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洲「無頭海怪」 全身透明匍匐海床覓食

【正見新聞網2018年10月23日】

有研究人員在南極洲東部海中拍攝到浮游海參(Enypniastes eximia)的真面目,這種透明、呈蜘蛛網狀的「無頭海怪」,以往只曾在巴哈馬較溫暖的水域中被發現,在冰冷南極洲海水中拍到它則是第一次。
 
從水中攝影機拍攝的影片中見到,浮游海參正在覓食,它沿著海床移動,利用管足捕捉食物,又會在淺水水域優雅地游弋。

浮游海參身體呈透明及圓桶狀,身體前方有一個由12根圓錐形管足組成的蜘蛛網狀「面紗」,「面紗」為它游泳時提供浮力。而它背後兩個長方形狀、大約10至15吋長的「面紗」,則用作轉向之用。一隻浮游海參平均長約10吋,年幼時呈淺紫色,成年後則變成深棕紅色或赤紅色。
 
當敵人出現時,它的腳、觸鬚及身體其他部位會發光嚇走對方,更會吐出內臟趕走敵人。
 
1984年4月,科學家首次在巴哈馬的大阿巴科島(Great Abaco Island)拍到浮游海參,科學家暱稱它為「無頭雞海怪」(headless chicken sea monster)。它與一般海參不同,大部份時間都並非處於靜止狀態,而是在離海床50米內的水域悄悄活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