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委耿皓藍談聲樂大賽:華人歌唱家的機遇

【正見新聞網2018年08月16日】

神韻女高音歌唱家、「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評委耿皓藍專訪

「她的聲音來自上天。」這是神韻觀眾對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的由衷讚美。觀眾認為,她的聲音「強勁有力」,對傳統美聲唱法的演繹「達到了巔峰的呈現」。

起初,耿皓藍在音樂學院畢業的時候,曾為前途而憂慮:「國內學聲樂的人特別多,競爭特別激烈,不知道以後的出路在哪。」大約十多年後,她登上世界舞台的中心,成為備受矚目的頂級聲樂藝術家。她說這得益於2009年她參加的新唐人「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同年她被選入神韻藝術團擔任獨唱演員,從此聲樂之路越走越廣。

今年11月,耿皓藍作為五大評委之一,將重回聲樂大賽。她希望分享自己的經歷,激勵更多年輕的華人歌唱家踴躍參賽,走出屬於自己的藝術之路。
與大賽結緣 從選手到評委

在出國深造之前,耿皓藍就聽說了華人聲樂大賽的大名。那時她還在上大四,參加當地的歌劇協會。該協會的老師告訴她,紐約有一個電視台主辦的華人歌唱比賽,影響力很大。「我的老師是第一個在大都會歌劇院唱歌劇的華人,他有很多學生參加過這個比賽。」耿皓藍一聽說有個面向華人的國際比賽,就很動心,但因為人在中國錯過了比賽。

畢業後她赴紐約留學,有一天恰好看到比賽的廣告。她毫不猶豫地報名參賽,而且,評委主席竟然是風靡中國幾十年的「歌王」關貴敏先生。

「哇,可以親眼見到他!」耿皓藍喜出望外。她在國內就非常喜歡關貴敏的歌聲,但是多年來只能在電視上一睹他的風采。由一代歌王遴選大賽優勝者,不僅能讓耿皓藍近距離接觸敬佩的前輩,也使她對大賽的專業和權威性增添了很多信心。

在她的印象中,關貴敏非常親切、和善,給她提出歌唱建議,「感覺就像鄰家的一位叔叔跟你講話,對你諄諄教導。」耿皓藍說,關老師和國內那些「大牌」的歌唱家完全不同,給她的提點也非常中肯,讓她獲益匪淺。

匯聚在大賽現場的華人選手們,很多來自於台灣、美國,還有像耿皓藍一樣來自中國大陸的。華夏子孫天然的紐帶,為大家營造了友好祥和的氛圍。耿皓藍回憶,選手之間的良好互動也讓她非常感動。

她說,如果有誰化妝缺什麼東西,就會有人借出來;如果誰演唱結束,大家也會鼓勵他「唱得好」。「不像其它比賽,大家一起爭奪名次,而是很友善地互相幫助。」

今年,耿皓藍擔任華人美聲唱法大賽的評委,身份的轉變讓她感受到肩負的責任。「以前在台上唱歌,想的沒有那麼多,但是評委有選拔人才的使命,要挖掘優秀的聲樂人才。」

2017年10月13日,神韻交響樂團在波士頓交響樂廳演出。圖為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的演出。

因大賽獲難得的機遇

2009年,作為第三屆聲樂大賽的金獎得主,耿皓藍被神韻藝術團選為女高音獨唱演員,每年在世界範圍巡迴演出。她認為,這樣難得的機遇,促成了她在聲樂藝術上的巨大成功。

為什麼這樣說呢?耿皓藍表示,首先她在聲樂技藝上有了突飛猛進的提升。以前她唱美聲歌曲時,只擅長用義大利文或其它西方語言。雖然耿皓藍在大賽中唱中文歌曲並獲大獎,但她明白,這一直是她很大的挑戰。「用中文演唱,最主要的是發音問題,就是咬字方面特別不一樣。」

幸運的是,她在神韻藝術團中,學到久已失傳的正統美聲唱法。而且,神韻歌曲都是用中文歌詞寫成,她也在堅持不懈的練習中,掌握了唱中文歌曲的訣竅,將圓潤悠揚的美聲發揮得淋漓盡致。

神韻歌曲不僅是全中文歌曲,更是承載深刻內涵、復興傳統文化的曠世佳作。耿皓藍認為,演唱神韻歌曲,與唱其它歌曲有顯著不同,使她對聲樂藝術也有了更深層的理解。「有一種難以用語言形容的身心昇華的感覺。」她說。

這樣神聖的歌曲,配上演出中背景天幕同步顯示的外國語字幕,感動了世界各地的觀眾。參加聲樂大賽前,耿皓藍曾觀賞過神韻晚會,被演出效果震撼,止不住地流眼淚。而她演唱時,也多次看到很多西方觀眾抹眼淚。「歌曲中神性的東西,可以打動世界各族裔。」

耿皓藍說,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真的是給選手提供了一個實現藝術理想的國際平台。

2009年,第三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中,來自中國的耿皓藍演唱《馬依拉變奏曲》 。

大賽的宗旨是回歸傳統

那麼,在耿皓藍心中,優秀的聲樂家是怎樣的?「首先聲音條件必須非常好,大家想聽的就是你的聲音。」由於大賽的宗旨是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美聲唱法,因此她還強調,歌唱家的精神境界同樣重要。「如果你的內心純淨,觀眾也更能體會到歌曲的純淨。」

耿皓藍表示,當今社會世風日下,道德下滑得很厲害,很多世人忘記了生命本真最需要的東西。她遺憾地說:「像傳統文化、那些古老的東西, 都已經被遺忘了。」但是華人聲樂大賽崇尚傳統藝術,無論對選手還是聽眾,都是非常好的啟發。而且,傳統音樂是真正有益於人類身心、促進道德回升的藝術精華。

「像古人提過『音樂療法』,好的音樂確實對人的身心有很多幫助。」耿皓藍記得,有一年在辛辛那提演唱神韻歌曲後,有位西方婦女帶著5、6歲的女兒來拜訪她。平時她的女兒特別吵鬧,但是一聽耿皓藍唱歌,就會片刻間安靜下來認真聽歌,還不停地流眼淚。音樂的力量如此神奇,母女倆都很想親眼見見這位了不起的歌唱家。

女孩的故事,讓耿皓藍也深受觸動,她甚至也流下了眼淚。「神韻的傳統歌曲帶給人的感受,是任何一種歌曲都不能達到的。」她說。

從技術層面說,耿皓藍鼓勵有志於參賽的選手們,要有信心唱好美聲唱法的中文歌曲。「純正的普通話,對演唱中文歌曲是很主要的。結合美聲唱法技巧,就可以很好地詮釋歌曲。」她認為,華人選手們有很棒的先決條件。她還建議選手們多多學習傳統文化,「了解『仁義禮智信』等傳統價值,才能唱出更深層的涵義。」

最後,耿皓藍表示,雖然十年過去了,國內外的聲樂學子們,仍然處在前路未卜的迷茫中,很多人不能堅持歌唱事業。「特別是大陸的年輕人,體會不到國際上聲樂藝術的現狀。」新唐人電視台為各地華人音樂家們,提供展示才華的機會。耿皓藍希望青年專業人士也抓住機會,通過參賽,為自己的演唱事業獲得突破的機遇。

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將於11月8到10日在紐約Engelman Hall of Baruch Performing Arts Center舉行,報名辦法和比賽章程詳情請見大賽網站。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