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神仙丹丘子指點虞洪尋找茶樹

大陸學員


【正見網2018年12月04日】

中華文化源於天上,乃神傳給世人之半神文化。中華文化中的茶文化,同樣也是神傳授給人的,《茶經》中就記載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丹丘子是漢代修煉得道的神仙。西晉永嘉年間(公元307-311年),餘姚縣(今浙江餘姚市)人虞洪上山採茶,路上遇見一位牽著三條青牛的道士,道士將他帶到瀑布山(今瀑布嶺),對他說:「我是丹丘子,聽說你善於制茶、飲茶,常想著能對你有所利益。此山中有大茶樹,可以供你採摘,希望你將來能把沒喝完的茶送些給我。」

虞洪按仙人指點,進山果真找到大茶樹,得到茶葉。從此就用茶來祭祀仙人丹丘子,然後再令家人入山,常常能找到大茶樹。瀑布山漸漸為世人所知,成為古時名茶產地之一,豐富了中國的茶文化。清康熙《餘姚縣誌》就記載:「茶之品,杖錫瀑布嶺建隆岙(ào,山間平地之意)者佳,並稱四明茶;化安次之;童家岙又次之。雨前摘四明茶芽,瀹(yuè,水煮之意)以山泉,綠波微動,香風徐來,其味淡而永。」

資料來源:《茶經 • 四之器 • 七之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