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遠知迅離惡主禮敬明君(三文)

羅真


【正見網2019年04月22日】

一、王遠知成神,迅離惡主,禮敬明君!

道士王遠知,琅邪郡人。其父王曇選,官拜揚州刺史。王遠知的母親是駕部郎中 丁超之女,她常夢見彩雲及鳳凰在身上停留,因而有孕,並聽到腹中有說話之聲。有個叫寶誥的和尚,告訴王曇選說:「你妻所生之子,將會成神。」
    
王遠知小時候就很聰明,博覽群書。他初到茅山時,曾拜陶弘景為師,學習道法。隋煬帝當初為晉王時,鎮守揚州,修建了玉清玄壇,準備邀請王遠知來主持,便先後派王子相、柳顧言前去召請。

於是,王遠知就來拜見晉王,可是,不大一會兒功夫,王遠知的鬚髮,都變成了白色,人也顯得十分蒼老不堪。晉王(後來當了隋煬帝)十分恐懼,趕緊把他打發走了。

然而沒隔多久,王遠知又恢復了原來的容貌。這是他的脫身之計。
    
唐高祖李淵未登基時,王遠知曾向他密宣天命。唐高祖武德年間,秦王李世民與幕僚房玄齡,隱瞞身份,改換平民服裝,去拜訪王遠知。二人未到,王遠知已在門外迎候,並對他們說:「這中間有位聖人,莫非是秦王嗎?」秦王李世民,只好實言相告。王遠知說:「您將做太平治世的天子,望自珍重。」唐太宗李世民即位之後,要封王遠知做高官,他堅辭不受,請求仍回茅山隱居。太宗貞觀九年,在潤州茅山修建太平觀,王遠知共度引十四人出家,入觀做了道士,唐太宗特下詔書,慰問勉勵他。後來,王遠知對弟子潘師正說:「現在上仙降臨,因我小時曾誤傷一童子的嘴唇,不能白日飛升成仙,今被徵召去做少室山伯(神職名),馬上就要前往赴任。」

第二天,王遠知沐浴後,穿戴整齊,焚香而羽化。享年一百二十六歲,諡號升玄先生。

王遠知成神,愛憎分明。他能迅離惡主,而禮敬明君。有一位儒家老人講:「凡是昏君惡主,欺壓百姓的壞頭頭,他們都沒有好下場。而惠民強國的英明君主,定會萬古流芳!因為神是愛憎分明的。」   

(出自《談賓錄》)

二、益州老翁化作白鶴升空

唐代武則天末年,益州有一老翁,背著一隻藥壺,在城中賣藥,賣得錢後,轉手就去周濟窮人,自己卻總不吃東西,只是時常喝些潔淨的水。這樣過了一年多,老百姓敬信、倚賴著他,凡有病者,吃了他的藥,沒有治不好的。那老翁有時遊覽江邊,隔岸遠望,凝眸終日;有時登上高處,伸頸遠眺,整天不語。每當遇到認識的人,老翁必要告訴他說:「一個人的身體,就如同一個國家,人的心就是帝王;體內排列的五臟六腑,就是朝中輔佐君主的大臣;體外張開的九竅,就是各個地方官吏。所以心如果有病,體內的臟腑及體外的九竅,都無法挽救它。這與昏君在上亂國,臣下無法糾正他,又有什麼不同呢!凡是要想身體無病,就必須首先端正自己的心,不要讓它奢求,不要讓它妄想,不要讓它貪慾,不要讓它迷惑!這樣,心先無病。只要心沒有病,臟腑即使有病,也不難治,而體外的九竅也就無從生病了。況且,病也有君臣之分,有主有次。如想治療疾病,就要按照君先臣後的次序用藥,這樣自然合適。假如君臣顛倒,把輔助藥品當作主藥來用,或是把主藥當作輔藥來用,必然亂套,又怎能治好病呢?這又如同國家治理百姓一樣。

因此老夫用藥,總要首先考慮這一點。常常遇到這樣的人,集昏君亂臣於一身,至使九竅將各種疾病全都收進身體,以至於名醫望而奔逃,雖服良藥而無效。然而卻還不知道治自己的病已經為時太晚了。這是多麼可悲啊!請諸位千萬記住!」

忽然有一天,那老翁獨自一人來到錦江邊上,脫下衣服,洗淨身體,伸手從藥壺中挑選出一丸藥,吞服之後,對眾人說:「老夫刑罰已滿,業債己退還乾淨,現在將要回歸天上。」旋即變成一隻白鶴,向天飛去。衣服與藥壺,一起沉入江中,再也找不到了。

(出自《瀟湘錄》)

