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天地正氣」 神韻交響樂震撼嘉義樂迷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26日】

2018年9月25日,神韻交響樂亞洲巡迴來到台灣倒數第二站嘉義。神韻音樂在台灣到底有多受歡迎?除了又見票房完售一空之外,還可以從指揮米蘭納切夫與觀眾的互動中一窺究竟……

演出結束指揮照慣例進後台了,但嘉義樂迷難掩對神韻的熱情,「安可」都喊了半天了該怎麼辦呢?納切夫只能再度走上舞台,卻又欲行又止,他乾脆「依靠」在舞台的帷幕邊,手插起腰、墊起腳尖,好一會兒就這麼眼睜睜「觀賞」著樂迷使勁安可的模樣,當場惹得觀眾樂不可支!

嘉義市文化局長:心隨著神韻音樂飛揚了

嘉義市文化局長林青萍表示,不管是隨音樂來到大唐或是草原,「還是像《卡門幻想曲》這種比較典雅的歌曲,她都讓人覺得非常放鬆自在。」她表示,即便是很累了,但進神韻音樂會會場後,精神都來了。

她說,奔波了一整天,「從早到晚已經跑了第六個行程,其實已經非常累了,但是神韻每一首曲子都讓我非常感動。整個心就是跟著波動起來了,跟著飛揚起來了,所以感覺就很舒服。」

在分享會上第一次看到神韻交響樂的宣傳影片、聽到神韻交響樂,就讓林青萍覺得非常震撼,她說:「就讓人家感覺得有那種豪氣,讓人覺得很震撼!非常有正能量的震撼,我想音樂就是這樣,能夠感動人心。」

「神韻要傳達的就是真善美的精神,我相信她們就做到了!」聆賞完之後林青萍讚嘆道:「東方樂器與西方樂器合璧演奏很協調,是可以融合的,我是覺得不管怎麼樣的融合,感覺就是非常棒!」

而指揮米蘭‧納切夫的專業又幽默的表現,也讓她極為欣賞,「他是一個非常活潑,非常可愛的指揮,非常有信心可以掌握全場的脈動,他是一個很棒的指揮。」

嘉義市號稱管樂之都,神韻交響樂團給這裡帶來了獨一無二的原創音樂曲目和西方經典樂曲,「我覺得很高興,謝謝神韻交響樂團讓市民大飽眼福跟耳福。」林青萍說。

「音中有畫,畫中有音」

今天的音樂會,讓觀眾體驗了傳統音樂的精髓,嘉義市文化局表演藝術科長蔡志賢表示,「舞台上很精彩的演出,能夠把全場觀眾全部都凝聚在一起,弦律節奏凝聚所有人的感情在這一個時空下。」

他認為,大家都是華人血統,聽到五聲音階的樂曲,會自然融入到音樂中,「也可以知道那就是我們的音樂。」

蔡志賢說:「在這個音樂設計上,有跳動、有起落、有翻轉、有快慢,所以只要你全神融入,就可以感受到澎湃的氣勢,或者是很柔美的氛圍。」

「音中有畫、畫中有音。」他說,神韻音樂聽了感覺特別愉快,「音樂是世界所有人的共同語言,大家聽了音樂就可以完全融入,透過音樂,可以把人的心情調到最好、最理想的狀態。」

聆賞神韻交響樂後,蔡志賢意猶未盡地說,「現在的心情很興奮、很高興、很滿足。」

「全場觀眾全都凝聚在一塊,跟著弦律凝聚所有人的感情!」「整個溶入音樂中,都不需要去教導。」

最後分享:「大家都知道,那就是我們的音樂!」

大學董事長:聽神韻會提升人生的境界

嶺東科技大學董事長張天津聆聽神韻之後盛讚,「非常高的水準!非常棒的演出!」他豎起大姆指連三贊,「我覺得非常棒!不管是整體的演出或者是指揮或是團員,演出的水準非常高,贊!贊!贊!」

