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是重要的社會資本

正源


【正見網2003年12月11日】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國家富強須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便利的地理位置,健全的法制和民主,以及成熟的市場經濟等等。

近十年來,經濟學家又發現誠信作為重要的社會資本,也是國家興盛的基本因素之一。如果一個社會中人們相互越信任,社會發展就越好,因為大家可以更有效地協作。行為經濟學派認為這是人性無私的一種自然表現,新經典經濟學派則認為這是經濟人的又一種投資行為,目的是將來能獲取回報。研究發現誠信不是與天俱生的,而是受到社會生活經歷影響的。

不管各派經濟理論如何解釋,這一現象在社會經濟活動中所起的作用越來越受到重視。如果我們將這一新理念應用到中國經濟分析中就會發現,雖然中國勞動力成本相對低廉,但信任危機導致社會成本相對高昂,那麼到中國投資的總成本(包括各種「顯成本」和「隱成本」)並不便宜。

參考文獻

1. "A matter of trust." The Economist. February 15th, 2001.
2. "A question of trust." The Economist. February 22nd, 2003.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