三、崔生的幸運與教訓

進士崔生,曾到青城山去遊覽。休息的時候,就把騎的驢子撒開放青,也沒有僕從照管,於是那驢子趁機逃走,說什麼也追趕不上。崔生追了大約二十多裡路,來到一個山洞口,這時天已昏黑,驢子又跑入洞中,崔生心裡有些害怕,再加上身體疲乏,就在洞口睡著了。到了天明,發現洞中有微弱的亮光,便走進洞去。在洞內走了約十裡路,出了洞,望見外面的草木山石,皆非人間所有。在金色的城池與朱漆的宮殿門口,排列著數百名披甲的衛士,遠遠望見崔生便大聲喝問。崔生連忙答道:「我是世俗之人,想要拜見仙公。」

守門的官吏,立即進宮稟報,過了半天,才召他入內。只見一人高坐玉殿之上,穿著用羽毛編織而成的衣服,身高一丈有餘,鬢髮皆白;兩側站滿了侍女,都在殷勤服侍。崔生被領到殿上,那仙翁跟他交談之後,非常高興,就留他住下,並擺下極豐富珍貴的宴席,款待他。

第二天,那仙翁告訴崔生:「這裡並非人間,而是仙府。驢子所以跑這麼遠,是我想邀請你來。我只有一個女兒,願意許配給你。這也是天意如此,不可違背。」

崔生聽後,趕緊拜謝。於是,仙翁便命左右,拿青盒來,取出兩丸藥,交給崔生。崔生吃下藥後,頓覺臟腑清新;用手撫摩身上,皮膚竟像蟬那樣脫去了一層。再照鏡子一看,容貌已變得如童子一般。到了傍晚,有霓虹的旌旗,四處飄揚,仙樂奏著仙曲《步虛詞》,一輛翠羽裝飾的蓬車,緩緩而來,崔生遂與妻子相見。這時,來了許多仙人都在空中表示祝賀,並與崔生開玩笑。此後,一到每月的初一、十五,仙翁便乘鶴去天上的蕊珠宮朝覲,他說:「我的品級低下,但尚屬神官之列。」而且每次一定來與崔生告別,往來於雲漢之內。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崔生整日遊玩,無拘無束,其樂無比。

有一天,崔生對仙翁說:「我想去跟親屬道別,並非留戀人間,請求暫時回去幾日。」仙翁說:「不得滯留,那樣罪過極大。」說罷就給了崔生一道護身符.並告訴他:「怕你遇到災禍,這道符可以幫你隱身,然而千萬不要到帝王宮中去遊覽。」臨別之時,又給了他一道符,說:「到特別危急時,立即打開。」即令牽來崔生從前所乘的驢子,交還給他。
    
崔生回至京都,試著走進人家的宅院,果然別人都看不見他,於是便潛入皇宮禁苑之內,正趕上當時劍南地區為祝賀太真妃生日,進獻了一批蜀繡,崔生便偷取其中的佳品玩賞。皇上發現後,說:「白天賊人是無法進入宮中的。」於是就命羅公遠(法術高超的道士)施展法術,並持朱書,照著寢殿門外。後來果然捉住了崔生。崔生陳述了事情的原委,皇上不信,命令用亂棍將他打死。在危機時刻,崔生忽然想起仙翁臨行時給他的那道救命符,便急忙打開。不知怎麼,羅公遠與捉他的衛士們立刻都倒在地上不省人事了,過了好半天才爬起來。羅公遠稟告唐玄宗說:「此人的名分已在仙界,殺他不得。如果殺了他,臣等就要遭受災禍,也不會給國家帶來福分。」唐玄宗這才放了崔生,並親自召見他,說:「你不要隨便居留。」於是就命令一百個手執兵器的士兵與衛士,一起護送崔生回去,並察看究竟。來到洞口,果然又看見金色的城牆與朱漆的宮殿以及仙翁和威嚴的侍衛。仙翁走出城門高聲說道:「崔郎不記取我的告誡,幾乎遭難!」崔生行過禮後,準備走過去,而唐玄宗派來送行的那些人,也想跟隨進去。這時,仙翁就用拐杖在面前劃成一道山洞,深寬各數丈,命左右喚崔生的妻子前來。崔生的妻子,隔澗拋過一條披巾,頓時化為一座五彩橋,讓崔生登橋而過,那橋隨著崔生走過的腳步迅速消失。崔生過了深澗之後,回過頭來,對送行的那些人說道:「既然如此,你們可以回去了。」頃刻之間,雲霧四起,咫尺不見。只聽到一片鸞鶴笙歌之聲,雲霧半天才散去。

那些送行的人再遙望前邊,只剩下了一座空山,別的什麼東西,都沒有了。

崔生心有餘悸的說:「我已有幸得道,卻還不能斬斷情纜,偶有回頭之念,實在危險!今後必當唯道是瞻,勇往直前,白日升天!」

  (出自《逸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