他說:「可以感受到神韻的用心,雖然我們沒有生在唐朝,那種親身的體驗可能沒那麼廣、那麼深,但是神韻把古代意境用現代方式展現出來,這是相當棒的。」

聆聽神韻音樂也讓他感受到生命更深層的認識與昇華,「聽神韻音樂、看神韻演出,真的會提升我們人生的境界,在我們的精神層面會更寬廣,而且更有深度,我覺得非常好。」

「非常愉快的一個晚上、非常有收穫的夜晚!」他說,「繁瑣塵囂間,很難得能夠欣賞一場讓自己的心靈能夠靜下來的音樂,實屬難得。」

他非常有感觸的說,「人生畢竟生而為何?生下來是不為了忙忙錄錄,不是這樣的。」他說,「生活應該是帶給我們有內涵、有品質、甚至更好的精神層面,這個(神韻)是最好的精神層面的享受。」

神韻交響樂精湛的演出讓他相當喜愛,特別是具有大師風範的指揮家,更是令他傾心不已,他說,「指揮家(米蘭‧納切夫)有一種大師之風,而且又不失他的氣度,所以很難得,一般的大師都是比較嚴肅,但他嚴肅中帶有善,很友善而且非常棒。」

尤其是安可曲,每一個人都跟著拍子、跟著節奏鼓掌,台上台下融成一片,那就是交響樂團最期待、也是夢寐以求的那種感覺。他認為指揮家做到了,「今天連台下的觀眾都很配合,掌聲、氣氛或安靜,我認為都一流。觀眾這次配合的很好,我覺得都很棒!」

親身經過神韻交響樂的洗禮,他相當推崇神韻,「會鼓勵更多人進來觀賞。」嚴然成為神韻粉絲的他也答應朋友,「要一起推展介紹神韻。」

嘉義市婦女會榮譽理事長梁匯榛則表示:「神韻作曲家的靈感是來自於天上!」梁匯榛身旁的女士是本身在紐約、東京都聆賞過多場的神韻交響樂的藝術工作者Amanada Lin,她說:「讓我們充滿正能量,感覺非常有精神,充滿鼓勵的作用。」

「有一種天地正氣的感覺!」「而且會讓我們對生命的熱情追求!」Amanada Lin也不斷地讚嘆神韻的作曲家:「非常非常非常厲害,我不知道怎麼形容了!超級厲害一千倍!」

自古聖王如堯舜、周公、唐太宗都會作曲作樂,用來恢復人對神的敬畏、社會的正氣,與撫慰療愈人的心靈,神韻今年所有曲子都由藝術總監D.F.先生所作。

「原創音樂的作曲家D.F.掌握了中國音樂的元素。」嘉義市議員蔡永泉表示:「他對中國的音樂、以及中國的傳統各方面,都把握到其中的精髓,所才能夠創作出這樣的音樂。」

校友會理事長:感謝神韻偉大的創作家 他是先知

嘉義大學管理學院EMBA校友會理事長陳國文非常誠摯的表達對神韻音樂創作家的感謝。他並且說,只有先知可以預知未來,開創出這麼一個非常棒、可以帶領世界潮流的音樂。

最震撼的是《貞觀朝聖》,陳國文娓娓述說感受,「唐代的音樂震撼人心!整個場景我們就可以看到皇帝在升朝,眾官外域的使臣來朝聖,貞觀之治的盛景可以從音樂中去感受出來,所以讓我非常的感動!」

「《秀女飛花》那個音符也很震撼!」他分享感動的原由,「因為在神韻藝術團巡演時,我們已經看過她的舞蹈,所以當音樂響起來的時候,我就連想到神韻的舞蹈演員在拋那個花。」

還有,小提琴演奏家鄭媛慧一曲《卡門幻想曲》也讓他感動萬分,「光看她的表情就很感動,她真的可以把卡門從第一章、第二章裡,我最欣賞的是愛情像一隻自由的鳥,哇!卡門音樂伴奏起來讓我們好像在跳躍一樣,很享受愛情。再來是導入第三樂章,她用一個很緩慢的長音來演奏,令人非常感動!」

「而且東西方的音樂都相當困難,像二胡、還有木管,還有大提琴,我們看到後面有24個小提琴家。尤其鄭媛慧,她在獨奏的時候,那個真的整個精神都被她提升了。」

陳國文讚揚神韻音樂,「我覺得她就是像天籟之音,置身於天堂般的音樂,她的音樂可以撫慰人心,教導眾生向善的力量向上提升,讓我非常觸動!」

生命能量指數得到昇華

神韻音樂對他來說不只是像天籟,還有能量的提升,他說:「這是非常震撼人心的,你今晚來聽這一場交響樂,我想你的生命能量指數可能從200昇華到960,這就是心靈能量。」

