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絲絲入扣 兩高人悄然引路

樂宇


【正見網2018年07月31日】

《西遊記》中有些謎團確實難解。最難解的恐怕就是袁守城和崔判官了。二人都是與天條有關。也就是說二人都犯了天條而沒有受到懲罰。這恐怕也是《西遊記》中的謎了。其實想想也不難理解,二人本是世外高人,他們的真實目的都與西天取經有關。

一:袁守城泄露天機有隱情

1.袁守城讓涇河龍王求助太宗

守誠曰:「我救你不得,只是指條生路與你投生便了。」龍曰:「願求指教。」先生曰:「你明日午時三刻,該赴人曹官魏徵處聽斬。你果要性命,須當急急去告當今唐太宗皇帝方好。那魏徵是唐王駕下的丞相,若是討他個人情,方保無事。」龍王聞言,拜辭含淚而去。(第九回 袁守誠妙算無私曲 老龍王拙計犯天條)

2.涇河龍王向太宗求救

朕夜間得一怪夢,夢見一人迎面拜謁,口稱是涇河龍王,犯了天條,該人曹官魏徵處斬,拜告寡人救他,朕已許諾。今日班前獨不見魏徵,何也?」世勣對曰:「此夢告准,須臾魏徵來,陛下不要放他出門。過此一日,可救夢中之龍。」唐王大喜,即傳旨,著當駕官宣魏徵入朝。(第九回 袁守誠妙算無私曲 老龍王拙計犯天條)

3.魏徵夢斬龍王

魏徵謝了恩,卻才拈子在手,只聽得朝門外大呼小叫。原來是秦叔寶、徐茂功等,將著一個血淋的龍頭,擲在帝前,啟奏道:「陛下,海淺河枯曾有見,這般異事卻無聞。」太宗與魏徵起身道:「此物何來?」叔寶、茂功道:「千步廊南,十字街頭,雲端裡落下這顆龍頭,微臣不敢不奏。」唐王驚問魏徵:「此是何說?」魏徵轉身叩頭道:「是臣才一夢斬的。」 (第十回 二將軍宮門鎮鬼 唐太宗地府還魂)

其實這裡有一個謎團,就是袁守城泄漏天機給漁夫,卻沒有受到懲罰。這本身就是很難理解的。其次,袁守城將太宗無辜牽涉其中,令人不解。仔細想想,沒有把太宗牽涉其中,又這麼會使得太宗信仰佛教,而請唐僧取經,原來這才是袁守城的目的。袁守城不受天條制約,說明他的真實來源超越於天條之上,也就是高層次吧。目的就是一步步為唐僧取經鋪路的。

二:崔判官改壽命

崔判官急轉司房,將天下萬國國王天祿總簿,先逐一檢閱,只見南贍部洲大唐太宗皇帝註定貞觀一十三年。崔判官吃了一驚,急取濃墨大筆,將「一」字上添了兩畫,卻將簿子呈上。十王從頭看時,見太宗名下註定三十三年,閻王驚問:「陛下登基多少年了?」太宗道:「朕即位,今一十三年了。」閻王道:「陛下寬心勿慮,還有二十年陽壽。此一來已是對案明白,請返本還陽。」太宗聞言,躬身稱謝。(第十回 二將軍宮門鎮鬼 唐太宗地府還魂)
我們都知道,在陰間改壽命是犯了天條的,崔判官卻改了太宗的壽命,為何?與袁守城一樣,為取經做鋪墊的。其實在陰間時,太宗的壽命已經到了終點了,為什麼崔判官會給他增加二十年陽壽呢?說明這二十年是為了取經之用的。也就是說,一切都是為了取經。崔判官敢改壽命,也是因為自己是高層次來的,輔助取經的。否則,私自改壽命,可是大罪。

世間最大的事情,莫過於在人間有心法在。每一期的文明都有神傳下文明和心法,用於維護人之道德。這是人類存在的根本,是最重要的事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