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人馬座奧米加星團不太可能存在外星生命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8月13日】

 
圖:半人馬座奧米加星團。Credit: ESO

外星文明一直是一個熱門話題。科學家們也在致力尋找類地外星文明。要想找到這樣的外星生命,就要先尋找類似地球的外星環境。這類問題被稱為行星的適居性問題。適居性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其中包括恆星年齡及亮度,周邊星際環境,與其它恆星的距離等等。作為銀河系的最大球狀星團,半人馬座奧米加星團(Omega Centauri)很自然的引起了科學家的注意。半人馬座奧米加星團距地球約18300光年,包含數百萬顆恆星,也是夜空中唯一肉眼可見的球狀星團。由於曾被誤認為是恆星,這個星團仍然保有傳統的拜爾恆星命名法的名稱。

由加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的Stephen Kane博士領導的研究組發表論文,指出半人馬座奧米加星團不太可能存在外星生命。這篇論文已經被《天體物理期刊》接收,並於2018年7月31日上傳到arxiv.org公布。研究者根據恆星的顏色選取了星團核心部分的約35萬顆恆星。它們的顏色表明它們的溫度和年齡適合於保存適居行星。之後,研究者計算了這些恆星的行星系統中存在液態水的範圍。由於半人馬座奧米加星團中主要是紅矮星,亮度低於太陽,因此這個範圍較小,平均大約半個天文單位。這些數值基本都處於合理範圍。然而,由於星團中恆星密度較大,恆星平均間距僅0.16光年。研究者估計平均一百萬年兩個相鄰的恆星系統就可能在引力作用下發生碰撞。因此,與半人馬座奧米加星團密度類似的星團都不太可能存在類地外星文明。這項新研究可以幫助科學家在星團尺度上篩選可能存在的適居行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