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17):艱難險阻擋不住,中華兒女大漢族

慧劍

【正見新聞網2018年11月28日】

---字部「廿、革、堇、 、度、難」

專制制度的特點之一是剛愎自用、缺乏自我糾錯的能力,無論對缺陷或者優勢都只做單向放大。如果碰巧採用了正確的決策,那麼作風剛猛,雷厲風行,如果不幸採用了錯誤的決策,則暴戾嚴酷,下場慘烈。建政以後的大秦帝國就是這樣過猶不及,因大興土木、刑罰失度、小人得勢等惡舉僅二世即亡,令人可悲可嘆。取而代之的乃是泱泱大漢。

漢族作為中華民族的主體,其稱謂一般認為源於漢朝,而漢朝的命名,則源於高祖爭霸之時其領地據於漢水。當人們有意無意的使用「漢(漢)」字作為國號時,不知是否已經明確這個未來不可限量的文字所具有的本義及其承載的歷史內涵?

廿04-1221字部概義:從口,上橫外延。表示只在表面承接,不向縱深進入。體現在表層的。
【卄、廿】( 甲)( 金)( 篆)甲骨文從雙十,底部多用一橫相連。表示兩十相併,即二十。金文兩十中部的圓點或連成一字,小篆從之。表示二十。
說明:「廿」字形作為現在正在使用中的漢字,只有「二十」這一個含義,所以筆者把該含義的字形寫法限定為「卄」。而本文中的「廿」部,並不是一個漢字,與「二十」的含義也沒有任何關係,只是因為沒有更合適的字形可以調取,所以才借用這個字形。也就是說,「廿」部所採用的字形是從口的廿,而非從十的卄。
「廿」部由「口」部演變而來,所以很多從廿的漢字都有從口的字形。從口表示接納,口上的一橫之所以兩端外延成廿,是為了更加確切的表達這種接納、承受只位於物體表面,而不引導到縱深。
【台】( 金)( 金)金文小篆從以從口。金文另有從以從廿者,更確。以其表面容受、用其界面承托。指可作憑藉依託、用以承載物體的基底性平面。
【共】( 金)( 金)金文從口從廾。金文小篆或從廿從廾,更確。拱起雙手奉送或承托物品(而未入懷)。即「拱」的本字。本義被接替後,該字專用引申義,表示像拱手一樣,由兩個以上的事物同時同勢一起進行的情況。
【皮】( 金)( 金)( 篆)金文從口從又,一豎或帶彎,側有鼓起。口或為廿,更為確切。一豎帶彎表示柔性的物體界面,側鼓表示揭開後呈現為離層,從口表示開口,從廿表示這種開口只限定於物體表面。小篆省廿,而採用將離層揪起和分開的方式來加強對皮層特點的示意。指用手將物體破開裂口之後、只沿著其表層操作、就可以剝離下來的包在其表面(尤指生物體表面)的柔軟的薄層狀組織。
【度】小篆從廣從廿從又。(並不向容置空間的內部深入)而只是從其表面行經過去(以測量)。衍義1詞組[度量:從物體的一端開始度越其表面到另一端以量取(其長度值)]等的略用。2詞組[制度:作為衡量標準的規則]等的略用。3詞組[角度:以夾角的形式所呈現的扇形度越面][刻度:在測量標尺上刻畫的代表不同度越數值的記號線]等的略用。
【庹】從廣從廿從尺。用張開的雙臂作為標尺度量(長度或周長等)。
【?、革】( 金)金文從口(或廿)從?,中有一豎,下有斜橫。一豎表示動物(表皮),斜橫表示一端固定(同樣字形見於「卒、犮」等字)。把動物一端固定,將其表皮破開缺口,雙手沿其身體表面(而非向內)剝離其皮層(以加工使用)。引表手段殘忍、不顧死活的施加改變。金文小篆?或為口,與廿配合,分表裂口和起層之意。
【堇】( 甲)( 金)( 篆)甲骨文從口(或廿)從大從火(金文另或從土等),「口」與「大」之間束有環套。表示人因為食物缺乏而處於不能敞開嘴、放量的大吃大喝而只能勒緊脖子、儘量限量進食,浮皮潦草的表面應付一下、並不深入向肚內供應的飢餓狀態。從火表示內在需求的熱切,從土表示土地的糧食產量供不應求。即「饉」的本字。泛表不足,不夠用。小篆「大」字的兩臂與人體分離,不宜,或可視為從火,乃與「 」合形所致。

