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之父「澀澤榮一」 獨奉孔子為師(十一)

劉如


【正見網2018年07月26日】

——讀《論語與算盤》驚悟儒學真諦
 

澀澤榮一,之所以成為日本經濟之父,為日本建立了資本經濟的基礎,完完全全仰賴孔子的教導。他最聰明的地方,就是不管儒學有多少經典,從來都以孔子的《論語》作為核心綱要,其他的著作,只是參考著閱讀,這樣就保證他得到的學問,從來不會偏離正道,偏離實質,運用自如。

但是正如儒家學問並非儒家獨創,而是承接於上古聖王堯舜以前的文化,日本也同樣如此,不會突然就出現一個如此賢明的企業巨匠,懂得做學問要追根求源,回歸本質,他的聰明,同樣來自被日本稱為神君的德川家康。

家康的《神君遺訓》來自《論語》

德川家康,就是開創了今天日本引以為傲的江戶歷史和文化的幕府將軍。說澀澤榮一懂得活學孔子的智慧,熟讀四書五經,卻能不忘孔子的《論語》才是核心,有著這樣聰明理性的做學問的態度,來自這位將軍的影響,可以從他的書中找到痕跡。我們僅舉一例。

在《論語與算盤》的「士魂商才」一節中,有這樣一段話:「雖然為人處世相當艱難,如果熟讀《論語》,仔細用心品味其中的內涵,就會領悟到許多人生至理,所以我畢生都遵從孔子的教誨,把《論語》當作人生處世的金科玉律,從未離開過案頭。我國自古有許多賢人豪傑,而其中既擅長帶兵打仗,又精通處世之道的,要數德川家康公,正因他深諳為人處世之道,才能人心歸附,讓天下英豪俊傑甘願臣服於他,創下德川幕府十五代的基業。讓後人享受了兩百多年的高枕無憂、繁榮和平,實在是偉大的人物。」

家康一生留下了各種遺訓,其中《神君遺訓》對日本後世影響很大,澀澤榮一自然也不例外,他在文中提到,他曾把《神君遺訓》和《論語》對照著來閱讀,發現大部分內容都出自《論語》,「比如《神君遺訓》中的『人之一生,猶如負重擔而行遠道』,這句話與《論語 泰伯》中曾子所說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意思一致。」

他還舉了很多例子,比如「不及勝於過」是化用《論語》「過猶不及」;此外 「若以不自由為常事,則可知足,心中若生奢望,則回想窮困之時;知勝而不知敗,終致其害」等等,都能在《論語》中找到類似的句子。澀澤榮一因此受到啟發,認為,德川家康正是受益於孔子的教導,終身讀《論語》,並付諸實踐,才擁有了這番統一天下的偉大宏業。聰明的澀澤榮一,讀懂了這一點,敢於在經濟領域進行實踐,也同樣成為了一代偉人。

上樑不正,社會必腐

澀澤榮一的這些思想軌跡,反證了一個真理:上樑不正下樑歪(上樑若正,社會必正。)說的就是社會風氣如果不好,首要原因就是上層國家領導德行出了問題,居於上位者的責任最為重大,看社會如何,基本就反映出領導的普遍真實狀態。很多日本老百姓也都常常提到一個常識性的道理,他們認為兒女往往就是父母的一面鏡子,可見,無論是身為家長,還是身為國君,或者是任何一位企業領導,他們對底下兒女,底下百姓,底下員工的影響有多大。百姓過上什麼樣的生活,道德是否敗壞,那就是上位者的鏡子。反過來說,只有大德者,才能開創出盛世,才能讓國家獲得禮儀之邦的美譽,得到世界的敬仰。

所以說,無論打擊傳統信仰、毀滅傳統文化的中共如何利用各種影視古裝劇來醜化中國的歷史,醜化中國人,都無法掩蓋真相,五千年的禮儀之邦的美譽,正是中國傳統文化德化天下,受人敬仰的明證。如果真的中國古人天天只會玩弄陰謀詭計,個個勾心鬥角,卑鄙無恥,如何能創造出如此輝煌的文明,讓日本人心服口服,真心效仿呢?而今天的中國,道德不值錢,人人相互欺騙,人心敗壞至此,不正是反映出了中共這個上樑,已經腐敗透頂了嗎?不正是它毀掉傳統人倫道義,不講仁義,放縱情色利慾,以戰天鬥地的思想來教導民眾才淪落至此的嗎?如果我們因此厭惡自己的民族和祖先,那就大錯特錯了。

我們今天羨慕日本,卻不知日本的發達,來自中國的傳統學問,日本如果沒有德川家康對儒家佛家和道家文化的弘揚,並在武士的教育上,尊孔子為師,就不會有江戶幕府260年的輝煌,今天的日本,包括澀澤榮一,都是受益於德川家康的影響,上樑正,則下粱不歪,人們永遠都在效仿上位者的形式作風,就如今天的皇族,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包括穿戴與精神追求,人們均會自覺效仿。

因為德川家康身居國家幕府權力的頂端,卻能奉行孔子的教導來修身治國,一生簡樸謙恭,以德服人,寬仁節制,使得整個社會,以君子為榮,以小人為恥,並使儒學活用於本土,結合他們原有的性格,形成日本的武士道,建立了他們日本民族自己引以為榮的人生觀。

但是不管其具體說法是什麼,他們都一致承認,背後的來源,就是孔子的《論語》。就是德川家康留下的做學問的影響。孔子的教導就這樣通過德川家康代代相傳,被活學活用於近現代社會的經營管理,避免了以背誦廣博為榮、在細枝末節上用心、不懂在日常生活與事業中實踐的弊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