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來自渤海的警告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3年12月18日】

編者按: 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曾給沿海居民帶來巨大財富的渤海,如今是船船空倉而歸。事實表明,人類開發利用海洋的同時,不善待海洋環境,人類將自食其果。目前在遼東灣海域除了海蟄、毛蝦之外,其它海產品都難以形成魚汛。漁民們只能花幾十小時,行船幾十甚至幾百海裡「以時間換魚蝦」。運氣好,多的打幾十斤小魚、小蝦,少的只能捕上幾斤。 據統計資料顯示,渤海底層的水產資源只有20世紀50年代的十分之一。我國獨有的高經濟品種渤海的特產中國對蝦,近20年產量已銳減了九成。原盛產於渤海的一些珍貴的鐵鉗蟹、比目魚、黃花魚、鱸魚、鮁魚、蛤蜊等特色水產品,相繼出現了斷檔或滅絕。海洋漁業專家說,渤海水產資源50年後才能恢復到20世紀70年代水平。

2002年《中國海洋環境質量公報》顯示,渤海未達到清潔海域水質標準的占總面積的41.3%,較上年增加了16.7個百分點。今日渤海,海水已不再湛藍。站在渤海岸邊放眼望去,昏暗的海浪,捲起層層灰色的泡沫撲面而來,一堆堆漂浮物由遠而近推至腳下。若是大膽地跨入海水中,滑膩膩的海藻會纏住腳踝,氣味難聞,令人作嘔。沿岸217個排污口,伴隨著大量生活污水沿地表、河口一起湧進渤海,年容留污水28億噸,年接納污染物超過70萬噸,以上兩項竟占據全國排海總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據環保專家介紹:目前,整個渤海水體中,一種和多種污染物超過一類水質標準的面積占總面積的 56%。渤海的一些海域海底泥中,重金屬竟超過國家標準的2000倍。渤海已成為我國海域和內陸河流污染程度最嚴重的區域之一。海洋檢測專家說,渤海環境污染已到了臨界點,如此下去,10年後渤海將成為地球上第二個「死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