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南極冰層下藏著古代大陸遺蹟

【正見新聞網2018年11月17日】

南極大陸對很多人來說,是一片神秘的土地,也是科學家不斷探索的地方。最新一項研究顯示,在南極冰層下,藏著古代大陸的遺蹟。

福克斯新聞11月15日報導,根據德國基爾大學(Kiel University)地球科學家研究負責人埃賓(Jörg Ebbing)的說法,一張新地圖顯示,南極洲東部由多個克拉通(Craton)組成,這些克拉通是以前大陸的核心地帶。

克拉通或稱穩定地塊、大陸核心、古陸、古陸核、剛塊、安定地塊,是指大陸地殼上的古老而穩定的部分,在最近至少5億年內大陸和超大陸的會聚和分裂過程中,幾乎沒有發生變化。

「這一觀察結果顯示岡瓦納超大陸(supercontinent Gondwana)的分裂,以及南極洲與周圍大陸的聯繫。」埃賓告訴Live Science。

岡瓦那大陸也稱岡瓦納古陸、南方大陸,是5.73億-5.10億年前的超大陸,它是從羅迪尼亞大陸分裂出來的兩塊超大陸之一,存在於南半球。

埃賓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這些發現有助於揭示地球構造的基本事實,以及南極洲陸地與冰蓋的相互作用。」

他說,由於南極大陸非常偏遠,並被埋在冰中,因此南極洲在地質圖上有點空白。研究人員使用歐洲航天局重力場和穩態海洋環流探測器(GOCE)衛星的數據,來填補這一空白。

從2009年到2013年,GOCE圍繞地球運行,收集了很多數據,可探索地球地形的變化和內部密度。

通過測量這些變化,GOCE的數據可用來製作圖表。加上使用其它衛星數據,埃賓和他的團隊可以虛擬剝離南極洲冰層,將研究焦點放在冰層下面的基岩上。

當研究人員對冰層之下物質進行探索時,他們發現了古代大陸的證據,而這些古代大陸屬於岡瓦納的一部分。

研究發現,東南極洲的地殼比西南極洲厚,它的厚度在25英裡到37英裡(約40到60公裡)之間;而西南極洲厚度為12英裡到22英裡(約20到35公裡)。埃賓說,東部南極地殼也是古代克拉通的混合物,和澳大利亞南部的Mawson克拉通匹配。

他說,新的數據顯示東部南極洲古老的克拉通比以前更為複雜。

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位於西南極洲瑪麗‧伯德地(Marie Byrd Land)下的低密度區域。埃賓和他的同事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的論文中寫道,地殼下面存在低密度部分,可能是由於古地幔羽流造成。

地幔羽流是指地幔中熱熔岩上升。它們有時會導致火山形成。據研究人員稱,南極地幔羽流可以追溯到過去6600萬年的某個時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