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全世界人物寫實大賽」兩次金獎得主

【正見新聞網2019年04月23日】

「純真純善純美」之宗旨如藝海上燈塔 引領畫家提升

今年11月,新唐人電視台將舉辦第五屆「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將邀請美國北方藝術學院美術系主任兼美國飛天大學客座教授陳肖平為評委之一。陳肖平的兩幅作品曾經在新唐人大賽中榮獲金獎。日前接受採訪時她表示,新唐人大賽讓她受益良多,「純真純善純美」的比賽宗旨給寫實派畫家指出了方向;同時,她也從評委的角度給參賽畫家提供了寶貴的建議。

什麼是人類繪畫中經久不衰的主題

2008年,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第一屆油畫大賽,陳肖平沒有參賽,只是去參觀了,但她馬上意識到這個比賽非同凡響。

「比賽的宗旨是『純真純善純美』,這個理念讓我很震撼。我們畫家都知道,真善美這已經是最高的境界了,但要純就更不易了。我意識到這不是一般的比賽。」她說,「新唐人的比賽除了在技巧上比賽之外,要求選手在精神上的定位更高。」

第二年,她參加了新唐人大賽。她參賽作品的靈感來自於明慧網的一個真實故事——一位中國大陸修煉法輪功的老太太在遭受警察酷刑時顯出神跡。她看到這個報導時,腦中就出現了一個畫面,她決定用畫筆把它描繪出來。她用了整整一年的時間來完成《震撼》這幅畫。

「我用人物的表情來表現她承受痛苦的那種堅韌,她的表情是平和的,表現了她那種大善,散發著精神的光芒。」她說,「我認為這非常符合大賽的宗旨,她表現了修煉人的慈悲,既表現出了美,還有善以及真,用人類的語言說已經是成神的那種狀態了。」

《震撼》獲得了第二屆新唐人油畫大賽的金獎。

2011年第三屆大賽的時候,陳肖平又以一幅《眼裡的媽媽》(又名:純淨入仙境)榮獲金獎。畫面通過一個孩子的眼睛呈現出一個正法修煉者在打坐時另外空間的佛體,畫面明亮、莊嚴、神聖。

「這些是人平時看不到的,人雖然不相信,但是在另外空間卻是真實存在的。」陳肖平說,「所以畫家可以用自己的畫筆去表現自己能夠感受到的,或者聽到、看到的東西,不單單是眼睛看到的美麗事物,你也可以去呈現更高境界的生命。」

陳肖平表示,新唐人大賽的高明之處在於,她不像其它比賽去比賽寫生、風景畫或者靜物,這個比賽要求的是人物,難度最高;而且這是一個要求創作的比賽,創作對於一個畫家來說也是最難的。

「有些畫家跟我說,現在是全球的創作饑荒,有技巧也不知道畫什麼。」她說,「創作對於畫家來說是很難的事情,你對著一個空白的畫布,你要呈現出一個很美的東西,還能打動觀眾,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那麼畫家到底要創作什麼?陳肖平相信神佛是存在的,積德行善、得道升天是中國人幾千年的信仰,只不過當代中國人在現代無神論的環境下被洗腦了,認為那是「迷信」或者是過去式的東西了。其實西方的繪畫最早是也歌頌神的。所以,經過這麼多年的藝術追求和探索後,陳肖平認為,描繪神佛、刻畫人類在磨難中堅定正信的故事將是人類繪畫中經久不衰的主題。

她表示:「畫家應該回歸古典主義的畫法,不僅可以用寫實的方法來表現現實中美麗的人,而且要有更高的精神追求。現在人類道德在一日千裡地往下滑,藝術也在墮落中。『人就像一個容器,裝進去什麼就是什麼。』(《法輪大法·精進要旨》〈溶於法中〉)而追求『純真純善純美』的新唐人大賽正在把畫家領回到這種傳統寫實的繪畫道路上。」

新唐人大賽讓畫家在技巧和精神上提升

陳肖平從兩次參賽的經歷中感受到,新唐人的比賽給寫實派油畫家提供了一個寶貴的平台,在這裡大家互相切磋交流,一起去博物館觀摩古典油畫大師的作品,讓畫家們無論在技巧上還是在精神內涵上都有收穫。

「比賽時我們現場有很多交流,因為畫家的水平都很高,大家在技巧上互相切磋,我學到很多;而且,大賽對藝術要求的境界非常高,這是非常非常難得的,我感覺每一次參加我都有提高,有很大的收穫。」這種雙重的提高讓她有「土變金」的感覺。

