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火山突噴發至少1死 遊客慌跳海求生

【正見新聞網2019年07月04日】

義大利斯通波利島(Stromboli)上的一座火山周三(7月3日)突然激烈噴發,煙柱竄至兩公裡高空,規模創該火山噴發新紀錄。目前已有1名遊客喪生,還有數人受傷。有媒體報導,火山突然噴發,許多遊客嚇得奔逃,甚至有的逃到海裡求生。

斯通波利島是位於義大利半島西邊第勒尼安海的一座火山島,島上的這座火山是地球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據義大利國家地球物理和火山學研究所報告,該火山於當地時間周三下午4時46分左右出現兩次主要噴發,噴出的火山煙高達兩公裡,竄入雲霄。火山熔岩在兩次噴發之前的兩分鐘就從火山口溢出。

該研究所的火山學家鮑裡斯·本赫克(Boris Benhcke)在推特上發文說,這次斯通波利島上的火山噴發是自2007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爆發。

該研究所的布蘭卡(Stefano Branca)說,火山噴發是突發性的,這意味著噴發的高壓岩漿從淺層地下熔岩爆發。他說,這種火山爆發「是極其強烈的,並且非常罕見」。

根據義大利消防及救援服務局說,已派出了消防隊員撲滅因火山爆發引發的火災,並派出一架直升機救援遇險的登山旅行者。

消防局發言人卡裡(Luca Cari)說,消防隊員找到了一名登山旅行者的屍體。

義大利媒體報導稱,這名來自義大利米拉佐(Milazzo)的登山遊客在火山爆發時喪生。

卡裡說,消防隊員救出了第二名登山遊客。

福克斯新聞報導,消防隊指揮官朱塞佩·比弗雷拉(Giuseppe Biffarella)說,火山噴發的灰煙竄到高空,煙霧籠罩著這個頗受歡迎的旅遊熱點。還令一名在山邊遊客受傷。

據報導,遊客經常爬到3000英尺高的山頂,窺視火山口的火山活動。目前不清楚火山爆發時火山口是否有人。

「我們已接到多個報告說火山爆發引發多地火災。」比弗雷拉說,「我們已盡力組織了救援工作,派出包含海岸警衛隊和消防隊,及一架直升機的救援團隊。」

位於該島東側的菲科格蘭德(Fico Grande)附近的酒店工作人員米琪拉‧費沃裡特(Michela Favorito)說,她從酒店看到火山爆發,發出巨大響聲,「我們堵住了自己的耳朵,之後一團灰燼籠罩著我們(酒店)……整個天空充滿了灰燼,一片相當大的雲。」

附近帕納裡亞(Panarea)島上的英國遊客菲奧娜·卡特(Fiona Carter)說,她聽到了17英裡外的爆炸聲。「我們轉身看到來自斯通波利島的蘑菇雲。」她說, 「然後,紅色滾燙的熔岩開始沿著山往下流向吉諾斯特拉(Ginostra)的小村莊。」

卡特還說,有幾艘小船前往小島提供救援。

據報導,當地政府已經派海軍艦艇到達這個小島,準備分批撤走島上居民及遊客,目前已有70人撤離該島。

有媒體報導,火山突然噴發,許多遊客嚇得奔逃,甚至有的逃到海裡求生。

添加新評論