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蜜蜂消失 人類將面臨多大的威脅?

【正見新聞網2019年07月02日】

大家都知道蜜蜂可以幫助植物傳粉,然而卻很少有人知道,地球上有超過75%的農作物品種都在一定程度上依靠授粉來提高產量。這麼龐大的授粉數量,一方面人工智慧還不能完全取代,另一方面,蜜蜂又是動物傳粉工作的重要參與者。因此,一旦蜜蜂消失了,可能給人類生活帶來非常大的影響。

也許很多人不能理解,為什麼人類要「庸人自擾」?現在蜜蜂還隨處可見,為什麼總提蜜蜂滅絕?實際上,由於氣候變化、集約化農業生產、濫用農藥、生物多樣性遭到破壞和環境污染等多種因素,蜜蜂的生存已經受到了嚴重威脅。比如,單一的農業種植模式會導致蜜蜂食物的減少,而殺蟲劑的使用會破壞蜜蜂的神經系統,導致它們迷失方向。甚至,人類的種種行為不只是影響到了蜜蜂的生存,其他授粉生物的種群數量在過去幾十年間也有所減少。現在,人們雖然還能看到蜜蜂,但卻很難看到成片的蜂群了,這種變化反映在數據上有多巨大呢?

2017年,中科院動物研究所發布了一項研究成果:「發現最近10年以來,中國的蜜蜂已經減少了10%左右。」僅從中國蜜蜂減少的角度來說也許並不客觀,但是世界上也有其他國家進行了調查。比起數量減少,更嚴重的是蜜蜂種類的滅絕。根據德國養蜂業協會統計的數據,德國五百六十種蜜蜂品種中有超過三百種面臨滅絕風險。

蜜蜂對人類如此重要,但卻一直沒有得到應有的保護,如果蜜蜂消失了,人類會面臨什麼樣的威脅?

首先是糧食安全問題。聯合國對這種默默無聞辛勞工作的生物已經關注很久了,氣候變化和現代農業對蜜蜂的威脅越來越嚴重。2018年,在首個世界蜜蜂日上,糧農組織指出了嚴峻形勢:一旦缺少蜜蜂和其他授粉生物,咖啡、蘋果、杏仁、番茄和可可等農產品將幾乎絕收。那個時候,人們只能依靠大米、玉米和馬鈴薯等糧食作物,由此,又會加劇人們的飲食不均衡。

事實上,除了飲食以外,蜜蜂所產的蜜蜂、蜂王漿也被廣泛應用於現代和傳統醫藥領域;它們可以對藥用植物授粉;蜜蜂的生存還關乎數百萬人的工作,包括農場的運營、商業和人類活動。蜜蜂在農業和經濟方面產生的巨大效益使它們成為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生物,保護蜜蜂是時候提上日程了。那麼人類如何從自身做起、從個人做起去保護蜜蜂呢?

首先是食物問題,從大方面說,可以改變現在單一的種植方式,為蜜蜂提供豐富的食物;從小方面說,人們在家中多種幾盆花,也可以給蜜蜂的生存提供幫助。其次,改變人類飲食結構,多選擇有機食品,就會減少殺蟲劑等化學農藥的使用,蜜蜂也就得以保存。

保護蜜蜂不是一時之興,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作品反映蜜蜂面臨危險的現狀,也有越來越多的相關公益活動開展,希望有朝一日人類又能看到成群的蜜蜂在路邊的花叢中飛舞。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