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2號離開太陽系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12月11日】

 
圖:旅行者2號位置示意圖。Credit: NASA/JPL-Caltech

美國宇航局(NASA)於2018年12月10日宣布,旅行者2號(Voyager 2)已經成功衝出太陽系。

旅行者2號於1977年8月20日發射升空。它的設計和旅行者1號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它們使用了不同的運行軌道。旅行者2號曾經造訪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並成功發現了它們的16顆衛星。同時,旅行者2號還成功發現了這幾顆氣態行星上面的許多奇特現象。

大約三個月前,旅行者2號抵達太陽層頂。這個區域一般被認為是太陽系的邊緣,因為太陽風在這個區域受到星際間物質阻擋停止前進。衝過這個區域後,星際間的宇宙射線強度大幅提升,而太陽系內的粒子則大量減少。通過測定這個現象,科學家確定旅行者2號已經離開太陽系,進入星際旅行階段。

旅行者1號已經於2012年8月25日進入星際空間。有趣的是,旅行者1號當時距離太陽約94個天文單位,而旅行者2號現在離太陽只有76個天文單位。因此,很多科學家認為太陽層頂可能並不像以前認為是一個比較規則的弧線,而是凹凸不平的。

進入星際旅行階段後,旅行者2號會測定星際間物質的物理性質,並且把這些結果送回地球。期待旅行者2號還能帶給我們更多的驚喜。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