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性與能力

正源


【正見網2004年01月07日】

我一直感到自身修煉中存在著許多問題,近年來因為工作相對輕鬆,比過去更多地參加了一些正法活動,因此受到一些讚許,有時心性把握不住時會暗暗高興。冷靜下來卻總有一種疑惑:我怎麼會在短期內從默默無聞到小有「名氣」呢?最近忽然悟到:其實自己的心性並沒有提高多少,只不過在參加的正法活動中表現了一些常人社會中積累的特長和能力,引起了別的同修的注意。我想,正法修煉中心性提高應該是第一位的。如果兩位同修有著同樣純淨的救渡眾生的心,但其中一位因為常人能力不夠而受局限時,另一位切不可認為自己的心性因此而較高,周圍的同修也應注意根據心性高低而不是做事能力大小來衡量當事同修。如果同修們都對此有個較清醒的認識,我們的整體正法修煉環境就會更加成熟穩固,對其中的每一位同修都會有無形的幫助,也就更有利於我們完成講清真象救渡眾生的使命。

最後請讓我以師尊的幾段講法與各位同修相互警醒勉勵:

「做為一個修煉者,在常人中所遇到的一切苦惱都是過關;所遇到的一切讚揚都是考驗。」(《精進要旨》「修者自在其中」)

「我們所有的煉功人千萬注意不要在常人中表現很失常。在常人中你不起好的作用,人家講,學了法輪大法怎麼都這樣,這就等於破壞法輪大法的聲譽,千萬注意這個事情。在修煉的其它方面和過程中也要注意不生歡喜心,這種心很容易被魔利用。」(《轉法輪》第八講「歡喜心」)

「最近有的輔導站用所謂開天目的人看學員的修煉情況,其實這些人看到的都是假象。我早就講過衡量人的標準就看弟子的心性,而且我絕不會叫任何沒開悟、沒圓滿的人看清我弟子的真實修煉情況。那些能看到的人是在很低層次上看到的給他那一層次顯現的而已,再高的他就看不到。如果負責人利用其人看學員,其人就會起顯示心,而且其人魔性的一面也會起干擾破壞作用,看到的就會隨心而化。其人看大法弟子本身就是不對,叫其看學員的負責人也沒有按照我的話去做。為什麼不聽師父的話衡量學員修煉得如何就看其心性呢?你們知道嗎?所有的空間是同時同地存在的,任何一個空間的生物都可能和人體重疊,很象附體,可是沒在一個空間,於人沒有關係,所謂開天目的能懂得這些複雜的情況嗎?」(《精進要旨》「再論衡量標準」)

「我跟大家講出這個問題,就是要告訴大家,一旦這樣的人出現,你千萬不要把他當作什麼了不起的覺者。這在修煉上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只有遵照這個大法去做才是對的。不要看到人家功能啊,神通啊,看到一些東西,你就跟他去了,就這樣聽去了。你也會害他的,他會生出來歡喜心,最後自己什麼東西都失去了,關掉了,最後掉下去了。開了功也會掉下去的,把握不住開了悟也會掉下去。那佛把握不好還往下掉呢,何況你是個常人中修煉的人!所以不管出了多少功能,多大的功能,神通顯得多大,你一定要把握住。我們最近有人坐在這兒就沒了,一會兒他又顯現出來了,就是這樣的,更大的神通都會出現的。你將來怎麼辦?作為我們學員、弟子,將來這種事情你自己出現也好,別人出現也好,你不要去崇拜他,去求這個東西。你的心一變,馬上就完,你就掉下去了,也許你比他還高呢,只是沒出神通而已。最起碼你在這個問題上是掉下去了,所以大家千萬注意這個問題。我們這個事情已經擺在很重要的位置上了,因為很快就會出現這個事情,一旦出現,你把握不住就不行。

修煉的人出了功、開了功,或者是真正開了悟,也不能夠把他自己視為如何如何,他所看到的東西,是在他這個層次中看到的。因為修煉到這一步,也就是他的悟性達到這一步,他的心性標準達到這一步,他的智慧也就到這一步。所以更高層次中的東西,他可能不會相信的。就是因為他不相信,才會造成他認為自己看到的是絕對的,認為就這些了。那還差遠去了,因為他的層次就是在這兒。」(《轉法輪》第六講「顯示心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27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