「聽神韻對我們心身靈都很有益處,這也是一種心靈的啟發,讓不同國界的音樂可以結合在一起,我們可以不用到很遠的台北或是外國,就可以欣賞到神韻的音樂,我覺得在嘉義的巿民都非常的幸運!」他讚嘆的說。

「能夠結合中西方的音樂,編曲一定很厲害!」陳國文表示,「要創作的話,要對中西方的人都能夠了解他們的心裡狀態,整個音符都要連接,一定非常、非常有智慧,才能有辦法把中西不同的音樂結合,」

「當然對我們社會的啟迪,神韻從美國紐約來,但是她深入全世界每一個國家各個鄉鎮,把好的東西,一種正向能量的音符,提供給大眾,讓大家在工作之中能夠享受這麼美好的音樂,對我們心靈正向能量提升,有很大的啟發作用。」

感謝神韻偉大的創作家 他是先知

中西合璧的樂章,讓陳國文對神韻的音樂創作家相當的佩服,「我們的國樂二胡,在一首草原展現出來,還配合法國號,可以一下是國樂、一下又跳到西樂,由此可以知道這個編曲者多麼的偉大!」

陳國文不斷的表達敬意,「居然可以在中西轉換之間,尋求把蒙古人對迎賓的感動,還有馬匹在草原上奔跑的畫面,這種情形居然可以中西合璧,而且又沒有任何違和感,這是神韻非常偉大的地方。」

陳國文再次對神韻音樂的創作家敬佩的說:「他是先知,我覺得他應該是先知,只有先知可以預知未來,開創出這麼一個非常棒、可以帶領世界潮流的音樂。」「引領人們往一個光明正向的未來世界。」

「我想在不同宗教都有不同的救世理念,比如說佛教指的是西方世界,基督教就像諾亞方舟,而神韻就是能夠帶領一種非常正向、穩定的力量。」

陳國文認真的說,「我非常誠摯、感謝這位偉大的創作家,把我們中西音樂完全結合在一起,提供我們聆聽不同領域的聲音,把音符結合在一起了,這是非常偉大、非常了不起的!」

陳國文表示,「非常榮幸來參加這場交響樂。」「我回去會把這個訊息,在讀書會裡面全部宣傳一遍,讓大家體會到我總會長的震撼與感動!」他有感於接受神韻音樂的洗滌,要把這份美好與感動散播出去,「希望大家一定要來聽一場神韻的交響樂,非常棒!」

前世貿館長:神韻音樂深入原子中子 喚醒生命

「這是藝術的巔峰,不同凡響!」台灣前世貿二館館長、薪傳二手書店創辦人黃金山,聆賞神韻交響樂團演出後,盛讚中西合璧音樂富含精神力量,「直接深入原子、中子裡面,再度喚醒你的生命,重新看向未來。」

2018年9月25日晚,神韻交響樂團蒞臨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演出,在神韻指揮米蘭.納切夫的揮棒起落間,悠揚如風澎湃似濤的絕世天籟,在觀眾的心湖耳畔輕拂迴蕩。「完整,完美!」「東方的文化與精神,用中西合璧音樂去呈現,這真是藝術的一種巔峰。」黃金山由衷讚嘆。

此時無聲勝有聲 神韻天籟承載文化內涵

世人皆謂,音樂之美,可以療愈身心。黃金山則稱,「世間音樂猶如醋酢,神韻交響樂則是極品酵素,其活性因子可以跟你的器官、你的神經系統對話,她足以裨益人類身心靈。至於醋酢,還是沒有辦法。」

端坐席間、凝神傾聽,黃金山悠然領受神韻雅樂無與倫比的感染力,「音樂跟戲劇不一樣,戲劇還得經過轉譯,音樂則直接由聲音挑起,強力地驅動著我。」「她直接深入到我的原子、中子(微觀世界),在細胞領域與我內在進行調和。」

欣然體悟神韻音樂「無聲勝有聲」的無窮奧妙,他稱許樂曲「非常非常的超凡」,「其中所沒有表現出來的聲音,所承載的無聲內涵,是生命至關重要的營養成分,他具有復甦(生命)的功能。」

「她會挑動活化我們的細胞、我們的精神,讓我們的生命作業系統活絡昂揚。」黃金山說,「在神韻音樂裡,有很多的相互調和,這種調和玄機,一如道家太極,重點不在陰陽兩極,其間的調和轉換機制,才是關鍵所在。」「其內涵機制,具有那種開天闢地,重新喚醒你生命源頭的力量。」黃金山鏗鏘說道。

