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來之筆畫鍾馗 竟不可修改半分

東方


【正見網2018年07月27日】

從前,唐朝人吳道子畫的一幅《鍾馗捉鬼圖》,鍾馗穿的是藍衣衫,一隻腳用皮裹著,一隻眼睛眯細,腰上掛著一隻笏板。頭髮上面系一頭巾,蓬亂的頭髮一直垂到鬢角。左手捉住一隻鬼,用右手第二指剜鬼眼睛。這幅畫筆力遒勁,實在是深得唐朝時的繪畫的神妙。收藏這幅畫的人,將它進獻給後蜀君王孟昶。昶非常喜愛珍重這幅畫,曾一度將它懸掛在宮寢內。

一天,孟昶召見黃筌讓他來欣賞這幅《鍾馗捉鬼圖》。黃筌一看到這幅畫,連稱妙絕。黃筌謝過恩後,孟昶說:「畫上的鐘馗如果用拇指掐鬼眼睛,會更有力些。請你試著為我修改一下。」黃筌聽了後請孟昶允許他拿回家裡去改。仔細捉摸了好幾天,黃筌總覺得沒法改動。於是另外繃好一幅白絹重畫了一幅《鍾馗捉鬼圖》,和吳道子的原畫一起進獻給孟昶。孟昶看了後問:「我本來讓你改畫,為什麼另畫了一幅?」黃筌回答說:「吳道子所畫的鐘馗,全身的力量,人物的神情、眼神,都集聚在第二指上,不在拇指。所以,我不敢輕易給改動。我現在畫的這幅,雖然趕不上吳道子畫的那幅,但是人物和全身力氣和心思卻都集聚在拇指上了。」

孟昶聽了後非常高興,非常讚賞黃筌的才能。於是賞賜給他彩緞、銀器等物,用以表彰他的卓有見識。(摘錄自《野人閒話》)

古人沒有學過力學,也不懂得我們今天的那種身體結構。為什麼會在繪畫方面掌握的這麼準確,竟不能更改半分。或許我們對古人的理解有誤吧。古人有他們對科學的理解,甚至比我們的認知更充分。是時候改變我們對古人認知的時候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