築,熔岩進入海水中產生毒氣,多艘郵輪已經取消停靠,對當地觀光業造成2.22億美元(折合新台幣67億)的損失。

幾勞亞火山海拔高度1247公尺,是目前世界上觀光客流量最大的火山。根據統計,該火山在20世紀內就噴發了52次。「幾勞亞」在夏威夷語裡代表「湧出」的意思,後來被形容成火山湧出岩漿,當地居民甚至將幾勞亞火山視為火山女神的駐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