「席、無、庶」等廿部漢字已在前文做解。另外,與「皮」字字形有相通之處的還有「克」字。
【克】(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從口,口上為堅硬銳利的攻擊物,口下與皮下的形義相同。強力攻破使打開缺口(使不能保持完整獨立、不再令人無可奈何)。小篆字形有改變,似從^從丁,下為皮層狀。突入堅實的防禦層。
「革」部概義同字義,皮革製品及相關的。
【勒】( 金)金文小篆從革從力。將皮革製作的繩索用力束緊(因為皮革製品質地柔韌、耐受強力)。泛表類似情勢。[勒馬:拉緊馬的韁繩]。
「堇」部概義同字義,供不應求不夠用的。
【饉、饉】( 金)金文小篆從食從堇。對食物的需求旺盛卻不夠吃,需要縮減進餐量。食不果腹的。
【僅、僅】小篆從人從堇。對人來說感覺事物數量或程度不夠,不能完全達到所需。
【瑾】小篆從玉從堇。供不應求的美玉。
【勤】( 金)金文小篆從堇從力。付出的勞動量不夠(而需要持續努力、一直在盡力做的)。
【謹、謹】小篆從言從堇。對情況表現出勤加檢點的意向(以確保毫無閃失、獲得心理鎮定)。音義從勤。參見「慎」。
【覲】小篆從堇從見。(對君主或者聖地所做的)態度嚴謹的朝見。音義從謹。

」部概義:( 金文「難」拆解字形)從廿從田從一從火。想熱切以入卻被阻擋在範疇表層,不得要領無法深入的。從一從火在金文庶( 金)中亦或有見。小篆字形雖同堇,音卻從難省,可見與堇有異。堇為內部急需而外不供, 為外部急入而內不收。
【難、難】( 金)金文從 從隹。(進程)受困於阻礙因素而不易推進的。小篆從堇從隹,去土更確。
【漢、漢】小篆從水從堇,音從難省。去土從 更確。水行艱難。指堪稱中國古代文化重要發源地的一條大江,即「漢水」。流域內灘礁遍布,沙洲常移,泓道多變,航行難度大。[男子漢:能挑戰漢水艱險的既有體力又有魄力的男子]。
【嘆、嘆】小篆從口,堇有形變,音從難省。去土從 更確。因感覺艱難無奈而發出的聲氣。
【艱、艱】小篆從堇從艮。辛苦或困難的根基(指苦難的最難撼動和拔除的部分)。
「度」部概義同字義。
【渡】小篆從水從度。行經水面。
【鍍】從金從度。使金屬塗層在表面覆蓋而過。
【踱】從足從度。像用步伐度量距離那樣不緊不慢、穩妥細緻的走。
「難」部概義同字義。
【灘】(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難。河流裡裹挾的沙石在流速減緩後沉澱、淤積在河道裡形成的攤薄狀物態。其反作用的結果是使水流變得狹隘湍急、行進困難和改向。
【攤】小篆從手從難。用手將物態像灘涂那樣鋪展開來,使形成平面化布局。
【癱】從疒從難。一種肌體組織攤擺在那裡不聽意識主體調動,難以使喚的疾病。即詞組[癱瘓]的略用。

漢水上游峽谷和盆地交替出現、水勢大開大闔。寬處洲灘櫛比,窄處山險水急。中游水流散漫、沖淤不定,泓道多變、沙灘常移。舟行至此,如入變陣。下游穿行平原、河曲眾多,水道寬進嚴出、洪泄失衡。每逢汛期,江水縱橫決盪,實在是一條歷程艱險卻意氣豪邁的勁流。濟水因為潛行地下、百折不撓、沿途多泉,所以多用於形容矢志不渝、竭盡以出的美德。而漢水則因灘洲遍布、泓變無常、船行艱難,故多用於體現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意志。

由「漢(漢)」字本義我們可以知道,漢水既預示著艱辛坎坷的命運安排,又象徵著堅毅不拔的民族精神。這個偉大的民族之所以要在史詩般波瀾壯闊的進程中歷劫不死,千錘百鍊的一路走來,就是為了積攢足夠的智慧和勇氣,在今天末法末劫的最後關頭能夠承負起上天賦予這個民族的一項艱巨重任,那就是在法輪大法的開示下能夠作為主力軍明辨和衝破中共這個終極滅霸所布設的使人類無限敗壞、徹底自毀的死局!在這攻堅克難的危亡時刻,你的表現明智英勇、幫助自己和更多的世人闖關成功了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