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琵琶行》

清風


【正見網2019年06月04日】

《琵琶行》是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傳世之作。這首長詩描繪了作者偶遇一位琵琶女的經歷,作品中對琵琶女高超的演奏做了精彩的描繪: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難。冰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暫歇。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

這一段也是全詩最出彩的地方,在古代的類似作品中堪稱典範,流傳千古。我上中學的時候就很喜歡這首詩,至今能背誦。修煉之後有一次又偶讀此詞,有了不同的感悟。我悟到作者描繪的其實是琵琶女彈奏的樂曲在另外空間的真實表現:「大弦嘈嘈如急雨」不是什麼「如」急雨,而是在另外空間看就是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不是什麼「如」私語,而是在另外空間看就是私語,「冰泉冷澀弦凝絕」「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也是如此,常人看不見,但也有感覺,我們知道任何物質都有在另外空間的表現和存在形式,音樂尤其是交響樂可以表現不同的事物或者很複雜的場景及故事情節,其實根本原因就是如此。宇宙真是太奧妙了!

止是音樂,語言也是如此, 在另外空間的表現形式千差萬別。比如講:「這句話像刀在扎他的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呢?因為那句話在另外空間看就是一把刀;「聽了他的話心裡像吃了蜜一樣」在另外空間看那句話真的就是蜜。

我們通常的許多說法如「膽子大」「心胸廣」「眼睛紅」也是在另外空間的真實表現。

宇宙真是太奧妙了!常人在常人的層次永遠看不到真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