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400英裡深處驚現比珠峰更高山峰

【正見新聞網2019年02月27日】

科學家發現在上地幔和下地幔交界處、地下垂直410英裡(約660公裡)深處有一座比珠穆朗瑪峰還要高的巨大山脈,而且其山脊和裂縫可能比地面上任何山脈更崎嶇不平。

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的研究者利用玻利維亞1994年一次8.2級的地震的震波數據,發現了地下這些山脈和上下地幔交界處的地形情況。

上下地幔的交界處也叫「過渡層」(Transition Zone),約155英裡厚。研究者們發現我們地球的內部遠比現在所知的更複雜。

普林斯頓大學地質學家Jessica Irving和Wenbo Wu發現,在過渡層的頂部,大約地下255英裡深的地方,大部分是很平滑的,但是到了410英裡深的地方,地貌發生了極大的變化,變得非常粗糙。

這些奇特的大型結構或許能揭示地球形成的過程

Wu說:「我們知道任何物體表面都是不光滑的,因此會分散光線。」地震波也是一樣,反射後的地震波會帶有能反映物體表面平滑度的數據。

Irving說,要探測地球內部的情況,地震越強、發生的位置越深越好。「震波向所有方向擴散,能經過地核抵達地球的另一端再回來。」因此大規模地震的數據將帶有它們途經情況的信息。

這樣的研究將幫助我們了解地球形成的歷史,以及熱量和各種地質材料在地球不同深度層次之間如何移動和變化。

但是無人能解釋地下為什麼會形成如此巨大、不平坦的山體結構。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