偉哉大唐漢聲 極具調和之美

神韻交響樂極具調和之美,在中西音樂完美結合之外,兼具感通天地、涵容萬物的中正平和意境。黃金山認為,其展現於神韻樂曲的特色有三。

他首要強調,在音樂與生命的唱和互動中,「神韻交響樂以大唐漢聲為載體,傳揚文明盛世的概念,其內涵是非常豐富多元的,既有創新的闡釋,更有科學的邏輯。」

「其次、她展現一種科學的邏輯,經由我們所聽所想,可以去串連、去整合、去反思,包括所有外在社會及文化領域,進而檢視我們的文化本質是否走了樣。」「那大唐漢聲,正在喚起你我對傳統文化的記憶。」他表示。

「其實每一個時代,都有她的閃亮文明與不文明區塊,這可以讓我們省思:文明程度較高的這一群人,是否想到還在水裡落難的那一群人。」從神韻樂音的恢弘祥和中,黃金山感受到一種悲天憫人的情懷,「這也是她帶給我們的珍貴啟示。」

「第三,她是藉由科學跟文化故事,載入我們的精神領域,這種3S(speed、service、superiority)的概念,在聆賞過程中帶給我很深的感受。」黃金山說,「置身科技文明社會,我們總是重理性、重實用,重視物質的存在,但不能任它失衡地無限放大;我們應該回歸文化涵養,從中怡情養性,讓身心獲得融合、陶醉與舒活。」

神韻音樂力量 來自天地生命源頭

華夏文明傳承五千年,古聖先王民制禮作樂,教化萬民,感通神靈。因此「一般人認知的『神的力量』,常是一種聖賢經驗,經由長久驗證而產生的對於超自然力量的信任,那是一種絕對知識。」黃金山感嘆,「可是有些人認識不深,只在表面需求上尋求回應。」

「神韻音樂的力量,深入到原子、中子裡去,她是來自元神最深處的力量。」黃金山說,「我們應該返回到生命源頭的信仰,深入到我們最核心的精神領域,那是天地之間的生命源頭,那力量才是真正源源無窮。」

「唯有回到你自身生命的源頭,藉由神韻音樂的療愈善化,正向能量才能應運出現。」感悟神韻音樂撫慰人心之功,他期待台灣社會也能獲得祥瑞天音的拂照加持,「我們台灣曾被不同外族文化統治,歷經較多苦難,在這磨難之中,期待(神韻雅樂)能多給予撫慰。」

他強力推薦神韻交響樂,期待鄉親親臨觀賞,「這是不同凡響的交響樂,希望大家都能體會藝術之於心靈的力量,讓她再度喚醒你我生命,重新看向未來。」

「這輩子如果錯過不聽,何以復活你的生命,活出一個嶄新的未來,重新回到創世紀的清新與完美。」感動之餘,他誠摯地呼籲。

大學就讀台大中文系、擁有管理科學博士學位的黃金山,曾是中華民國首屆國家發明獎得主、第三屆傑出企業領導人金峰獎得主,自世貿二館館長退休後,他返鄉創辦薪傳二手公益書店,並自掏腰包開辦免費課輔,嘉惠無數經濟弱勢青少學子,古道熱腸、矢志傳播正道能量。

音樂製作人:神韻音樂如「絲路」融貫中西

「精彩絕倫!」音樂製作人許晉嘉首次聆賞神韻音樂後讚嘆 ,這是宛如「絲路」的概念,創作者融貫東、西方音樂元素,「在中國樂器跟西洋樂器的運用、編排之間,恰到好處!」

挾帶著連續十場滿座的紀錄,神韻交響樂團2018年9月25日晚上來到阿里山腳下的嘉義,在當地的文化局演藝廳進行演出,一樣座無虛席。樂迷們在行雲流水的音樂中神遊東、西方文化,並以最熱烈的掌聲表達今晚的喜悅。

終於,指揮家米蘭.納切夫再度輕點手中的指揮棒,舞台傾瀉出《高山青》的旋律,將觀眾的感動與依依不捨推向最高點。

西樂章法平衡東方空靈氣質

「她整個編排跟民族風的融合,真的是非常的……(到位)。」中場休息時,喜悅又有些激動的許晉嘉描述神韻作曲家所使用的高超技巧,「她在中國樂器跟西洋樂器的運用跟編排之間,都是恰到好處。」

