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責自負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8年08月14日】

「文責自負」是常人中的一句話,是說自己要對自己寫的文章負責任。我們是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所說所寫是為了救度眾生,因此要求應該比常人更嚴格。

我發現有的文章有些瑕疵,寫出來給同修提個醒,希望大家共同精進,共同提高。

下面先舉幾個例子。

《明慧週刊》第864期第14頁文章中把《明慧週刊》誤寫為《明輝週刊》;《正見週刊》第833期《關於面對面講真相、勸三退的一點體會》一文中引用師父的法時多了一個「法」字(第8頁),本文還把「問題」誤寫為「問是」(在第13頁頂端)。以前的某期《正見週刊》中有一篇文章引用師父的詩句「一路正念神在世  滿載而歸眾神迎」,此詩的題目是《感慨》,而該作者標註的卻是師父另一篇文章的題目。

大紀元前不久在一篇關於毒疫苗的文章中把奧運冠軍「劉璇」的「璇」字寫為異體字「璿」。

造成這些錯誤的原因很多,特別是海外的同修,身兼多職,工作非常繁忙,還有邪惡在背後干擾。

投稿和寫稿(包括幫別人寫稿)的同修應該從源頭把好關,從修煉的角度向內找自己,是否是黨文化作怪;另外,有糊弄事、完成任務式的心理、急躁心、惰性等心性方面的問題嗎?有的話就改正。寫作時心要純淨。

我建議同修在稿子寫好後,自己認真讀一下,仔細校對,特別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一.引用師父的講法時,要特別認真的與原文比對,不能憑記憶和想當然,要做到一個字、一個標點、包括題目,絲毫不能出錯。這也是敬師敬法的表現。

二.看看文章有沒有多字、漏字、錯別字現象。同修經常愛出錯的字有:「在」和「再」易混淆了; 「既」和 「即」愛混淆了。用「既」的地方有:既往不咎、既然、既而、既……又;用「即」的地方有:立即、即使、即位、即日、即可、即刻、不即不離、即景生情等等。

三.檢查標點是否正確。同修最愛出錯的是引號。引號(「」)由前引號(「)和後引號(」)組成。同修的文章中用引號時有的只用了一半,忘了前引號(「)或後引號(」);還有的打兩個前引號(「)或兩個後引號(」)。只要認真檢查,就會發現問題的。

四.檢查詞語是否得當、句子是否通順。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句式的雜糅——就是把幾個意思用一句話來表達——最好用多個分句來表達,清楚明白。

一點建議,供同修參考。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