她形容說:「比如剛開始你的立意可能很土,很平凡,但是你進入比賽後,通過和其他畫家的交流,人家一句話就會給你一個啟發,你會突然靈光一閃;另外我們在過程中還參觀博物館,還有一些講座交流,大家在現場做一些肖像畫寫生和觀摩——在這個過程中取長補短,就把不好的部分變成金光閃閃的部分了。」

陳肖平舉例說,剛開始她在《震撼》那幅畫中,把人物背景表現精神光芒的光用了一圈很強的白光,「但是在參賽創作過程中我慢慢體會到,善的光芒不是那麼強烈的,而是很柔和的,讓人很舒服的那種感覺。所以我後來慢慢把她修改到你現在看到的那個樣子。現在整個畫的氣氛啊、能量啊,給人的感覺就不一樣了。」

她接著說,「這就是畫家在畫的過程中要不斷推敲,一步一步把自己的認識提高上來,你悟到了一些東西,在這方面就有一些提升。雖然這個過程很痛苦,甚至有畫不下去的感覺,但是慢慢體會出來之後,這部分是我那張畫中最好的一部分。」
 

另外,在和畫家們參觀大師作品時,她也有很多收穫, 古典大師用高超的技巧來表現畫中的人物神采,卻不露痕跡。

「在觀摩安格爾或者布格羅作品的時候,我發現他們的筆觸非常細膩,你都看不出他們畫面上的筆觸。我的理解是,當這些畫家把自我放得很低的時候(不以炫耀個人的技巧為目的),恰好生動自然地表現了對方,可以把對方表現得惟妙惟肖。」

在她看來,這個「肖」就是技巧的一種表現,「妙」就是很美好、很真實,「但我們達到惟妙惟肖這個程度還是不夠的,你還要讓觀眾看了之後覺得有意思(有內涵),這部分我們在學習觀摩的過程中有很多體悟。」

她比喻說,「你進入這個比賽過程中就像進入爐子裡去冶煉,你會有一個境界的昇華。所以我覺得『土變金』的過程,就是你可以把你不好的東西去掉,金的東西就出來了。」

參加新唐人大賽的很多畫家都有這種感覺。陳肖平回憶,一個中國大陸來的畫家曾對她說,以前自己好像身在黑暗中,感到很孤獨;參加了比賽後,他說他「找到了方向,找到了希望」,通過比賽他知道還有這麼多寫實派畫家,這激勵他把這條路走下去。

陳肖平說,能參加新唐人油畫大賽的畫家「很幸運」,「因為這個比賽是千年不遇的,她真的是一個平台,讓我們這些寫實派畫家找到了一個『家』。」

她把畫家們比喻成在藝海上航行的風帆,「而這個新唐人的比賽就像一個燈塔一樣,她的宗旨『純真純善純美』引領我們回歸到傳統的正道上去。」

由此,她認為新唐人油畫大賽是「畫家的方向、歸宿和希望,必將在歷史上留下不朽的篇章」。

圖:第二屆新唐人「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頒獎典禮現場。左起﹕評委張崑崙,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主席馬麗娟,大賽金獎得主陳肖平,銀獎得主李園,銀獎得主魏榮欣,銅獎得主楊翠華 ,銅獎得主楊育儒,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組委會成員殷雷。

給選手的建議:技巧和內涵並重

陳肖平說,所謂「好畫」首先是看技巧,再就是看內涵。「如果她在精神上能夠打動你,那她就是一幅好畫了;如果不能打動你,那就是一般的畫。其實一幅畫難就難在這裡。」

而這部分精神的東西,就是畫家在畫外的修為了。她說:

「古人講畫如其人,相由心生。這個人一定要道德高尚,才能畫出好的東西;你內心裡有什麼,你展現來的、給人看到的、用畫筆呈現的就是什麼東西。因為你內心有美,你才能發現美,你看不到美,你也不能給別人帶來美的感覺。所以,你必須要提升自己,把自己修得更好;當然技巧上要不斷地提煉和提高,這部分是非常重要的。」

具體對選手來說,陳肖平認為應該用寫實的方法來畫,形體、比例要準確,不能用變形的誇張的方法去畫,如果你在色彩、明暗、透視等方面都能畫得很準確就能夠入圍;但是要拿到大獎,「你要在精神內涵上、構思立意上有突破,你才有可能得到評委的青睞,才有可能得大獎」。

陳肖平最後表示,她希望全世界、特別是中國大陸的寫實派畫家都能來參加新唐人的大賽,突破自己,取得更大的成績。


新唐人電視台今年舉辦第五屆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

大賽網址:https://oilpainting.ntdtv.com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