他形容,神韻在西方交響樂編制中加入二胡、琵琶的概念如同古代「絲路」,就是連結東、西方兩個音樂體系,「雖然說她(神韻音樂)的主幹、主架構,編曲的方式是屬於西洋的編曲、作曲法,但是她把它溶入到國樂裡面。國樂比較強調空靈、意象、沒有那麼多規章,但是她還能夠在裡面有一個展現,算是非常棒的一個組合!」

許晉嘉舉例,聽到《貞觀朝聖》時仿佛在講唐朝宮殿,相較於西方華格納的《皇帝進行曲》,東、西文化的差異就很明顯,「《貞觀朝聖》屬於比較意象式的美,那種境界,就好像你進入宮廷,好像一個皇帝坐在你面前,然後歌舞昇平、一個宮廷的感覺。」

「因為又有西洋音樂的烘托,她是一種華麗的,就是把華麗感更加提升。」許晉嘉覺得身歷其境,穿越時空。

「如果是中國樂器,可能會在意象方面更加強,中國音樂比較不制式,因為她是屬於中國山水畫的方式,很自由奔放的,怎麼樣都可以;可是西洋樂器的基調可以讓她規範在一個規範裡面,讓她在兩者(自由與規範)之間有一個平衡,這是我聽到的。其效果就是,把華麗的感動更加地放大。」許晉嘉說。

團隊默契絕佳 指揮與觀眾互動

米蘭‧納切夫開始時的指揮「展現一種氣度,比較莊重的感覺,但後面的時候他開始有點俏皮。」許晉嘉感到「滿新鮮,滿棒的,有一位這麼活潑的指揮!」他認為,加上整個團隊的默契協調,台上、台下「有一個互動」,打破了一般交響樂演出觀眾跟舞台上演出者的距離感。

整場音樂會讓許晉嘉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許多器樂曲目裡面突然安排一個女高音出場。」一種「不一樣的唱腔在呈現」。

「女高音的呈現也非常的不同,她是用中文的唱法,一般大家聽到都是外文比較多,用中文可能在詮釋上更有詩意。」許晉嘉說。

「安可曲原來是台灣的《高山青》!」在嘉義聽到交響樂團演奏這首民謠,許晉嘉格外覺得意猶未盡,說道:「我對於台灣的傳統樂曲特別有感動。因為平常聽的版本配器不會這麼豐富,能夠傳達到的感動的點不會這麼強烈,可是用交響樂的時候,因為交響樂的效果是她的音場跟她的能量,使樂曲更加豐富、更加賦予更新的生命。」

「精彩絕倫!」許晉嘉發現自己「整個都融入到曲子裡面」,「聽到很好聽的曲子那種被電到的興奮、那種律動!」如有能量通過。

「如果你專注在其中的話,你就可以得到很多不一樣的想法。」許晉嘉說,他習慣「拆解每一個樂器的聲部」,所以他在配器上受到的啟發特別明顯。

藝術總監有強大包容力

許晉嘉曾幫台語女歌手張涵雅製作《望》專輯。對於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帶給許晉嘉非常多的感受,他認為神韻交響樂的作品創作者有非常大的包容。他說,「因為他融合了很多東西,他不會限制自己創作的能量。」

「他應該可以包容很多東西。」許晉嘉對此相當感佩的說,「包容」對於音樂、藝術創作者而言非常重要,「能夠包容很多的、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樂器、不同的任何一種宗教種族的東西在裡面,應該是身為藝術創作者必要的條件,就是不可以去限制很多的東西。」

神韻音樂的感人,亦由於包容了「不同歷史」,因此許晉嘉由衷期盼,藝術總監「能夠持續有新的作品,讓大家感覺到那個包容力」。

「從《創世》聽到了希望」

「很有畫面感,覺得很遼闊,或是看到一望無際的草原」,律師吳培榮對神韻原創曲目《創世》印象深刻,他解釋:「聽海頓的《創世紀》,我覺得他那是一開始給你一個聲音的震撼,但神韻的《創世》卻讓人覺得整個很調和!」「以民族的融合來說,我覺得也聽到了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

吳培榮強調:「在最後一曲的《創世》,我聽到了希望!」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